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背影

這是在Facebook 上的一段話

3 歲時說「媽咪,我爱妳」

10歲時說「媽~~吼随便啦」

16歲時說「我媽真的很煩」

18歲時說「我想要離開這個家」

25歲時說「媽,妳當時是對的」

30歲時說「我想要去我媽家」

50歲時「我不想要失去我媽」

70歲時「只要我媽還能在這,我願意為了我媽放棄一切」




每次推媽媽去檢查時,總是很難過的看著她的背影.

媽媽這次去住院,原因就是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小感冒.

對我而言,小感冒就是打幾個噴嚏,多喝水.

但是對於多重器官衰竭的她,就非常複雜了.

在這過程也讓我學到很多道理.

媽媽毛病在經過多年的反覆治療,現在了解起因應該是椎間盤第三四節前傾開始的.

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脊椎的結構,我也是為了上林兩傳老師的才搞清楚的.

從此之後,只要傷害人體關節的動作,我就儘量不去作了.

脊椎的崩壞原因很多,年紀輕大多是姿勢錯誤不運動,或者喜歡運動但是爭強鬥勝的自我傷害.

隨著年紀,當腹慢慢失去收縮力時.問題就慢慢出來了.

當她的小腹失去對抗地心引力的回收力時,橫隔膜也慢慢失去活動力.

 

含胸拔背脊椎圖.jpg



加上呼吸的方法不對,體重就開始無法控制,...慢慢就高血壓了.

在20年前,不懂就是吃藥了.現在想想,在那時候她可以找個好老師練練氣功,把小腹的收縮力建立起來,練習呼吸.應該就沒那麼多問題了.

所以我非常重視用丹田呼吸來進行各種練習,因為我看到當媽媽身體不能動躺在病床時,唯一的運動就是丹田呼吸.就算下床走路也是要靠提肛收小腹來移動了.這也讓我習慣提肛收小腹的練習各種運動的原因.因為看到全身虛弱的人,就事要靠這些基本的呼吸及核心肌肉運動來活動了.

高血壓就是身體缺氧,媽媽的肺霧化喘不過氣來時,血壓就高到180.吃了藥讓肺部的動脈擴張,血壓就降下來了.所以高血壓是症狀,不是病.這症狀是絕對可以透過呼吸訓練來改善的.

就這樣吃了20年的高血壓的藥,高血壓藥就改來改去,有時血壓控制不住,還去急診.血壓還是經常出問題,十年後腎功能開始出問題了.原來吃高血壓的藥,最大的副作用是腎臟會慢慢衰竭.

心腎的功能不佳,免疫造血功能下降....所以,正常人的小毛病,她就變成了大毛病.去年開始任何小感冒,就會讓媽媽去住院了.

年初,一場感冒讓她的肺霧化積水,差點就回老家了.

命是救回來,但是使用抗生素的過程中,讓她的腎臟功能低到洗腎的邊緣.

二個月前,是因為貧血,腎功能下降,導致全身疼痛...住院

最近她的椎間盤第三節撐不住她的體重了正式崩潰.

所以讓她無法躺下去睡覺.在睡眠不足下,自然免疫力下降.

所以這次的小感冒,就讓她要住院了.

我發現,感冒的症狀是身體免疫力的整體表現.平常沒有建立起來,感染時症狀當然嚴重了.感冒根本沒有理由吃藥,只要多喝水,運動,休息,自己就會好了.媽媽就是吃太多藥導致腎功能下降的,所以我很排斥吃藥,只有偶而吃點維他命.

另外由於腰痛,所以媽媽已經坐在椅子上睡覺長達兩個月.醫生跟護士看過很多次,都沒有積極性的建議,竟然就讓她坐在輪椅上睡覺.(這怎麼睡啊!不解?)

昨天我看了下她的病床是可以兩段式調整的,於是把頭部升高60度,腳升高15度,然後用枕頭把她的膝蓋墊高.她表示不痛了!

不是我利害,而這是人體脊椎調整的原理.

我只是將她的脊椎調整到最沒有壓力的地方.(所以我上課時非常重視是否有把命門鬆開,這樣就不會下背痛了),後來我去幫她買保潔墊回來時,她就睡著了.

就我的教學經驗中,學生最常問我的是改善疼痛,現在就用上了.

我常想,社會投注了這麼多資源在進行症狀治療.

為何不能像北歐,投注部分的醫療資源到預防醫學去.

就是鼓勵人們運動及正確的健康觀念?

人不一定要長壽,但是這過程假如不要經歷些原本可以預防的疼痛,其實不是比較有意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