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體悟:送豆媽去榮總的路上

豆媽罹患胃癌是全家都知道,只有她自己不知道的事實。至於為何會罹患胃癌,原因就是很重視吃的口味吧!假如大家有興趣去查一查,大概所有好吃的料理,都會致癌的,特別是肉製品。

記得那天醫生請她先出去,然後告知我病情的表情。後來我也安慰豆媽就是簡單的潰瘍,開刀就好了。

本來豆豆還要趕去上班,在我說後,她就泣不成聲了。

其實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就是不要讓家人擔心而已!

活多久,命中有數,不必強求!

像我就覺得可以活到這個年紀就很幸運了,將來最好不要超過65歲。

去榮總的路上,豆媽因為不知道實況,還很擔心開刀後所有好吃的東西都不能吃,她會受不了。也希望可否不要開刀,吃藥就好了。

事實上,這次去作的是3/4的胃及淋巴割除(假如幸運沒有擴散的話!);然後將小腸截斷與食道相接,再將12指腸與小腸相連。復原初期就只能喝米漿(無鹽無味)。由於少了胃,將來小腸的負擔會加大,初期吃什麼,拉什麼!復原期短則六個月,術後復原再評估是否要作化療,觀察期6年。估計,人會瘦十公斤以上。

要是我,我都沒有勇氣去開了!

所有參與這過程的人,都會對美食、麻辣鍋、醃製品、糕餅、宵夜敬謝不敏了。回家後,將冰箱清了4/5(這次就不會有人抱怨了!),熱狗的宵夜就只能是吐司跟牛奶了。醬料、香腸、臘肉、過期的食品、豆腐乳。。,再見了!真的是,不吃不會有事,吃了肯定有事。

由於緊張,豆媽在路上不斷叨叨絮絮的唸,不外是吃的事情。

後來,我插了一句話打開了她人生的回憶。

"手術後,我們去京都玩啦!"

這時候,豆媽眼神一亮,喚醒了她年輕時的回憶。

從小學校的日本老師、年幼時的回憶、對去日本旅遊的嚮往。。。

一路上,我們國語、台語、日語夾雜的交談。

從日據時代到光復。。。從高雄-屏東-台北。

很開心,反而很期待趕快開完後就可以去了。

轉念,不就是一瞬間嗎!人生就會變快樂了不是嗎?

她甚至表示,もし時間 が あるれば 複習したいね(有時間的話,很想複習)。

人生就在沒時間的藉口拖延下,一直到真的沒有時間。

離開工作跟家庭生活,好像就一無所有了。

離開聲光、飲食的娛樂,就沒法跟自己相處。

很多想作的事,一年拖過一年。

手上作的,大都是上手但是沒有太大意義的事。

慢慢的學習的動能沒有了,也少了學習的興趣。

這也是值得自我提醒的地方!

致於手術會如何?命中有定,不必強求。

最重要的是,她這次手術真的救了很多人,特別是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