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頸椎與腰椎/骨盆/腿到足底筋膜的連動建立才是虛領頂勁

把頸椎與腰椎/骨盆/腿到足底筋膜的連動建立才是虛領頂勁

常見的太極拳練習虛領頂勁方式是馬步,把頭微微領起,然後下顎微收.然後就認為自己的頸椎放鬆了....但是肩頸痠痛還是無法改善.

後來我跟林兩傳老師上課時,有一次他調我的頸椎,叫我虛領頂勁...我就自以為是的用力領起來,然後下額內收.

接著他就打我的頭說:這只是從另一個前傾僵硬變成直立僵硬....基本上頸椎的肌肉跟結構都沒有放鬆可以前後調動.

後來才慢慢領會到原來先前的練習都是外型而已..

重點是把頸椎與腰椎/骨盆/腿到足底筋膜的連動建立才是虛領頂勁.

有領起的脖子後方是不會出現一條條皺紋的.

最簡單的檢視方式用手掌按住,手指間不能有緊迫感的.

這樣就會明白骨盆前傾就會牽動頸椎壓力了.後傾就是舒緩.

原來肩膀頸部痠痛是長期骨盆腰椎僵硬的結果.

 

 



頸椎.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