2010-07-12 01:15:01

瑞典老師Harald的聲音工作坊




有時候我的聲音很鬆,我唱起來很舒服

可是在上台表演或是audition的時候,我的聲音就會變得很緊,薄薄的

我還蠻為這個問題苦惱的


結果 Harald就來了

剛好我可以順便到台南度個假


Harald是瑞典戲劇學校的老師,教聲音已經有30年的經驗了,

因為他同時有聲音治療的學位,所以當在workshop的時候,教我們深層放鬆的呼吸方法,

許多學員因為胸前那塊緊張的肌肉放鬆而情感上也放鬆了


我簡約寫一下這次我學到的一些方法

“放鬆“是Harald在觀察我們班學員的狀態下給我們這次最大的練習,班上的同學有唱音樂劇的,有唱聲樂的,有擊鼓的,有演員,有歌手(也有一位視障歌手),組成的成員背景各異,認識不同的人很有趣



唱歌前檢查自己

肩頸放鬆,下顎放鬆 (三指高的寬度可放進嘴裡)

胃放鬆(好像準備要尿尿的感覺)

膝蓋放鬆

可練習 “剛 剛 剛 “的聲音,由低到高

唱歌時找一個投射的點,試著把聲音送過去;再試著把聲音從那個點撿起來,拉回來。

胸部放鬆

Body Open 想像有一條繩子貫穿身體從頸後往上拉陰部往下拉

想像雙腳被膠水黏在地板上 力量是  往上以及往下的相反方向


注意吐氣,讓吸氣自然發生 
(唱一句,停下來,檢查自己肩頸下顎胸部有沒放鬆,吸氣到胃部以下好像要灌到大腿)


上半身像氣球一樣,下半身像是樹根扎在地板上

訓練下背部的肌肉 (擁抱自己,低頭,把氣灌滿背部)


唱高音要整句準備,不可以只準備一個音(心裡要先有最高那個音,身體才會準備)
唱高音要想像身體變肥,不是拉長
唱高音要想像是把線穿進針孔,不要放射的唱

唱歌的嘴型不要往兩邊張開,而是上下張開

唱歌要Have Fun

Use Floor

吸氣是放鬆的,因為他是吐氣的動力

唱抒情歌也要有力道 (find soft strength ) 

把對方當聾子

練歌要一句一句來,也要練每一句中間的呼吸,可以的話聽純音樂練歌,不要跟人聲歌曲練歌,因為會模仿唱法

發“ve“的音 (像機車的引擎聲 因為這個音會連到胃)

練唱歌肌肉 ~ 仰臥起坐繞圈圈 (順加逆時針);地面飛翔運動


重心往前一點更容易發聲

relax down between ur legs

咬字清楚可幫助傳達給觀眾


如何準備一首歌?
先了解歌詞
再學旋律(一般人常弄錯順序)
咬字清楚


笑的肌肉和唱歌的肌肉是一樣的

要“想“和觀眾溝通

從站立到倒下的慢動作 發出VE的音 但求聲音穩定不斷 再從倒臥回到站立

唱時不要聽自己的聲音

放鬆頸部  ~~ 快速上下聳肩


走音問題
需要要訓練耳朵  聽一句 唱一句


open ur neck




其他的動作都要圖解

但我覺得從身體放鬆來教唱歌是一個很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