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5 14:29:39素食家族

坐看雲起時-文山草堂

如何描述這家店讓我有些傷腦筋。其與一般餐廳不同,是屬於景觀餐廳中我喜歡的山景。

位於石碇山腰,二格山附近的文山草堂,擁有大塊假我以文章的山景及天空,庭園裡的樹木花草皆來自主人家親手栽培。

望之樸實卻又覺體氣高妙,頗有山中無歲月,一種悠然自得的山居隱士生活。

店家餐點採無菜單式,有什麼不吃的可先告知店家。裝潢以禪風為主,店內有多幅男主人的書法大作,值得喜歡書法作品的客人細細品味。

山裡的風景總是變化多端,我曾走進店家的美麗庭園,享受風和日麗的陽光灑落;也曾在山嵐起來時,觀看雲霧互相追逐起舞的姿態。

坐定位後,店員會親切的詢問是否要先上茶,店家這次沖的是味道厚重的烏龍茶。

每張桌上都有細心擺好的餐巾紙、碗筷及具氣氛感的蠟燭。我們稍微早些到店,竟是一個人也沒有,環境感覺非常的寧靜,看著燭火閃耀,大片落地窗外面是一片的綠意盪開。

因為我們的個人需求,所以點了單人份的套餐。

蔬果沙拉。裡面有微帶酸甜的蓮霧、水分豐沛的紅色西瓜、泛著酸的奇異果、蘋果、桃李及少見的紫紅色甜菜根等,與外頭常見的沙拉相較,

這裡使用的水果種類繁多熱鬧繽紛,還意外發現盆底有加一些白色透淨的樹薯絲,吃起來清脆不太甜,淋上一些油醋,滋味清爽。

蔬果手捲。用濃綠色新鮮月桂葉包著,外層是薄如紙的春捲皮,佐以亮眼的紫色高麗菜絲、紅蘿蔔絲、花生及些許沙拉醬,嚐起來清脆爽口,且能吃到花生炒過的香氣,層次感豐富。

燴豆腐。親切的店員特別提到是今天早上才採買的石碇百年老店的硬豆腐,與一般豆腐相較確實咬起來稍硬,淋少量的醬汁於上頭,吃得到豆腐本身的質地與黃豆的香氣。

炒時蔬。鮮嫩的的菜心、盛產的高麗菜及厚實的皇帝豆。感覺用茶油炒過,有特殊的香氣在裡頭,口味單純自然。

據文山草堂店家解釋,他們的飯大概有三四種輪著換,有南瓜飯、香樁飯還有今天嚐到的竹葉飯等,所以每次來時,飯的種類可能不大一樣。

竹葉飯。一般份量是用木頭盆盛裝,因為我們今日是單人餐,所以用黑底描花的碗盛裝,

飯不僅只白飯而已,還用淺綠的芹菜末、切成花朵樣式的紅蘿蔔和醃漬過的黑豆將飯裝飾的極為美觀。上來就香氣撲鼻,

只吃一口也覺得齒頰留香,香氣來自於蒸過的竹葉及早已與飯混合的細碎芹菜丁,是一股天然的清香,極好吃。鄰桌的客人也再追加兩盆飯,可見他們的米飯有多迷人。

熱騰騰的火鍋。因為是單人份量,菜看起來有些許少,一般的量是滿滿的蔬菜和菇鋪在上頭,

裡頭會加上牛蒡、黃色的玉米、紅色的蕃茄茄、非常甜的紅棗、很少見的蓮藕、銀杏,相當多不同食材,

蔬菜單純新鮮,配一口極甘甜的湯頭喝,身體也覺得清爽許多。文山草堂的湯都是清湯底,為的是讓客人吃到最簡單、原始的菜根香。

最後上的是甜點,芋頭西米露及黑糖薏芢糬。西米露滑軟細膩,芋頭鬆軟香郁,溫熱適中,入口滑順,

實為上好的甜食;黑糖糬含有薑糖粉,帶些微辣的口感,內餡是好吃大顆的紅豆及薏芢,咬起來黑糖香及紅豆味躍於舌尖之上,驚喜且細膩的手工甜點,絕佳好味。

食畢,可在自然且經過店家悉心整理的庭園走走,欣賞這難得的山景風光,享受明媚的春光和鳥啼。

院中種有一株紫藤,剛好值開花季,也是許多客人爭相拍照的淡紫色珠串般的花朵。

文山草堂的庭園造景力求自然,與文山草堂的樸實外觀正是相互呼應。若要去尋找淡然真切的食物原味及享受山中無邊無境的綠意,何妨來此小坐?

文山草堂

TEL: 2665- 1688 

新北市石碇區碇格路二段二號(北47縣道6.5公里)

營業時間:11:00 ~ 20:00  採預約制 (週一~-二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