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2 19:29:07肯特威

(金句摘錄)納妲莉˙高柏《心靈寫作》

我最近十分著迷於如何寫作或閱讀的書籍,如果有的話,請大家也推薦一下,我想每個人內心都有個動容的故事,只是很害羞,不敢將它呈現出來罷了。

透過這些書的協助,我相信大家都會成為很棒的作家。以下摘錄很棒的句子,如果喜歡的話,就買來看吧~


          《心靈寫作》納妲莉˙高柏
   在紙與筆之間,寫作猶如修行坐禪,讓心中的迴旋之歌自然流唱
   尋獲馴服自己與釋放心靈的方法

堅定寫作的信念
*相信你所愛的事物,堅持做下去,它便帶你到你需要去的地方。P.24
*說實在的,每一回動筆時,我們都在納悶自己以前到底是怎麼做到的。每一回都是一趟新的旅程,而且沒有地圖。P.28
*對自己說:「我有權利寫出世上最爛垃圾的自由。」必須給自己空間,沒有目的,痛快的寫。P.39
*小小的意志力成不了事,必須拿出龐大的決心。龐大的決心並不單單只有你在努力,它意味著整個宇宙都在背後支持你,與你同在—鳥兒、樹木、天空、月亮、還有十方。P.45
*我們必須正視自己的惰性、缺乏安全感、自怨自艾,以及深恐自己根本沒啥值得好說的心態。P.48

寫作練習
*為自己設定寫作練習時間,重要的是,不管時間多長多短,都必須遵守,並寫完整個時段。P.33
*寫作練習的主要目的,是學會信賴自己的心靈和身體,並培養耐性和不具侵略性的態度。P.40
*寫作練習是為了想寫的東西做暖身動作,它是底線,是寫作者最基本的開端。P.41

釋放感情
*寫作練習會軟化感情和理性,有助於我們保持彈性。P.75
*留心觀察自己,我們分分秒秒都在變動。這是一個很好的契機,我們隨時都可以從凝凍的自我和意念抽離出來,做全新的出發。P.70
*寫作時,把一切都放開,設法用簡單的文字起個簡單的頭,表達內心的想法。我認為寫作帶有宗教意味,它將你撕裂開來,並軟化你對世界的心胸。P.78
*下筆時不要只帶著你的理性和想法,而該用你的全身去寫。P.78
*必須在文字中注入生命氣息,否則更加。

主題
*作家到頭來免不了都在寫令他們迷戀的事物,是那些他們無法拋開忘懷的事物,是他們藏在身體裡面,等待要傾吐的故事。p.80
*專注地聆聽週遭的環境,以致環境盈滿你的身軀,因而提筆創作時,它便一發不可收拾地從體內流洩出來。P.101
*文學的責任是讓人保持清醒、活在當下,要是作者自己分了心,四處晃蕩,讀者當然也會分新晃蕩。堅守細節明確的那一方,明白自己的目標,並緊緊守住。P.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