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6 13:26:54素食家族

[中國上海]棗子樹(淮海店)

上海棗子樹,淮海店:上海市盧灣區嵩山路77號(上海皇宮內),Tel:021-63848000

自從2010年開始棗子樹連鎖店從台灣高雄各地開到上海。這次上海出差所幸有這連鎖素食餐廳,讓我在上海沒餓到這次吃到十九道在台灣比較少吃道的菜色。

棗子素取早吃素的諧音,在台灣棗子樹品牌「蔬食港飲」、「精緻桌菜」、「輕食自助餐」,在上海所吃的就是「精緻桌菜」,符合上海人用餐的習慣。

上海是個高消費的地方,別以為在這裡吃素比台灣便宜。我在這邊隨便吃兩道合菜都要NT$250 台幣。但也沒辦法在上海吃素的餐廳要坐地鐵走路都挺遠的比較不方便。

在台灣棗子樹開在高雄,比較沒機會到高雄吃。反倒是這次出差的機會讓我嚐遍了上海素食。棗子樹餐廳可以看到台灣零售的產品(例如里仁),餐廳使用的是當地食材跟台灣的口味可大不相同。

這邊的人工料理是吃比較難吃到健康少油少鹽,這邊一樣是上海口味重油重鹹。可以點到百道料理每每看完菜單都要花上很長時間。

炒豆皮,記得要搭飯現炒現做,趁熱吃得出豆皮的鮮嫩。

番茄麵筋湯,裡面還有大量的草菇與蘑菇。番茄湯的味道很重口味偏向番茄醬的口味,但還是吃的到新鮮的番茄,很重口味的一道菜。

什錦麵,剛上道的番茄麵筋湯的口感一樣,多了素肉。算是棗子樹較一般的湯麵。

港式點心叉燒酥,小巧可愛。在這裡比較沒吃到港式的點心。

紫菜捲,新鮮的生菜類 小黃瓜,紅蘿蔔都是生的。加上素鬆簡單小巧。

爪哇炒飯,印尼式的炒飯。好吃,中國炒飯一流。一整盤吃完的確很飽!

糖醋素肉一整個黑黑油油的,很重口味下飯的一道菜。吃的習慣酸酸甜甜的口味可以嘗試看看。

道地的四川麻婆豆腐,覺得只有一般辣,豆腐用的很滑嫩,少不了豆瓣醬的調味。很下飯的一道菜。

沙嗲粉絲煲,綠咖哩的味道。很有東南亞的素食風味還有沙嗲味道加上粉絲很搭的一道菜。

八寶辣醬這道的調味口味很重豆干,素肉與花生等醬炒,這邊用的加工菜少了天然的口味。不知道台灣人吃素像我在這裡吃了十幾天真的很不習慣。

菜心,希望能真正地吃到燙青菜,但也是愈了許多醬油與香油調味,逃不了多油的命運。

與台灣的素膳口味一樣的香菇,中國人愛吃香菇,炸的香菇剪成條狀去裹麵皮詐得酥酥軟軟,很香但也很重口味。

炒餅皮,這道菜還不錯雖然油了點但是餅皮絲絲條狀很香很入味。

餛飩湯,大顆的餛飩與清湯(油還是很多)但湯頭的味道比較屬於清湯。

素的麻辣牛肉麵,非台灣牛肉麵口味。湯頭很特別非像台灣的重口味調味反而比較鮮,辣椒有股麻麻的麻辣的口感。在台灣吃不到的上海素牛肉麵口味。

蘿蔔絲餅,港式小巧點心。小巧可口現烤的酥脆的皮。

這道是在這裡吃到最容易消化的菠菜湯,湯頭口感適中不油不膩,讓人喝得挺舒服的。

最後又是小巧可愛的上海小湯包,小小的入口即化,咬一口馬上下肚。旁邊都會多一盤醬油沾醬,但都感到是多餘。清爽的一口反而比較吃得出湯包的鮮美。

在上海才吃得到不一樣中國道地口味的棗子樹!在台灣無分店喔也算是道地的上海素菜。

  • 古北店:上海市長寧區黃金城道848號,Tel:021-62751798
  • 淮海店:上海市盧灣區嵩山路77號(上海皇宮內),Tel:021-63848000
  • 江寧店:上海市靜安區奉賢路258號(美琪戲院旁),Tel:021-6215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