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6 16:14:22Q媽

成績與態度

妹還是一年級新生時,因外型.口才流利.不怕生.活潑等原因(我猜的)
被電影劇組千挑萬選中去演了"淚王子"這電影的小小女主角

二年級時,學校訓練語文競賽的老師告訴我:妹是語文天才型的

又常常有朋友打電話給我時,剛好妹接的,聊了幾句後轉給我
都會跟我說: 那是妳小女兒啊? 好會說話喔, 說話超有條理的...
漸漸才慢慢相信妹是真有點語文天分的.
 

其實妹前兩年都代表班上參加語文競賽:
一年級參加 "唐詩背頌" ~特優.
二年級參加 "國語朗讀" ~第三名.
記得去年二年級參加國語朗讀比賽賽後
負責評分的老師告訴我說:
『妳女兒一上台一起頭,我就在想:啊~柔柔就是第一名了啦!
因為她說話很大聲又很有氣勢,哪知道,越來越小聲越來越弱,
到最後快結束時才又大聲了起來』
比賽結果:...第三名...
 

妹今年三年級班上同學又推舉她參加 "唐詩背頌" 比賽
得知她又要代表班上比賽我也不意外
問清楚了要背那幾首唐詩(共九首)準備在家有空就讓她背
本來學校老師就有要求班上背唐詩
這九首其中有4首在班上已經背熟
我只要再加強5首就可以了
小孩子的記性很好,每天念個15分鐘,很快就記起來了
比賽的日子很快就到了...

 

<< 考試日期:1月5日星期三 >>
 

1月3日星期一...我打電話給班導...
請老師找機會讓妹在班上同學面前練一下膽量和音量
妹放學回來告訴我:
老師讓她和另一個比賽的同學雯上台練習抽背2首
雯一首都沒背,妹是2首背完後同學都熱烈鼓掌
老師說她沒問題了
 

1月4日星期二
放學後妹說雯已經背起來8首了...很厲害呢,果然是優秀.
回家後再讓妹把9首背頌一次 ~要加感情和前後詞
每首妹都背得滾瓜爛熟.音調也很好.也很有感情
該調整的部分妹也都能立即改正
我們聽了都覺得OK~
拿個第1名沒問題啦...
我們都這麼確信!!
 

1月5日星期三
一早上學沒多久,妹就去辦公室找我,並告訴我:
『我抽到那一首,可是我背到第二句就忘記了,就下台了...』
哇...哇...哩...咧...按A安捏???
問妹為什麼,是忘記了? 還是太緊張?
妹都一付不在乎樣子,說不知道,沒關係.

這下我火大了,罵她:
『妳怎麼這麼沒榮譽感.沒羞恥心,不但不檢討還這麼不在乎...』
真氣人,枉費我這麼用心每天陪讀!
氣的不是結果不理想!
而是妹的態度!

被我罵後,妹終於有點檢討的神色
而非一臉吊兒郎噹不在乎的樣子了
她黯然走回教室...

下午
我和妹的班導說到這事
班導說他本來還指望妹為班上帶來好成績
妹回班上時臉色不大好,老師還安慰她繼續努力
但沒有Q媽說的不在乎的樣子
我說:因為她被我罵過了所以有收斂一點
這樣也好,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
希望從小就矯正妹的偏差態度.

 

 


在Q比低年級的時候我比較要求成績
因為我覺得她的資質不錯,夠聰明,只要讀書一定可以考的很好
考好有獎勵,考不好要處罰.
有一次考試前,我問她:妳覺得考試是為了自己,還是為媽媽?
Q比想了想回答:『為媽媽.』

這個回答讓我驚訝不已
重新審視自己的教育和要求
後來,我不再要求成績.
不再以考多好要如何獎勵
考差了要如何處罰.

我只告訴她:考試是為了自己,如果妳考的好,
媽媽會為妳拍拍手,親妳100下,這是妳努力的成果...
如果考不好也沒關係,要知道自己有沒有盡全力.
那個部分不會要學會,下次不要再錯了!
要知道,不管成績好不好,都是和妳自己有關,
要為自己負責,和媽媽一點關係也沒有...
終於,慢慢把她的觀念導正過來!

 

 


Q妹比較幸運,她沒有經過姐姐前面被要求的過程.
但妹二下學期末因考試被我重重的打了手心8下
原因不是考不好,而是"學習態度"!!

事情是這樣的~

全班在期末考前因腸病毒停課5天裡,
妹只願意把國語課本拿出寫圈詞一遍,
其餘時間也不看書,也不複習,就只是玩.
她很有把握的說:
我一定可以考2個100分的啦(只有國語和數學)!!

我說:好,既然妳這麼有把握的話,我相信妳
可是,如果少一分就要打一下!
妹也同意.

考試結果:數學95分,國語97分...
我不把成績看很重,也不要求孩子要考100分
但是該做的複習要做,粗心難免,只要盡了力,即使考不好也沒關係
所以女兒即使失誤出槌考70多分,80多分也不會被處罰.

但這次,為了要教訓她:做人不可以驕傲,
要做好充足的準備,不是沒讀書就可以考100分.
所以我把沒考到100分的她,打到抱著手哭倒在地.
夠狠,雖然捨不得,可是,沒辦法,
太自滿說大話就不可以.

我是不打小孩的媽媽,但,若真要打,就要狠,
一定要會痛,才能讓孩子記取教訓,
下次絕對不敢再犯!!
說到做到-是我的原則!

.....


這次,
不管什麼原因比賽失利
讓我看到的還是她滿不在乎的態度
所以,又讓我發火了...
希望我的發飆和老師的鼓勵互相配合下
能讓妹不要再有滿不在乎與吊兒郎璫的樣子

態度決定一切.

 

 

 

 

桃子 2011-02-12 20:59:13

聰明的孩子學什麼都快
常常以為不用太盡力
也會帶來好成果
有媽媽的要求
孩子會學習到態度
家長的觀念很重要的

版主回應
謝謝桃子支持^^ 2011-02-14 17:14:52
淡淡的幸福 2011-01-18 19:55:47

Q媽真是愛之深..責之切呀...
不過Q妹有改正就好嚕~~~~

Q媽就別生氣啦~~~^^

♡Sonia 2011-01-18 15:13:57

同感~態度真的很重要
最近也在跟女兒討論這個問題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