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30 20:19:34肯特威

天啊,許老師,你在害羞嗎?!

參加完彭彭的新書簽名會,趕場至聯合報大樓去參加「第十九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頒獎典禮」,因為有許老師,我的偶像!!

仰仗著許老師的專業,今日我才足以在中央生存。回想一年前我麻煩了老師好多,為的是研究計畫、讀書計畫、自傳、推薦函。天啊,我報名推甄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實不免有歲月不饒人之慨歎。

另外,更別說在大學階段,還拿了好多不堪一目擊的作品給老師改。不過許老師真的非常熱情,眼睛會發出穿透人的光芒,看著我的眼睛,說作品的重點在哪,缺失在哪,要怎麼樣去觀照主題,如何發現問題什麼的。我從完全無法聚焦(許老師的研究室,一直有種神秘的力量瀰漫著,身在其中人會不由自主地放空,老師說什麼在簡單的道哩,都會變得完全聽不懂),逐漸到慢慢領略,我想學弟妹之後也會這樣走過來。

後來,我從未想過只修「研究方法」是不是錯誤的決定,因為人無法回到過去,回到當時的理智去判斷抉擇。然而重要的是,必須不停地面對自己,不停地接觸文學作品,有問題,就要向老師求救,不然就是自己去找答案。

看見許老師的背影依舊單薄纖瘦,希望她多吃點,不過她看起來真的好年輕!!尤其是在面對鏡頭,實在像個天真的小女孩,笑得燦爛外加靦腆外加尷尬。我隱約記得許老師似乎不喜歡照相,不過還是被我拍了幾張。

老師看到我拿相機,表情ㄘㄨㄚˋ了一下,她以驚訝而且微弱的聲音,跟我說:「你怎麼來啦!」彷彿自己想趕快逃離這裡似的,那種跼促不安的表情,真是相當可愛。尤其是想到平常老師上課的表情(認真、歇斯底里、近乎宣教式的熱情),不禁又覺得更加好笑。我想下次去找許老師,應該會被唸一下吧。

總之,非常非常恭喜老師。這次聯合文學11月份有她的得獎作品,下次去找老師的時候,把《台灣當代小說縱論》給她簽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