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15:33:38Q媽

橋仔頭生態魔法兒童營...

 
8
718

  今天早上我要去橋頭糖廠上生態魔法遊學的活動,本來媽媽說要陪我坐捷運去的,但是我想我已經長大,應該可以自己坐方便的捷運了,所以媽媽載我到左營站,給我一支手機和一卡通(捷運卡),陪我走到刷卡處不放心的叮嚀我要小心,有事用手機聯絡後,我就獨自一個人懷著不安又興奮的心情,坐上捷運去橋頭上課嘍!捷運的速度真快,一下子就到了我的目的地嘍。

  下了捷運站,我卻找不到我們要上課的地方:白屋。正當我要問路人時,看到了淳靖姐姐和至緯,還有杏娟老師、家惠老師,太好了!他們真是我的救星呀!我們一起報到後,白屋就在眼前了。其實我以前就來上過親子班了,但這次報的是兒童班,很巧的是帶我們認識環境的是之前親子班的施老師呢,感覺真親切。

  我們跟著老師一起去摘:南美假櫻桃、相思豆、麵包樹、狗尾草、掌葉蘋婆、桃花心木、阿勃勒等植物好玩又好吃的果實,還認識松鼠、綠繡眼、白頭翁及五色鳥的巢呢!

  中午了,肚子好餓哦,終於可以吃飯嘍,午餐有雞腿、排骨、高麗菜、茄子和豆子,大致上還不錯啦,不過,茄子都沒有人吃,因為我也不喜歡。在吃飯的同時呢,我們發現了防空洞電影院,於是吃飽後大家都以飛快的速度去看,我覺得甘吱拉怪獸是最好笑的喔,呵!

  下午由珍芳達老師來上課,課程是拓染手帕和樹皮紙,不過兩項都需要專業大鐡鎚喔!拓染手帕要把植物的汁敲出來,超好玩,但是也超累的。老師說她要帶回去再經過處理,明天才可以帶回家,好期待喔!而樹皮紙是用一小片樹皮敲成一大片的,很累很累很累,雖然很累,但是我覺得我的作品很特別,感覺很值得!

  回家後,我把帶回來的濕樹皮貼在玻璃窗上,看起來好像媽媽常煮的一道菜“ㄅㄨˊ仔餅”,好好吃的樣子,還把奶奶嚇一跳問:“那是什麼?怎麼會在那裡?”(真好玩),真不知道明天還會有什麼好玩的事?期待

 

...........................................................................................................................................................

 

98719 

  今天是生態營的第二天了,也是跟昨天一樣坐捷運到橋頭上課,一上左營捷運站,哇塞!超多人的啦,不過到了世運那一站人潮就沒了,原來大家都趕著去看世運呀,真熱鬧。

  第一堂課是芳達老師的課,老師先把昨天做的手帕發給我們,我自認我的手帕做得很不錯,很可愛!接下來,老師要教我們做「幸福束口袋」,這就是我期待已久的植物染啦!我們的顏料是用墨水樹做的,告訴你,人家墨水樹可是保育三級的植物吶,但是你可不要以為老師是山老鼠呀。這墨水樹是種在墳墓前,只因為看守的人不知道這是保育植物,就將它砍倒了,而老師超有心的,他把幸運沒死的搬到糖廠種,有些翹趐了就當植物染的材料。嗚看到這你一定也感動了吧!超good的材料,我一定要好好做,才不會辜負老師。

  我所設計的圖案全都是可愛的小花花喔,不過小花花有點難做~三角形,再一個三角形,再來一個三角形,接下來用木棍和橡皮筋綁起來,一朵朵綁好~好囉,我完成我的小花袋,等大家都做好了就開始染色了。染料剛開始是紫紅色的,經過超高溫煮過後,我們把袋子都放下去,咦奇怪?竟然慢慢變成藍紫色的了,好神奇喔!還得用超長湯匙把漂起來的小袋子戳下去,而且至少要煮30分鐘以上,這時的水溫已經超級燙了!所以老師就叫我們去玩一下,不久,老師就把袋子全部撈起來冷卻,接著還要再染繩子,在等染好繩子的同時,我們就寫植物生態魔法卡,接下來做小構子書籤,它的材料是用構樹樹皮,形狀是構樹樹葉,再把它剪下來護貝就完成了!這時候繩子已經染好,我們把繩子穿過束口袋,好難穿喔,我只穿了一點點,其他的就麻煩淳靖姐姐幫忙了。終於完成一個我自己做的「幸福束口袋」了,好漂亮喔,老師還誇獎我做得很好,可以去當她的徒弟了,真有成就感!

  珍老師上完課我們就吃午餐了,吃飽飯我們又快馬加鞭,衝到防空洞電影院,又快轉到甘吱啦的電影,哈哈哈好好笑喔,真開心。

  下午我們要進行下午茶的活動,大哥哥說先來玩一些遊戲心情會比較開朗,下午茶會更有胃口吃更多,首先我們玩的遊戲是用掌葉蘋婆果實的殼和種子,把它當成接接樂遊戲,結果是我和淳靖姐姐這組獲勝,接下來,我們又玩了桃花心木種子的接接樂,又是我們奪冠,我們連奪兩次冠軍,真是太厲害了!

  泡下午茶時間到嘍,我們去採尤加利葉,這是要泡比利茶的,是澳洲的名產喔,大哥哥說泡一次要50元呢,我們再回到白屋,哥哥烤了麵包樹和掌葉蘋婆的種子給我們吃,麵包樹的種子吃起來味道和口感像爆米花,而掌葉蘋婆的種子吃起來像蓮子,嗯~好吃!接著我們要做愛玉,把愛玉的種子放入布袋中捏捏捏,不過,哥哥說我們最好不要吃,因為不知道這麼多小朋友的雙手做成愛玉有沒有細菌,怕吃了拉肚子就不好了,所以我們就沒有吃。這頓下午茶都是我們自己撿拾果實和葉子來做的,好好吃,真是棒極了,想不到這樣也可以是一頓超級美味的下午茶!

  下課了,我和另四位學員一起搭捷運回家,說說笑笑的好開心,有一位住在鳳山,一位住小港,還有遠從新竹來參加的呢,可見這個營真的很棒,讓我們學到很多大自然的知識!

 

................................................................................................................................................

 

地點:橋仔頭糖廠(白屋)

老師:生 態-施瑞昌老師(生態觀察筆記作者)

   植物染-劉珍芳老師(工藝所植物染種子教師)

遊學課程(3種選擇):

一、生態魔法親子班(1日)-國小中低年級、幼稚園,需親子同行。

*植物魔法:絲絲入扣-植物染

*綠色奇蹟:花草勿語。原色之美

*生態魔法:生態遊戲

*森林密碼:動物的家、年齡的秘密

二、生態魔法兒童營(2日)-國小中高年級。

第一日:

*種子的旅行:栽培觀察、種子採集

*魔法廚法:種子烘培、野菜果品嚐

*植物魔法:花草勿語。原色之美

*敲擊下的美麗纖維:纖維植物。樹皮布

第二日:

*桃花舞春風:有趣的植物染

*布布。卡卡:樹皮布創意卡片

*森林密碼:自然觀察、感官體驗

*生態遊戲:神奇平台、猜心術

三、森林tea break(半日)-兒童、親子、成人皆可

食材採集:種子、野果採集

茶點製作:烘烤種子、製作甜點

品嚐時間:樹蔭下,微風中,享受茶點

 

 

...........................................................................................................................................................

 

↓尤加利樹 (無尾熊的食物) 的種子...

 

↓大花咸豐草 (鬼針草) 的種子...

 

↓樟樹 的種子 ... 聞起來有沙士汽水的味道) ... 

 

↓阿勃勒 (一串串看起來像黃色葡萄, 也像風鈴, 很漂亮的花樹) 的種子... 很長一根, 而且很硬 (可以用來打人), 被Q爸不小心打斷成3截 ...

↓裡面有“柏油”(勃油?), 味道很臭喔 ... 

 

↓浮水種子...(Q比忘了是什麼植物種子) ...

 

↓Q比撿的18顆相思豆...

 

↓Q比做的植物染...由墨水樹的樹幹熬煮成染汁, 墨水樹是國家三級保育樹, 但被人濫砍, 被老師所撿回... 

 

↓拓染手帕...是由各式樹葉放在手帕上, 以特製鎚子鎚出樹汁, 葉脈很漂亮...

 

↓樹皮紙...由構樹樹皮做成, 此葉形也是由構樹樹葉描繪剪下製成...  
 
 

↓這是把奶奶嚇一跳的樹皮,已經風乾了,濕濕的時候很像“ㄅㄨˊ仔餅”喔...

 

 

 

 

上一篇:學期重要記事...

下一篇:趣事一蘿筐...

Sandy 2009-08-02 10:46:08

看到Q比的日記內容,
我想她一定玩的很開心,
而且收獲不少哦!

但最重要的是,
可以看到Q比獨立的一面,真棒!

版主回應
她真的玩得很開心
回來就開始秀她的作品成果
記得幾年前她就一直吵著要我帶她去學植物染
這次活動讓她終於可以了一件心願
開心得不得了呢^^
2009-08-02 13:55:06
jojoma 2009-08-01 13:20:37

這是q比自己寫的日記對不對??? 很讚唷.
隨著q比記載的內容,我覺得這是個很多元化的活動耶,作品也很棒,若下次有機會,我也要讓霈去參加...
自己搭捷運,感覺很棒吧~少了媽媽在身邊,有長大的感覺吧~呵呵.

版主回應
這次Q比參加的是兒童營
限中高年級參加,父母是不能跟的
不像2年前參加的是親子營父母是可以陪同的
不過我也是給她放牛吃草沒有陪著她
Q比真的是個很獨立懂事的小孩
要自己坐捷運也是她自己提出來的
真的很厲害,連我都佩服她哩
2009-08-01 23:28:36
Justy 2009-07-25 02:30:38

很有意義的夏令營耶~~
學到很多新知識 :)

版主回應
對呀,真的很棒喔^^ 2009-07-31 15: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