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7 13:27:43小貓玫瑰

大雨大雨一直下



暴雨來的時候,我和奕安正在室內練游泳,謹牢記亞特蘭大奧運國手教練的諄諄教誨:換氣時要抬頭看天花板,嘴巴如魚般不斷冒出水泡,並且頭微舉看著日光燈大口吸氣,如此循環不斷,完全不知室外老天爺正發震怒,跺腳翻桌推掌暴水狂傾奔下……。納悶教練竟然失約,辛辛苦苦練了一個半小時,收工走出俱樂部,小雨紛飛,跟來時的狀況一模樣。

到家後,只見二樓客廳 100 吋大銀幕正前3公分處,淅淅瀝瀝滴水落在真空管擴大機等音響設備上。已經下了近一星期的大雨,微裂的牆壁含水飽和超過洩洪上限,不斷汨汨滲出的水四處流竄,臨牆的CD、黑膠唱片在大雨開始的第一天,早就移置小半樓,地毯也浸透,留著當做防水線。

三樓主臥室牆壁滲水如同二樓,同一排戰線,不過更糟的是,水體穿透天花板南下與二樓的水會合,讓我目視著結婚定居高雄10 年來第一次欲哭無淚的慘狀。奕安爸爸在電話中焦急說著,他盡量趕上晚上9 點10分的飛機回來處理。音響店老板說他11點多可以來拆銀幕,順便幫忙挪動十幾公斤重的喇叭,奕安爸爸的死黨同學 Frog說,再一個小時他可以來幫忙搬所有主機。他們都要我鎮定,先找個東西把水擋一擋。

果真是風水輪流轉嗎?去年前年的大水,災區都在中北部,今年輪到南台灣。有誰見識過屏東的淹水?「30年來頭一遭!」當地居民振振有詞。電視記者形容高雄縣甲仙的走山、道路崩壞變形,彷如921大地震重現,也有觀光客拍照湊熱鬧。是因為我們欺凌大自然濫墾濫伐,所以老天爺終是鐵了心,要我們領受被凌虐的折難,而且很公平地從北到南全省〝傷〞透透。

是老天爺的旨意嗎?

原本計畫暑假先去參觀愛知萬博會,爾後留在台北跟奕安爸爸團圓,省卻二個月的南北奔波。不料奕安阿嬤在浴室摔傷,需陪同短期復健治療,不便北上太長時間。愛知排隊人潮冗久太傷神,遂打消去意。剛好,奕安很想參加他澳洲老師Thomas辦的墾丁生態浮潛夏令營,還有他極愛的英文戲劇演出,需要從劇本編寫、場景道具製作、排演,完整參與。以致於我們在五月中便開始了泳訓課程,才能順利參加夏令營活動。

我也開始編寫一系列國語閱讀作文教案,利用暑休空檔,幫幾個連同奕安在內的小孩,進行搶救國語大作戰。好不容易寫完教案,鬆了一口氣,雨就開始下了。

當初白手起家的克難組合家俱,早已不敷上千張視聽影像收藏品的需求,雨來了,櫃子泡湯了,氾濫成災的還有書籍雜誌。找來舊識做系統家俱的朋友,跟他說所有的CD、DVD、書櫃通通要設計成頂天立地雙道拉門式的收納展示櫃。他瞠目結舌說不出話來,「妳家已經是唱片行經濟規模了……。」我說,是啊,再過五年,我家可能就要改裝成MM (music with movie) Gallery Café & bar,老的時候,開放成私人圖書館 (MM Library Café ),所以這種展示櫃非常符合需求。獨樂樂真不如眾樂樂,我早就盤算過,按照目前增值繁衍速度,奕安終其一生聽不完也看不完。

我已經參透了,老天爺對我的功課一直有安排,而且還量身訂作,讓我一刻也不得閒。

雨還在下著,如果你來我家,請記得帶把傘。家園重建的完工參觀,請從小朋友下個學年度的開學日起開始預約。


( Photo:2005-06-25- Mindful Phoenix Arts:Drama 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