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2 11:39:24小貓玫瑰

結束的夏季

南下的列車剛過台中,被後幾排老阿嬤的逗兒聲吵醒:「樹啊,樹啊……,火車,火車……。」小朋友小手拍著車窗咿咿嗚嗚回應:「鳥啊,鳥啊……,田啊,田啊……。」另一個鄰座的阿嬷說:「這囝啊睏這久,睏到台中才醒。好加在,我只是到台北顧孫而已,不必把孫子帶回南部。」

這班火車從北到南只停4站,看來大家都是直奔高雄。大家好像都醒了,隔走道的阿嬤站起來肩膀手臂動動,走到後頭加入話局。她說:「這次到台北顧孫,顧的真累,二個孫子一個國中、一個國小,吵著不上安親班,他們爸媽就叫我來台北道顧厝顧小孩……。」

她問哄孫子的阿嬷:「妳坐到哪裡?」

「我等一下要去還要轉車去屏東。」

「你仡用背的。」

「慣習了,這囝啊出生就我帯,夫妻倆顧賺錢,也沒時間回鄉下看小孩,所以我只好帶他上台北,給他父母看。」

暑假最末一班北高直達車──探親專車,由隨時點召、照顧無給職的親屬搭乘。

前座三歲小男孩無聲無息,爸爸看著漫畫睡著了,小男孩吃著米果,玩著緊急逃生出口把手,偶而自言自語扮演火車司機時才稍有聲響。爸爸說他們去阿公阿嬤家玩,放全職媽媽兩天假。

早上九點老師打手機來,順便把我們叫醒。「奕安今天沒來返校,明天記得帶餐具上學,這學期改成星期二讀整天。」老師盡責地提醒著。明天開學,今天返校日,我們還在台北混。夏日的雨水颱風異於往年,多的令人不知所措,完全看老天爺臉色停停修修的房屋防漏補繕,工程最後的兩座採光遮雨棚一直無法上架。奕安的English Rulz英文戲劇演出圓滿落幕,暑假僅剩一週半,家中桌櫃東〝喬〞西搬做好防颱防水應變,遂帶著奕安奔回台北順道遊歷臺中,終於有ㄧ種就是一直玩ㄧ直玩放大假的感覺。

在愛丁堡唸書的友人 MSN 來慘痛的遭遇,論文交出後,所有高級3C配備皆失竊,又病又累。快學成歸國了,反正高貴的東西都被偷光了,也沒什麼好牽掛,而且愛情還甜蜜,索性在英法漫漫遊。安慰著他:「最難堪的壞事都遇上了,還有什麼好怕或者傷神操心的事呢?」

八月30日,開學第一天,忌安葬動土,歹日子,但是日晴天朗。前兩天一貫高氣壓炎熱,完全符合裝設遮雨棚的〝二日晴守則〞,趕緊約好工程人員來架設遮雨棚,奕安背起新書包拎著大袋小包上整天課,也讓我得以充裕督看工程進行,收拾善後。傍晚騎腳踏車接奕安的路上,天邊捲起朵朵紅緋雲彩,莫非颱風要來了?

是的,第二日放起全省颱風假。是夜雨亂風狂,設定鬧鐘四點起床巡房查看。滴水不漏──睜望著整排大窗外的暴傾大雨,想著剛裝好的遮雨棚,恰恰好有緊隨的強颱來測試,圓滿終結奮戰了兩個半月的災變治處,老天爺給我的夏天功課至此完成,酸苦糾雜甘蜜,一時竟無法再入眠。

颱風走後的微雨風涼,有ㄧ點換季的秋爽散走了夏季的悶懊。MSN上再度看到愛丁堡的友人開心寫來──他的畢業短片,應該也是他第一次執導的電影,獲選今年金馬獎外片觀摩……。

新的學期開始了,接下來,老天爺要給我們什麼新功課呢?


( Photo:2005-08-13- Drama Performance :English Ru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