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 01:42:35

喝水是不被允許的

開演前十分鐘 進到國家劇院坐好拿出水壺喝水

穿著制服的服務人員趕緊靠近我說

”抱歉 國家劇院內不能喝水”

非常嚴格阿 我說



我記得第一次在倫敦的劇院裡看到服務人員背著裝冰淇淋和巧克力的箱子販賣

心頭也是一驚 ”這麼高貴的劇場” 怎麼可以吃冰淇淋?

只見衣冠或楚或不楚的大小朋友與老人,就這麼吃將起來,劇場是一個娛樂的場所。

回到台灣進到劇場連喝水都不行,我不禁有了疑惑,

轉頭問愛看戲的同好奧絲翠(也是英國樓友)

”我們台灣人是比較髒 還是比較尊重公共場所 連在劇院喝水都不行?”

奧斯翠給我一個微笑
”如果台灣劇場裡可以吃東西 那麼觀眾就會帶便當進來”

”哈 是這樣嗎?” 我說

”還有鹽酥雞 臭豆腐 和啃雞腳的聲音”

這樣想來有點不妙

可是我們台灣的觀眾水準真的這麼差嗎? 我今天還看到幾位穿黑色禮服的觀眾盛裝前來。

於是我上網去搜尋"劇院不可以吃東西",
結果看到一位疑似劇場前台的網頁描述如下 :


----------------------------------
<<禁止飲食>>

常常進劇場看表演的人應該都知道,但是知道為什麼有這項規定嗎??
1…聲音:
當你一邊看表演一邊吃東西的時候,裝食物的塑膠袋(包括紙袋)所發出的聲音,在大家都很專心看演出的時候,也是一種很大的殺傷力。
2…公德心:
有人會說,在國外的高級劇場,不但可以吃東西,而且還會有人直接進劇場賣東西,為什麼台灣就不行??
如果要說實話,那我就要說,台灣人的公德心不足。即使劇場隨處都可以看到垃圾桶,但是…一場表演下來,椅子縫、走道,絕對會遺留不少垃圾,如果那場表演是兒童節目…那可有得忙了。
而且劇場裡幾乎都舖地毯,如果飲料倒了,那殺傷力更大!!
說到這更不經感嘆,現在的小孩子問題多多,其實最該罰的就是他們的父母。常常看到『兒奴才(兒子的奴才)』,更讓人哭笑不得的是,當我們勸阻不能飲食的時候,有些父母面對著你是很客氣的遵守,然後還會馬上對小孩說:「你聽到了沒有,叔叔說不能吃喔!!(請叫我哥哥啦= =)」,一轉頭卻和小孩偷偷吃,還要注意有沒有被我們發現!?
這…這不就是擺明以自身行為(身教)告訴小孩子『不能吃沒關係,我們可以偷偷吃!!』或者『沒關係,我是騙他說不吃的!!』,父母都這樣了,小孩子哪有不跟著學的??
現在的父母阿,不管讀什麼名校、上什麼才藝班,所有的教育,都比不上『以身作則』阿!!

結語:
1:愛護劇場,也尊重他人。
2:為人父母的阿,記住一句話『你在做,孩子也在看(學)著你做!!』 >>

文字來源http://www.maillist.com.tw/maillist/file/p/phylliser/20040709233813.html

----------------------------------
寫"結語"這樣的形式有點奇妙阿  



2003年創報的至今4年 不知道讓場場國外表演團體都常爆滿的台灣觀眾

是不是還讓前檯服務人員有這樣的印象?



總之剛剛又有一個從二樓跑下來坐到工作席被抓包的觀眾

又悻悻然的坐回二樓去了

(要偷坐也要看清楚,座位後面有大大寫著工作席嘛! 不過換句話說今天是因為爆滿,如果沒爆滿我又是製作人,對想坐好位置又沒錢的觀眾,是可以睜隻眼閉隻眼的, 可惜台灣人以勤儉聞名, 如果變成明文規定,那有能力買貴票好位置的人,不買就糟糕了)









圖片來源:
http://world.people.com.cn/mediafile/200701/16/P200701161018302531425878.jpg
碧娜鮑許 (Pina Bausch)是德國舞蹈劇場大師

在倫敦看過一場她的演出驚為天人,這次早早就買好票。

可是和前一次看的風格十分相似,有點失望,看到後面呵欠連連,果然風格這種東西會膩的。

不過一樓觀眾幾乎八成起立鼓掌了。


大師的作品還是要看看知道一下,可別閉門造車。
(看完大師作品再來批評一下,好像自己比大師明察一點什麼,不過做出來的東西不及大師有一百倍左右。不過沒有批評沒有進步。只批評別人不批評自己,是不是也會進步阿?不過不批評已經有的表演形式,新的形式也不容易生出來? 總之思考多一點,不要只是一昧接受。。。這是我的自言自語,和你們沒有關係。)





圖片來源:
http://www.gert-weigelt.de/new/theater/11.jpg

上一篇:戲劇夏令營要結束

下一篇:買票

FOX 2007-10-04 23:06:20

感恩
我再問我我自己問題ㄚ

pig 2007-10-04 22:45:09

這篇寫得好!!你應該可以投稿去報社...可為端正社會風氣的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