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6 01:00:0087

練琴?一個嘆...

在學習音樂這條路上,我常常只學一半,我知道我離不開音樂,當然,我指的是和熱愛音樂的大家一樣,從七八歲開始觸摸鋼琴,學習古典音樂,一直到國中二年級,因為要準備高中聯考的關係,把學了將近七年的鋼琴停掉了,後來考上高中後,家裡的鋼琴因為班家的關係放不下新地方,而轉放在南投老家,就這樣,我很少在碰鋼琴,在高中裡面,接觸了一個迷人的樂器→吉他,我深深被他獨特的音色,以及他所隱藏的附加價值所吸引(騙女生、耍屌啊、演奏方式很帥),進入社團以後,因為自己本身有點音樂底子,當然很快就上手了,後來被學長姐選為樂團成員,高中組過一個團叫霜淇淋,我那時候是先擔任鍵盤手,因為團裡面有個超強吉他手,所以在曲風方面,我們一直很大膽的嘗試,從重金屬,到流行歌,還有老歌,台語歌,常常重新編曲,拿來表演,學長第一次聽的時候以為我們是走娜卡西的風格,哇咧...後來接了許多學校的聯展,校內表演,開始小有名氣,很喜歡那段日子,與團員、社團的人為了共同目標奮鬥的感覺,每天的生活都在音樂之中


後來日子久了,我們技巧都進步了,比較喜歡玩金屬~到成果展就決定要走金屬路線,成果展完美的演出,在爆滿的台北車站六樓演藝廳留下見證,拿起吉他都感到驕傲,雖然只是個成果展,但是對於有些人來說,一生之中可能是唯一在舞台上能風光的機會,所以我常常會沉溺在那種被掌聲充滿的畫面(真是糟糕...),後來,我們交接了,我到了高三,學弟妹辦迎新,需要衝人氣,所以請我們幫他們作暖場,我們本來進入練習當中了,因為吉他手和主唱長久不合的關係,後來離團...我就這樣臨危受命的遞補上去,本來挑了好幾手頗有難度的曲子,照原吉他手的話就能照進度練習,但是因為我技巧沒有他好,又臨時卡他位置,我到表演這段時間都是每天練到半夜三更,到表演之日,表現不俗,雖然我都沒出錯,大家給我的評價也很高,但是我自己心理知道,我在處理音色方面還是非常粗糙的;後來主唱強勢領導風格和許多無理的要求和許許多多小誤會小心結讓我們不爽,造成他憤而離團,後來我們就解散了,中間剩下的四人湊一湊常常回去幫忙表演,但是都沒有掛團名,一直到現在,我們團變很機動,沒有計畫和目標,有表演才會練,很不像團,不過,其他人都還有在學習自己的樂器,可是我還在耍寶,當初的熱情好像快被澆熄了,不過看到大家認真的樣子,我一定會再拾起吉他的~

可能年紀大了吧...到現在拿起琴,彈我以前喜歡在別人面前賣弄的那幾招,發現手指頓了...發現無法成為偉大吉他手時,我開始慢慢面對事實,不再欺騙自己,以前剛接觸的時候因為很興奮,聽學長說哪個吉他手超強超強就開始研究他,把他說過的話當作吉他箴言,吉他真理一樣,看到我們前任吉他手在玩速彈,也跟著去碰碰速彈,買CD也挑速彈派的,以前聽齊柏林飛船或披頭四,覺得他們好老,音樂臭掉了,齊柏林飛船一直是音樂人公認的啟蒙祖師,披頭四一直是搖滾的象徵,看久了也跟著人家信這套,好像人家知道的自己也要知道一樣,不然會很落伍,你是否研究並非自己所好的音樂?只是要比別人懂?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句引用台灣名人說的話:「討厭虛偽的另類更甚於主流」。真的說的很好,虛偽的另類說穿了只是搞怪,用你自己的音樂金字塔來把別人看扁了,太主流就變芭樂團,太另類就變鳥團,過度的突顯音樂類型,反而抹煞了音樂的本質;現在手上的兩首洋曲子,練的不是很順利,大概是太久沒練了,開始屁出這一大堆東西,哈哈...

附註一下,我們那個前任吉他手,最近當起老師來了(還在海國教耶~),這也是激起我開始奮發向上的原因。

http://www.haikuo.com.tw/teacher/guitar/t15.htm
哇~~新生代搖滾吉他手,教學親切,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