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3 09:49:03小貓玫瑰

村上春樹、麥特戴蒙和濃情巧克力----網路散步NO.1



相較於其他季節,秋天特別有一種單純潔淨的味道,像舒潔衛生紙的溫柔,拭去所有的灰污。10月,台北少有的一塵不染的藍天。

到底要不要回台北?

沒有捷運,還有一掛災區,還能幹什麼?

「回來啊,看看妳以前的辦公室,凡走過的必留下爛泥!」 以前的同事說。

911大爆炸後,好像特別重視朋友關係。

跟一個水瓶男一個水瓶女,在台北水瓶男的朋友的咖啡店,閒聊水瓶女二度離婚的前塵往事,題材有點老掉牙,寫在網路上大概也沒多少人想看。

「拜託,這是她很痛很痛的事!妳怎麼能嬉笑二語帶過。」水瓶男打抱不平的說。

我只知道眼前的路既寬且闊,若是所遇非人,為什麼不能繞路而行,眼淚倒是一種可以節約的資源。

她說,初始真的很痛,真的不知道,有人為了離婚,可以馬上180度大轉變,好像你從來不曾認識過他,真的不能置信。

我心裡想,人家不曉得已經釋放過多少訊息,只差沒寫E-Mail通知妳,從來妳就疏於檢閱,只是天真的以為,夫妻關係的單純甜蜜,不必費任何心機。

這好像跟我與前任論及婚嫁男友的故事很像,最後我也是傷痕累累落荒而逃,幸好,逃跑的姿勢還維持著天秤座一逕的優雅。

倒是眼前的水瓶女還有一些錢財的糾葛。

水瓶男幾次的感情事件,大約也是慘敗而歸。

秋天的氣溫,好像就是有那麼一點點天真的味道,秋高氣爽,愛它的人很愛,不愛它的人,總嫌它不夠炫麗。

這時代的人與他人之間,或多或少都得保持一定虛擬的曖昧關係,以一種絕對自私與自我保護的姿態活著,好像,這樣就能活的心安。

就像流行後的村上春樹式散文多如牛毛,但不過是虛矯的生活拼貼,卻鮮有人能寫出他生活純然的況味。

天真,絕對跟不上時代潮流。

麥特戴蒙的臉像也讓我有那種單純的觸動,最近他的新片【Pretty Horses】--雖然有人嫌片子不夠深刻;或者【濃情巧克力】劇情過於發霉……..,然而,我只是感到麥特戴蒙和茱麗葉碧諾許,也不過依隨著單純的心意自由活著。有什麼好苛責一個想擁有牧場、養漂亮馬的馬仔,和一個隨風的旨趣、烘培識人心意的香甜巧克力的游牧少婦。

簡單,原來就不夠取巧討好。

大口張吞初秋微涼的夜深,這樣的氣味溫度正好適合互相道別,各自搭上南北分行的捷運,我知道,無論世事多舛,我們仍然會持續地,這樣單純的活著。

我仍然會一輩子愛村上春樹、麥特戴蒙和好吃的濃情巧克力!


※ 改寫自原新聞台=小貓玫瑰的網路散步=2001-12-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