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4 03:34:20包子一家

包子一家賞鳥日記(池鷺篇)

池鷺

屬名:池鷺屬

英名:Chinese Pond-Heron

別名:沼鷺、中國池鷺

生息狀況:過境鳥,不普遍/冬候鳥,稀有

特徵:雌雄同色,雌鳥體型略小。虹膜、眼先黃色。腳橙黃色。

繁殖羽嘴黃色,先端黑色。頭、頸栗紅色,後頸有長飾羽,胸具栗紫色長簑羽,背有藍黑色長簑羽。喉、腹、翼及尾羽白色。

非繁殖羽頭、頸、胸淡褐色具黑褐色縱紋。

生態:繁殖於西伯利亞、蒙古及中國,冬季南遷至東南亞度冬。單獨或成小群出現於草澤、稻田、池塘。攝取魚、蝦、蛙、螺及昆蟲為食,飛行慢而平穩,鼓翼緩慢。

這是在萬年溪靠近社皮圳的大洲段,被這一幕強烈對比所驚訝到,一同驚呼水啦

回想在鳥類圖鑑曾經看過好像是池鷺。這時候在這只容一車可過的產業道路上,發現後來有來車。心中開始忐忑不安深怕這漂亮的鳥兒給飛走了。

困難排除這鳥還在,豆沙包(老婆大人)拿著相機猛拍。


萬年溪整治有功溪水清澈。


這時候池鷺發現魚兒蹤跡。


開始獵食


姿態漂亮但是徒勞無功。


無柰。沒關係再接再厲。

 


這不是置入性行銷。而是你們人類該想想,怎麼瓶瓶罐罐出現在這裡。破壞畫面。

我只要乾淨的溪水,還有很多很多小魚,這樣的環境才適合我們鳥類生存。

 參考資料(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先生著

Key 2013-05-06 06:18:44

原來叫池鷺Key第一次見過~
還蠻美的~
感謝分享!
東港是在那裡?

版主回應
這不是在東港拍的,是屏東市萬年溪的下游大洲社皮圳。目前在更下游段還有高蹺鴴、磯鷸、青足鷸、小環頸鴴等等水鳥可觀賞。 2013-05-07 01:16:01
城市飛行 2013-05-06 00:53:01

池鷺啊,我有看過一回~

版主回應
這也是我地一次遇見,是一種很漂亮的鷺科鳥兒。 2013-05-06 03: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