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後檢討心得

俊成:
 
有回顧有反省,自然就有良性的回饋,
祝持續進步,並與師兄弟們分享過程中
相互勉勵提攜之情,與賽場的親身體驗。
 
老師

 
寄件者: 陳俊成 <kennychen0711@gmail.com>
寄件日期: 2008/12/2(星期二) 下午6:09:38
主 旨: 2008年台灣盃陳氏太極拳比賽心得-俊成

 

老師鈞鑒:
 
請老師先檢視,經修正後我再發給各位師兄.
 
謝謝,
 
俊成
 
  
Dear All:
 
感謝老師昨日撥冗跟我討論台灣盃陳氏太極拳比賽檢討。回家後,把比賽的影片拿出來播放看了不下10遍,每看一次就覺得更慚愧,就是運氣還不錯,裁判對我們的拳架不熟,所以分數才會比較高。與其他師兄比較起來,我拳架的嚴謹度比他們差多了,很多基本功夫還有待加強。以下就跟大家分享幾個比賽心得。
 
-神氣與鬆柔

在這部份我比較佔到優勢,理由是年紀比較大比較看得開,但是我還是很緊張的!為此,我還特別徵詢過一位競賽場上的常勝選手,有關臨場時如何能夠作到穩定表現的維持;結果得到的答案是:;平常就要放輕鬆,到了緊張的時刻才會怡然自得。另一方面要多參加比賽。=原來這是平常的修煉,這是我們練拳時最疏忽的,因為在書上不會提到,也不是拳架平時的要求範圍,所以不會有人提醒。但這最難的部份,因為有形的要求,只要下苦功就可以達成!但是無形的東西就要修行了!從此,我就訓練自己平常要笑嘻嘻的,凡事不要太嚴肅。經過一年的練習,上場比賽,我的輕鬆表情在演手肱拳後就不見了(忖G分鐘),也就是說一年練習抵上場二分鐘,那我還要修煉二年才可以從頭到尾放輕鬆。練了三年,就會養成終身的習慣,這不是人生最大的收穫嗎?

 
-權衡與念頭
拳者權也,這次比賽我很想表現出鬆、彈、抖、活(其實就是想爭勝);所以掤勁就全部掉了 ,從頭到尾看不出掤勁,這是這次比賽最大的敗筆。讓我體悟到權衡是練習太極拳中最重要的哲學,人生一直在立身中正、行中庸之道中求平衡。掤勁會掉,憑良心講,就是求比賽表現而刻意造作,當然會讓最真實的自我不見了!這就是意念讓自己的拳架現出原形,一點都騙不了人。
 
-基本功與日常生活
看到自己的肩膀不斷晃動時,真想用螺絲把肩膀鎖起來。後來經老師提醒後,才體認到基本功不是到教練場時才練習,而是平常就要坐臥行走間就要將念頭帶到,不斷提醒自己立身中正、纏絲螺旋、意念放鬆、沈肩墬肘。
比賽時看到是拳架的問題,表面上基本功不夠要多練,根本上是沒有把基本功與日常生活融合一體。在緊張時當然原形畢露!很多人平常是好好先生,遇到事慌亂急躁就是最好的驗證。所以老師常提到這拳很深,所謂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的道理就在此。
 
-關於比賽
比賽絕對是檢驗自我的最佳時刻。用參加的過程來檢驗過去的習性;用賽後的檢討檢視自己的人生。這樣的機會實在不多,大家應該好好珍惜。有人問我覺得這輩子最值得回味的旅行是那裡?我毫不猶豫的說,就是以前和同事一起爬玉山,重點不在攻頂的剎那,而是中間大家集訓時互相勉勵的過程,事後大家相互回味的情景。坦白說,人生這樣的機會跟過程不多。今天競賽場上,我們的拳架還有展示空間的時候,我們還奢侈的猶豫是否參加比賽,過幾年,也許恐怕我們會抱怨的是為何苦練的的拳架已經在重要比賽場合中遍尋不著。
 
所以參加比賽,跟進一步舉辦比賽也是種責任,就是把我們的努力表現給大家看,也幫將來練習的學員們保留機會。所以我誠懇的呼籲大家明年在我們主辦的台灣盃太極拳錦標賽時絕對不要讓自己缺席。因為日後是否還有如此的機會,真得很難說了!我個人明年就不會再參加48及64式的比賽了!我會參加砲捶、小架跟劍術的比賽,這些對我來說都不上手,但是才值得去經歷,不是嗎?
 
拉拉雜雜寫了些體悟,沒有講些練拳心得,主要是認為自己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還有待驗證,所以就不好意思野人獻曝了。僅以這篇文章拋磚引玉,希望大家也可以把這次參賽的心得跟大家分享,激勵大家在明年比賽時踴躍參加,把握檢視自己的機會。
 
以上
 
俊成971203
 


--
陳俊成-台北縣陳氏太極拳協會
Mail:
kennychen0711@gmail.com
Mobile: 0932-319532
Blog:mypaper.pchome.com.tw/news/kenny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