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1 01:31:44

報酬


”我從二十歲出頭開始,大約八年之間在經營爵士喫茶店,用過很多打工的人,

大多是學生,所以他們的年齡剛開始和我沒有差別,最後則相差將近一輪,我

們店裡打工的人算是相當穩定,所以每個人我都還記得蠻清楚的。真是有各種

人。

以經驗來說,有幾種類型是絕對不能雇用的。說是<不用給錢也可以,請讓我

在這邊工作>的類型就是其中之ㄧ。你會想,不可能會有這種事吧?不過確實

就有這種人。例如,毎年會有一個左右的人來說:我將來想開店,所以不用給

薪水,請讓我在這邊工作。 或者說:我無論如何非常想在這邊打工。不過總

不能不給薪水讓人家工作,所以我還是會照樣給薪水。


那麼,這樣的人能不能把工作做好呢?大多相反。工作偷懶,又愛抱怨,經常

請假,動不動遲到,最後還說出/薪水太低/的話。這就太過份了吧?我不禁

要想,當初是他自己自己大咧咧說出/不需要薪水/這樣不切實際的話來的,

不過會雇用這種人,卻也是我自己的疏失。


同樣的,沒有稿費的邀稿,我絕對不寫。聽起來也許非常任性,不過以職業作

家來說,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不管多麼低的報酬,都要以現金確實收取。我不

喜歡用宴會來抵,卻一毛不給的方式。我這邊會嚴格遵守截稿日期,所以也希

望那邊能好好照規矩來。


但我這樣做,有時候也會被人家說:那個傢伙對錢很囉唆   

不過請好好想一想,這種向同人誌似的算錢馬馬虎虎的習慣,不知道把日本文

壇寵得多壞呢?文學也好,爵士喫茶店也好,根本上都ㄧ樣 "


~ 村上春樹。報酬。村上朝日堂 




因為不需要負擔家裡的經濟狀況,在工作的時候,容易會被當作"阿!既然他

沒有經濟負擔,那這個也給他做好了"碰到這種情形的時候我都會十分不開

心。  我主動願意幫忙的不算,大抵來說我主動要提供協助的時候多是因為

我當時高興,並不是我喜歡幫人做白工,也希望旁人不要因此誤會我會有求必

應。 當別人自己決定幫我分配好工作再來盧我的時候就會使我很懊惱,那時

如果再加上其他不相干人在旁邊搧風點火搬大道理我的頭又會更痛了。通常是

會被我嚴正的拒絕,我又好像得帶著有罪的樣子離開,可是我哪裡有錯?總不

能我決定要嫁給你,隔天就穿好白紗到你家樓下,被你拒絕就破口大罵。這樣

聽起來怎樣都像精神不正常的人。 



在年終尾牙抓著剛好夠車資的薪水吃飯,老闆詢問著想要買我抽獎中的手機。

旁邊不相干的人說著老闆給你工作給你薪水你竟然不把手機送他,聽起來正氣

凜然的話。可是。薪水只有一點點,為什麼我還要把我的手機送給老闆呢?

有時候旁人的邏輯是很難理解的。 



村上春樹這篇文章真是說到了我的心坎裡阿。

雖然台灣的工作環境真的不太好,可是要是把別人無償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

還一副刻薄嘴臉一直要的人, 感覺起來是有點貪心呢。



(看完村上春樹的書寫字起來可以不像他的人真是太厲害了)








 

上一篇:今夜失眠

下一篇:馬機機的測驗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