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19:49:01

我跟媽祖到北港 媽祖愛暴走 (鐵腿之旅)

去年排戲的時候和哥哥聊到媽祖進香活動

本來對這件事沒有多大興趣

不過聽他們說起過程覺得十分有趣


上週還在想今年生日想做一些特別的事

不經意點選到白沙屯媽祖的網站


就急急決定要跟去進香 把原本排好的十二年同窗三月壽星聚會 和一百年沒練的團約 都取消 對不起@@ 這是媽祖的召喚

摳了玩咖配菁 兩個阿呆就背著大背包南下苗栗


看也不看今年的進香路程 兩天從苗栗通霄走到彰化北港

33個小時 180多公里

(大約是台北到花蓮的距離)

這是一種要人命的走法 如果完全不休息 就是一各小時要走五公里多

腦殘的我和配菁 對於彰化到通霄的距離並沒有多大概念 打包好行李 快樂上路去

這次進香是一百多年來第二次凌晨出發

3/1 凌晨ㄧ點出發 我們於2/29晚上十點多到白沙屯車站

在通霄車站等轉車時已陸陸續續看見大包小包運動裝扮的香燈腳

小車站寂靜 不過沿路上人潮開始慢慢增加

橘紅色的帽子越來越多頂

隨著煙火炮聲 進到林立的小販街邊 烤魷魚 烤臭豆腐的香味持續著

聳立在人潮裡的拱天宮門口煙花煙霧瀰漫

碰碰碰碰砲聲之中 遇見帶著頭巾的Jayanta和佩安

乒乒將將前推後擠裡撞上導演欣怡

.....劇場的大家都來啦

白沙屯媽祖進香難道也是劇場盛事
推擠進拱天宮裡 媽祖還在紅布之後

上轎儀式進行前 媽祖要先換衣服

信眾已經擠滿廟中 老阿媽年輕人壯年阿伯攝影機拱天宮背心工作人員

你推我擠等媽祖現身

我和配菁莫名奇妙被推到媽祖旁邊

看到媽祖被推出來 ㄧ身靚裝

大家虔誠的敬拜 嘴裡念念有詞


看到媽祖了

我和配菁又被推擠著出廟口遇見舞獅隊表演

被推擠到廟大門口的位置 剛好警察幫信徒拿護身符進宮繞香 我們剛好在飲水機上撿到四個護身符 就拜託帶著閃光帽子的警察先生 幫我們拿去繞香



佩安看我和配菁兩隻菜鳥 背著兩個大背包要去進香

就叩了每年都進香的金枝演社的車幫我們載行李

在後來的旅程裡走到要死的時候 多虧了金枝的”有夠亮”大貨車 載運我們

不然我們應該就到不了北港

感恩!

揭開紅布
媽祖現身 (衣服上的繡花很精緻)

人擠人
警察的帽子會發光


”白沙屯媽祖到北港朝天宮進香,路線並不固定,日夜不停行程中,每天會擲筊三次筊請示,走那一條路線,全依媽祖意思。過去媽祖曾率信眾涉水走過濁水溪。今年白沙屯媽祖竟還一度帶著信眾走上西濱快速道路,跨過濁水溪進入雲林縣境.” ~中廣新聞 2008.3.2


白沙屯媽祖是一位比較隨性的媽祖 她決定何時出發何時回來走哪一條路

所以路線中若遇到了交叉路口 就要等媽祖選路


這次她選了西濱快速道路

聽說選路的過程很傳奇 (我遠遠的落在後面 沒看到 扼脕!)

因為行人上西濱快速道路是一件違法的行為

不過抬轎的轎夫衝的非常快又充滿力道 警察並擋不住 (做成人牆了 都還擋不住)

只好法外開恩 快速道路上長長一條人龍 (註解1)

也真是台灣奇觀了


我們在隊伍之中行進 前不著村 後不著店 就有人ㄍㄧㄥ著尿走


媽祖並不下休息的指令 我和配菁愚忠 以為媽祖不停轎 香燈腳不能休息

就硬走了七個小時 中間只有停下來噴舒緩肌肉疼痛的藥兩次加起來不超過十分鐘

路上有許多善徒發水發麵包發咖啡發閃光小燈(讓我們不被撞)


越走越慢 越走越ㄍㄧㄥ

天終於亮了 媽祖還沒有休息的意思


腿快斷的我倆 攔了遊覽車 趕路到媽祖轎邊

跟媽祖一起走

轎子突然停下 媽祖要兩個女人來抬轎

阿嬤們爭先恐後 更!都走了七個小時了 還可以抬轎


身為年輕人的我們真是霸咖到不行 (邊走心裡還邊想著...要是我抬得動嗎?)


五分鐘之後媽祖又要換另兩個女人抬轎


雖然我在轎邊 ㄧ猶豫 又有人遞補上了

真是蠢阿

早知道就搶一下

不過我和配菁還是有”軟轎腳” 就是趴在地上讓轎子過

希望今年讓我們做戲賺大錢



走到早上八點多 我們再也受不了

ㄧ個抽菸的大姐 看我們ㄧ副虛弱樣 就要我們上他家人的小卡車

車上大多是路上撿來看來不行的人

遞給我們ㄧ人一瓶蠻牛 大家聊著媽祖凌晨上快速道路的事以及後來的行程


ㄧ個小時後配菁又要下車 我想她已經沒有痛覺了

我跟著她下 跛著腳過馬路 被金枝的朋友撿上車 坐了半小時

又繼續走


我和佩菁的走法不ㄧ樣 她需要一直行進 ㄧ停下來就會累

我後來採取走ㄧ個小時休息十分鐘的策略

我們帶著手機各走各的 約好一定要走到中午12點

不過我們後來也沒有相距多遠 我落後在後方三百公尺處 搭便車把她撿上車

吃中午了

各臺小貨車載著大鍋菜飯 大家自己去乘 吃了大滷肥豬肉 我們滿足而且疲憊

的在路邊吊腳 因為媽祖45分鐘後又要出發


下午我們投降了 ㄧ點半睡到四點 下車繼續走 (佩晶三點走 耐力比我好)

這時候我已經步履艱難 只是金枝的幾位朋友 除了吃飯和媽祖中間休息的十五

分鐘之外 都在走 我好佩服他們 不知道他們怎麼做到的

路上ㄧ個花斗笠阿媽 低頭一直一直走 耐力真的很夠


走到六點攔車 ㄧ上車開車的先生就給我麵包 可是我實在不餓 (因為剛才有人給我吃煮玉米)
車上ㄧ位男士兩位阿媽 原來是一家人一起來 現在在找他媳婦 坐了十分鐘 媳婦在路邊 ㄧ上車就高興的告訴他們她抬到轎子了

五分鐘後車經過佩菁 我下車繼續跟她走

佩菁手上多出ㄧ雙藍白拖鞋 原來是因為她的鞋子太小 決定赤腳的時候

路上ㄧ位先生給她的 怕她踩到玻璃

我們ㄧ起走到七點多

腳實在受不了 攔了小卡車在車上吊腳


... 這條路好像永遠走不完

晚上八點多到另ㄧ座廟吃晚飯 第一台載我們的卡車先生跑來跟我們聊天

因為看見腳一跛一跛的我們就拿出神藥 ”黃花雪蓮霜” 比我自己帶的藥有效多了 暫時止痛 我們就不哀哀叫了 (蓋上的訂購電話TEL0920314333三百多一罐)


可是此時我不能再走了

於是在千百輛車中找到”有夠亮”上車

看來媽祖今天晚上絕不停腳

坐上車聊天聊了一各小時 佩菁又要下車行走

剛好金枝團員三兩回車上 佔著人家位置也不好意思

我把腫大的腳塞進鞋子上路


這時候已經成失心瘋狀態 想說沒看過媽祖選路

所以追到媽祖轎邊

已經鐵腿 所以望著轎夫的腳跟他走ㄧ樣的節奏 想像自己是木人


心中只有 ”董搭 董搭 董搭” 算著節拍



走了十多分鐘媽祖要女生抬轎 我沒搶到 之後媽祖都教男生抬轎

走了一個小時終於到了岔路

大家屏息以待 媽祖停轎 前後微晃 砰的ㄧ聲又衝到前面左方的快速道路

還是上坡 我站在原地興嘆 更..我怎麼跑得動




往前走了一小段開始攔車 無奈大家這次實在太疲倦 經過的車子幾乎沒有空位 我和佩菁在快速道路中的橋上十分懊惱

遠遠的”有夠亮”駛來 我開心的對著金枝的開車先生揮手

感謝媽祖

硬擠上了車 十多個人睡成ㄧ團 極像難民營逃難者

你的腳丫子在我臉前 我的大腿在你身上 這些人我還認識不到24小時


路途中間大家預測媽祖路線 先到該地等 但是媽祖路線無常 我們跑錯地方

此時凌晨三點 我的膀胱要爆了 到香客大樓解放 戲台子還殷殷的等著媽祖來


可惜媽祖今夜不走這



上了貨車休息ㄧ眨眼就八點了



早晨聽見隆隆砲聲 我們已經到元長 聽說昨晚媽祖只休息了半小時又繼續走

誰真正走完 真的敬佩萬分!!


我中間休息了幾個小時 照樣鐵腿


全程走完的好了不起


快速道路上的信徒
抬不到轎子的我






北港迎接的鞭炮 竟然用吊車吊著



這次跟媽祖走常常淚眼盈眶

不知道是因為走的太累 還是因為媽祖信徒的虔誠讓我很感動

聽他們興高采烈的講著媽祖婆怎樣的事

眼神中都是信任 隨著媽祖往前走看見家家戶戶站在門口迎接

老人雙手合十 嘴裡唸著

相信媽祖會幫助他們

不管媽祖靈不靈驗 帶給老百姓心靈上的慰藉 和一個可能性

已經是一件很令人感動的事

大家站在北港的派出所門口望著同一個方向 等待媽祖

媽祖到了北港 在數以千計的信徒中間開始搖轎的時候 我都快要哭了

這樣的宗教場合真的很震撼 嘴裡雖然鬼叫著腳痛 可是我想我下次ㄧ定要跟完全程 (白沙屯-北港-白沙屯)



<善徒沿路給我的食物>
三個麵包兩個發酵餅薑湯四杯貨車餐三頓酸痛貼布兩片咖啡兩罐綠茶ㄧ罐蛋糕ㄧ顆發光指環一個蕃茄N顆香蕉ㄧ根水N瓶蠻牛兩罐保利達B兩罐玉米兩根包子伊顆粽子ㄧ顆山粉圓一碗粉棵一碗熱茶N杯紅豆桂圓一碗
加油很多句 沿路要撿我上車的ㄧ些
感動!

<註解一>

白沙屯媽祖 破例上快速道路
民視 (2008-03-02 21:17)

  快速道路依法行人不能上路,不過,以繞境路線飄忽不定聞名的苗栗白沙

屯媽祖卻破了這樣的法令,今天繞境隊伍徒步來到雲林時,走上西濱快速道

路,幸好廟方事先報備交管單位,交通隊基於民間信仰因素,破例讓繞境隊伍

走上快速道路。凌晨十二點,西濱快速道路上出現一群徒步行走的陣頭,路上

一片漆黑,大貨車轎車不斷從旁呼嘯而過,陣頭敲鑼打鼓,媽祖鑾轎後方還有

負責打燈的貨車,跟著緩緩前進,快速道路上出現繞境隊伍真的很突兀,因為

白沙屯媽祖繞境向來行蹤不定,廟方以防萬一事先向交通單位報備,果然,媽

祖鑾轎走到西濱快速道路,就衝了上來,交通警察和義警出動維護安全,信徒

們說,安全問題他們一點也不擔心。白沙屯媽祖每年這個時候都會到北港朝天

宮進香,全程徒步,遶境路徑飄忽不定是白沙屯媽祖的最大特色,交通單位

說,因為是著名的民間信仰,因此特別開放讓隊伍走上快速道路,但一般人若

想步行闖關,可是違法的。(民視新聞鄭孝欽雲林報導)


<新聞二>

來回跋涉400公里苗栗白沙屯媽祖到雲林進香萬人空巷

中廣新聞網 (2008-03-02 19:35)

  農歷年節過後,媽祖進香熱潮也正式展開!台全步行最遠、來回近四百公

里的苗栗白沙屯媽祖到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之旅,經過二天辛苦行程後,今天

下午抵達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團陣頭和人龍綿延好幾公里,成千上萬信眾沿

途擺案敬拜,鞭炮聲不斷,熱鬧非凡。(龐清廉報導)

  苗栗白沙屯媽祖進香團徒步到北港朝天宮進香,已有一百多年傳統歷史,

來回距離長達四百公里左右,是全台最長的徒步進香距離,與大甲媽祖遶境嘉

義新港,並稱為國內媽祖信迎年度兩大盛事.

  特殊的是,白沙屯媽祖到北港朝天宮進香,路線並不固定,日夜不停行程

中,每天會擲筊三次筊請示,走那一條路線,全依媽祖意思。過去媽祖曾率信

眾涉水走過濁水溪。今年白沙屯媽祖竟還一度帶著信眾走上西濱快速道路,跨

過濁水溪進入雲林縣境.陪同步行近二十公里的北港朝天宮董事長曾蔡美佐

說,白沙屯徒步進香數千名信眾中,有許多年輕人加入,香火傳承讓人欣慰.


  歷經二天辛苦的步行,苗栗通霄白沙屯媽祖進香團,二日下午抵達北港朝

天宮,神轎3進3退後以跑百米的方式衝廟門,上萬名信徒將廟前廣場擠得水洩

不通,呼聲震天,白沙屯媽祖神像,在眾人簇擁下進入大殿安座,場面壯觀熱
烈。

  而為迎接白沙屯媽祖,北港鎮內沿路兩旁住戶都擺出香案虔誠膜拜,信眾

爭相求香灰、鑽轎底,期盼長保平安,地方各社團也出動大批陣頭,鞭炮聲不

絕于耳,宛如一場嘉年華會,盛況非常.


fox 2008-05-11 21:43:09

eva

台灣人的熱情和草根性很可愛咧

下次也帶他來走兩天!

Eva B 2008-05-10 08:25:08

超級酷的,一輩子都難忘吧
我還把有意思的部份翻譯給我家布先生聽
他說台灣人很瘋狂啊,哈哈

2008-03-04 17:05:40

很有心啊妳...

版主回應
想在今年生日作特別的事 2008-03-05 11: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