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7 14:42:59… 沉澱西風 ~☆

《有此一說》 專業術語之必要

老妻任職於人壽保險業,某次聊起金融壽險相關話題,
她竟取笑我所言名詞「不夠專業」。

我立即嚴正聲明:一般人「不專業」才是正常,
依「顧客導向」理論來說,她有義務將顧客都當作白痴,
用最淺顯有效的語言來解說最複雜詭譎的狀況,
讓顧客能立即了解、進而接受;如此不但生意成交,
也才不會有榮獲「不知所云」大獎的可能 ……。

當時老妻默然不語、似有領悟,
我則為機會教育得逞而沾沾自喜。

誰知沒兩天見友人mail來一文,大笑之餘卻感信心動搖,
好友步履趁機於「留言版」強調求職時專業術語之妙用,
術語當關、萬夫莫敵,更讓我產生信心危機,
以致多年來奉為圭臬的原則,幾乎毀於一旦;
還差點跑去將老妻尊為大師,向她懺悔道歉 ……

茲將相關的專業術語之運用與成效摘錄於下,
俾供諸親好友卓參並伺機使用;
也藉此銘謝步履提供之必要的「最後一根稻草」:




《採購時之必要》

某校某系想要買個冰箱,呈報出去後竟被退了回來。

好吧... 還是助教聰明,換了個名字,
把冰箱寫成【類神經人工智慧溫度調節器】,
呵!這樣就通過了 .....

以後要買骰子就叫【數位決策產生器】
要買零食叫【高密度能量單位】
那要進KTV設備可否叫【Fuzzy影像音波控制系統】
按摩椅叫【生化振動器】
電動玩具叫【3D動畫VR多媒體處理機】。
裝第四台 叫... 【CABEL MODEM & 數位電視 的先趨研究】。




《教學時之必要》

家長問老師:「我這小孩在學校的表現如何 ? 」

老師:

 「他的腦容量大概有8.4【GB】,
  動起腦筋來速度不輸【Pentium300】 ; 

  但上課不太專心,【Cache】太小,
  剛教到後面,五分鐘前的東西就忘了。

  他的【ROM】還好,基本的東東倒還記得;
  【RAM】卻有可能接觸不良,
  有時一教就懂,有時講了半天還想不通。
  更糟的是,下課鈴一響,就像電源一關;
  腦子裏的資料馬上清空。

  他的【浮點運算】功能有缺陷,
  不知是出生時【處理單元】沒裝好,還是【製程】有疏失;
  最好帶他去補習數學,建立一些【捷徑】,
  否則考試時【不良率】太高,功課也會跟不上。

  他的作文及報告,國台【語言轉換】混用,【版面配置】不當,
  【字型】不佳,【對齊方式】不一,【分隔方式】凌亂,
  內容還常用【複製格式】、【剪貼功能】及【合併列印精靈】;
  但即使如此,也經常【容量】太小,每次只交一個【頁次】,
  就算我用【全選】,還是不到十秒鐘就【掃描】完畢了。

  【音效卡】可能設定不良,
  常常該出聲時不講話,該安靜時又發出一堆雜音。

  另外呀!【螢幕保護裝置】的【時間設定】太短;
  我才一分鐘沒動作,他就進入【休眠狀態】了。

  還有,他的【顯示裝置】可能太過先進,
  常常出現黑板以外的子母畫面;
  有一次我還查到他幾頁【限制網站】的資料。

   嗯,除此之外 ..... 就沒什麼重大瑕疵了。


   啊~!
   他當然也有優點啊;
   像上課時,他的【ICQ】、【MSN】和【SKYPE】功能就極強!」


「哦......  」家長 (@.@) a :
「嗯..... 是這樣子的啊 ......」 ^^ 




《求職時之必要》

面試主管:你對電腦懂多少?
應徵者A:
  嗯 … 懂一點。
  我戴過電子錶,玩過任天堂,房間有一台電視。
  還有 … 我看過同學用 DOS 開機 ......

面試主管:(皺眉不耐狀)下一位!


面試主管:你對電腦懂多少?
應徵者B:

  嗯 … 那要看是哪一種電腦了。

  一般的【超次掌上型矽單晶片時脈輸出電腦】( 電子錶 )
  比較簡單,我小學時,常使用它的【解譯編碼作業流程】
  (鬧鈴功能 )。

  至於【多功能虛擬實境模擬器】(任天堂) 就複雜得多,
  不過我曾經完整測試過許多【靜態資料儲存單體】
   ( 只玩卡帶破關 )。

  長大後對於【複頻道超高頻無線多媒體接收儀器】(電視)
  開始產生興趣,每天晚上都會追蹤【特定頻道】的資料(八點檔)。

  至於傳統的數位電腦,我手下的一位工作伙伴 (同學),
  經常在我的監控之下進行【主儲存矽單體與磁化資料存取器】
  之間的信號交換 (指 DOS 開機)  ……

面試主管:(激賞欣慰狀)

  明天開始上班!

  你的配車在地下二樓,附車位, 
   … 這是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