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過生活



部落格專用相簿




這兩年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慢慢學會簡單過生活。

人所有的問題就是習慣把生活複雜化,喜歡把非常簡單的事加上慾望跟想法於是就變成非常累人的事了!

不戴手錶:已經很久一陣子沒有戴手錶了,所以身體就會感覺出時間的變化。凡事只要早點作、早點出門就不用趕時間。才發現原來計時器反而讓人們不會把握時間。少了手錶,反而讓人可以建立一套自己的生理時鐘來生活。

捨棄不需要的東西:這幾年沒事就把用不到的東西拿去回收,連車子都給老爸開了改搭捷運。發現人身邊不需要的東西幾乎佔了幾乎80%以上。當初買時都花了不少錢,現在丟到都不值錢了。所以東西沒有壞就不想買新的,買時候就把舊的回收了。後來發現最後只有喜歡的書會留下,因為電腦會過時、電視會故障、儲存媒體會毀損(最近我的備用硬碟毀損送修),只有好書才可以隨時攜帶。所以看到商人在推動電子書,就覺得又在製造垃圾了。

吃飽就好了:現在飲食方式就是吃飽就好了;很多樣但是對口味的需求非常低(不用調味料),只有周末時才會陪家人吃所謂的大餐(就是吃超過需要而且加了很多調味料的飲食),通常會在二天內讓我的體重增加1公斤以上。我的體會是,人只要吃簡單點就沒那麼多毛病了。其實吃太多是肩頚、胸悶、精神不濟的主要原因,只要喜歡美食就註定要一輩子跟體重、酸痛、煩躁為伴。

凡事簡單化:一次只作一件事,但是要作就要認真作,不想作的絕對不勉強。這才讓我發現過去工作時根本沒有好好的學過任何事情,很多事都是跟著潮流走人云亦云,學了很多沒有累積性的資訊還當作寶。事情其實很簡單,只要源頭抓準、本質看清楚了,發展就把八九不離十。這就是易經的道理,易就是簡易、變易、不易!

凡事一定有它的道理,所以一定要歡喜以對:過去所遇到很多的人,現在都成了我的貴人;所遇到的事也都變成我的寶藏。後來才發現原來遇到的人、事、物,日後都會有所安排。會好、會壞都是要靠念頭來轉變,當下念頭是壞的,就會變成壞事;是好的,就是好事。就像整修舊房子時,很多人都建議我要殺一成的價格,而且工程款要扣住到最後再全給。但是我選擇把他們當作我人生的貴人,儘量去與他們相處,工程款就按進度給,也不殺價,也介紹生意的機會給他們。所以現在房子有問題,他們會說自己跟房客協調處理就可以。我才發現,過去工作所學的東西,特別是管理上的架構,在實際的生活根本不可行。就算可行也讓自己生活不愉快,因為所有的人都不喜歡跟工於算計的人交往!

錢是賺來用的,不是花的:由於現在必須要辛苦付出才會有鐘點收入,所以發現社會上所得高低跟社會貢獻度成反比,例如:醫院裡的看護跟志工的社會貢獻度就比大公司的董事長要高很多了。以前所得高、就亂花錢還佔空間;現在賺錢少、負擔少、心情反而輕鬆。

人活著就是想活得輕鬆愉快:所以每個人每天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只要當事人覺得愉快就可以了。所以也學著不要將自己的意念加諸於別人,只要身體力行就可以了,假如有人覺得這樣的方式不錯,我樂於分享。假如覺得不合適,也不需要說教,因為我的方式也不一定對啊!

慢慢的,生活就會很隨緣,也不會跟別人對立。現在也不會苦口婆心的勸朋友運動練功,因為人都一套生活方式,輕鬆愉快就好。練拳、練功要是不愉快的話,還不如去看電視去。

簡單的生活是我這二年最大的收穫,改變了我很多習性跟觀念,也讓我生活更輕鬆。這陣子,看到媒體報導全球現在在富國的導引下在進行減碳運動,時下減碳的方案五花八門。其實本質上不就是,有錢的人們太浪費了,只要大家生活簡單點,就不用擔心那麼多問題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