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3 18:09:55錯誤

放眼新世界..

「放眼望去,新世降臨。」


 先寫前言

 

  利用了一點趁早回來的時間,想完成這篇文,卻也不是說上什麼大道理,只是一點點的觸發。

  很難相信一個人會對成長的感覺感到疲倦,或者更明確的說習慣,對我而言大概是如此吧!老是不懂什麼是思考的感覺,漸漸的就也就沒有那種喜悅,只是偶偶跟別人談談的時候還會得到一些觸發,但也說不上應有的喜悅。

  在路上一直想改如何呈現我想打的文,卻也想說不上些什麼,往前一望「天呀!已經綠燈多久了!」便又連忙努力踩踏的走過,迴避了路旁停紅綠燈的駕駛眼光。

 


  「那些就讓能做的或能想的人去用吧!我們就乖乖的等著,那也便是明智。」相信這樣的想法已經充斥了人類的世界不少,對我們而言,似乎有許多的是我們不懂的卻也不用去煩惱的,我們可以這樣安祥的過著日子,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就好。凡事越簡略、越快速的確已然成為我們生活的重心,或是說更明確的指出科技發展的指向,但這樣的指向又是什麼樣的產生法呢?很簡單,一句話,人類大腦所推展出來的方向。

  對我們而言,那些繼承於古人或是千年的傳統及其思想也就便深深的根深蒂固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例如:要讓座給老人家、對父母要有孝悌、長幼有序......的觀念,但卻也儼然成為了我們忽視的危機之一。我們總覺得,那樣的事情總是有人會去處理,便也淡了熱誠,淡了熱誠便又造成了沒有人處理的狀態;總是以為早餐店的老闆做早餐給我們吃是很合理的,卻不懂得那也是因為人類的社會經由幾千年的歷史證明,告訴我們「誠信」是可行在社會中的,但對我們而言這又如何,能過且過,也導致了人類漸漸趨於怠惰的狀態,便也慢了許多嶄新的發展。

  反觀我們那些繼承的又是什麼,是儒家的大道理?還是所謂的「四維八德」?對於現在人又有誰去認真對待了,結論是:不能說沒有,但......少!少的可憐。那我們讀的又是什麼呢?所謂的處世道理?還是不可碰處的上位價值?在一個從不去懂得尊重或是理解那些道理的人們心中,我只能很感慨的說一句比較難聽的話帶過,都盡是些「屁」。總是以為著別人要來解放自己的思想,似乎那早已是慣例了,但可真是如此,歷史不斷的重複上演同樣的戲碼,在壓迫的時代裡,人們都很不滿意,卻又總是沒有人出聲,直到我們的英雄出現拯救了大家,那是告訴苦難中的人民要等待英雄嗎?錯了!大錯特錯,那理應告訴你的是:讓自己學會站起來吧!不要總是依賴的別人。偏偏人們等到別人伸出援手時,不但嫌慢那也就算了,還開始嫌東嫌西,可不可恥!身為一個人卻作出如此等畜生都不如的舉動,還稱的上是萬靈之首?

  幾天前,直昇機失事了,當一具又一具的屍體被抬出,我依然看著電視螢幕,卻哭紅了雙眼,理應當被稱為英雄的人卻在他們殉職後的那一刻起才漸漸的被人們擁抱歡呼,也才慢慢的被歷史記起。如今那些依然在執行救難工作的兄弟,才是在我心中稱的上是「默默的英雄」的那群,我從不相信我們失去了一個在電視螢幕上的偉人會如何,會突然天崩地裂嗎?並不會的!但是我很相信,當我們失去了總在我們身旁默默工作的人時,我們的生活就真的會四分五裂了。反觀台灣社會,在此次的救災行動中,不斷傳出有救災人員的傷亡,卻也從未聽說那些受到幫忙的人的感激,反倒是不斷的播報些爭吵的畫面,令我看了又是另一種難過至極,沒想到還有人竟然可以大言不慚的說:「那些救人的,救到自己都死掉了,阿是會不會救呀!」更是讓我感到咋舌,什麼社會呀!那些救難兄弟難道就不是人生父母養嗎?難道就不是血肉之身嗎?一群人認為他們的職責如此,倒也沒有人體恤過,救災行動及動向,全被災民們批評的像蜂窩一樣,就連當今執政政府也莫名的被冠上了「詐騙集團」,那樣有用嗎?會增加救援速度嗎?何不把這樣的時間及精力,拿去作有意義的事情,這才是增加救援速度的辦法吧!

  有人說,那麼久才救一次,又沒有什麼成效,養那麼久的兵有什麼用。這讓我聽了又是無奈,不是對那些救援速度,而是對說出這句話的人。他可知,平常我們的醫療系統如何進行、我們的社會秩序又如何維護、平常的緊急事件又是誰在處理的?難道是這一、兩天才突然活了過來嗎?才擁有的嗎?並不是吧!而是每天、每天跟大家一樣的運作,你聽過哪間醫院說要放暑假全部不上班的嗎?沒有吧!平常時刻就比我們還要辛苦的基層人員,如今面臨更大危難時,更要全力以赴,經過幾天的奔波後更是心脾交瘁,卻又沒有什麼進度時,是比我們都來的更難過,回來所擁抱他們的,卻又是一波又一波的斥責聲時,讓我真的很難想像,我們救出來的,「還  是  人 嗎?!」

鳳梨chrisleap 2009-08-13 23:14:33

路人你好...
(OS:沒記錯的話你是這樣跟我自介的)

小哥我個人認為這是一篇不是很有邏輯的文章
雖然大致上懂得你想表達什麼
不過看了不是很舒服
以下提出小哥我看不懂的幾點
可以請路人學弟幫我解釋嗎?
1.
“..總是以為早餐店的老闆做早餐給我們吃是很合理的,卻不懂得那也是因為人類的社會經由幾千年的歷史證明,告訴我們「誠信」是可行在社會中的...”
實在不懂,早餐店的存在跟誠信存在什麼連結,早餐店的老闆之所以做早餐給我們吃,據我了解一方面是因為我們(客人)有食物的需求,而早餐店的老闆(商人)有賺錢的需求。難道不是這麼單純嗎?
2.
有點質疑直升機那一段的報導立場,耽耽看某依台的新聞所得出的結論就來作批判,小哥我不敢苟同。這點倒不用解釋,個人觀感問題。

最後
有幾個小地方小哥我看不懂
再第六段的末句出現的”萬靈之首”是什麼東西?

版主回應
哦...照此回應來看,應當稱呼鳳梨學長?!抱歉有點遺忘是誰了..話說電腦掛了幾天,慢了點回應,希望不會見怪。
呵呵,首先對學長看不懂此文的觀點或是幾些問題先說聲抱歉,可能是我個人文筆問題讓許多人往往看不懂此文的重心在哪,老實說我在這幾天電腦掛掉的期間還蠻愧疚的,深怕去傷害到那些本與我意無關的,這點就是我的過錯了,害我也看得很不舒服= =”。
話說,早餐店老闆的例子可能不顯眼,但我之所以會選此例,只想證一種狀況,轉達狀況前,我想跟學長說明一件事情,往往大家看得很簡單的事情,我都看得很複雜,這是別人對我的觀感,大概如此吧!想起那天放學騎車回家時,突然有種”靈感”?我不太會去形容那樣的感受,但只知明白了某些事物,其想轉述的狀況是:這個社會被運作的主要動力是什麼?有些人可以毫不知覺得去接受,但又有一群人是明確的了解去改變,大概就是我想轉達的一些概況,如果要討論詳情...我們可能要即時通聊比較快~~我怕我轉述不清楚。
關於直升機一事,呵呵,我批判的只有兩點,主要是關於老是說風涼話的那群人,那是讓我大大深感無奈的一群,既不出力也倒不用這樣潑人冷水吧!;二是帶入那些日觀看新聞的結果,盡是些火藥味十足的砲火,當然也不是論誰對誰錯,只是懷疑這樣的新聞,是否讓我們看了會深深感動,進而協力救災呢?不過近日是有改善許多了,不可否認。
最後,那東西大概是我引用錯誤,如同前述是我文筆不好之處了,有時候想到的總是比意識到多、的快,大概是指人自稱比其他動物高等的同時,卻連一點同理心也沒有,還倒潑冷水時,那恐怕連要稱上動物都是讓我覺得難過了..(至少我認為其他動物還有同理心的~”~)
= =”不過讓人看了不舒服,這點真抱歉...
2009-08-16 21: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