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最近老友來訪,聊到近況如何,也告知他我將於5月15日正式調到上海負責將台北公司的管理架構及機制重新在上海展開(建立總部),日後台北公司將交由其它同仁處理種種變化,一時間我們互望對方的白髮不覺得歲月悠悠,轉眼間我們都步入中年了。管理功能及三角投資關係亦將於今年進行解散清算,目前正與會計師討論中。

記憶將我ㄧ下子拉回到86年的11月,當初我毅然辭去大集團的工作想ㄧ圓創業的夢,就在87年3月成立公司,在大股東的協助下募集了ㄧ系列的基金,要也培養了我豐富的基金募集經驗跟管理經驗。其實,所有創業的人通常是對他要做的事一知半解,不然就不會傻傻的下去做了.

想到以前跟同仁使出渾身解術,經過幾十場的報告將股票place給投資人(當然就是所有的朋友),讓大股東賺了5,400萬元,後來在我提出辭呈後才取得不成比例的獎金。後來也是在大股東建議下,只拿少部份現金,其他的金額便留下來成立成立一共同投資的POOL。後來才體會到還要自己經營才可以分到股利,早知道就自己拿回來理財,就可以了.這才了解到這就是企管書上寫的合夥人制跟企業制.

另外的心得就是,凡事的執行在人,假如沒有一個架構吸引人來建立管理制度並執行,那一切的策略都是空談。從此,我對人的重視就超過任何形而下的事。任何事務只要是違反人性,其實都不長久,不是嗎?現在想來,將來有任何人建議我與其投資個Pool,我都會ㄧ笑置之。

89年11月我離婚了,前妻對我過於投入事業及犧牲其工作作法非常不滿。我默默承受這一切放棄小孩的監護權,將部份公司股權及所有財產留給小孩離開重新開始。直到07年4月,法院正式裁定我唯一的小孩由前妻的先生認養,小孩改從養父姓,同時喪失唯一的探視權。或許這就是創業的代價吧!所以我現在非常重視家庭,這是沒有經過如此銘心之痛的人是很難了解的。我常告誡同事就是家是磁做的,工作是橡皮做的.我們的工作價值在老闆的眼中只有未來式沒有過去式,一旦失去產出價值時,資本家是絕對不會仁慈的.家雖然是磁做的,但是遮風擋雨,而且你所付出的一切,家人是會懷念的你的過去式而不是未來式的.

現在當初草創的公司由原先的500萬元增加到7,357萬元以淨值計算約1億元。公司規模也由當初五股的違章加蓋改到台北信義路上,人員訓練也由當時的土法煉鋼進化為Netask的專案分工,即時通訊,可以規劃多樣性的專案管理。大股東也已經貴為集團的CEO,控股12家公司。當然,我現在的剩餘價值就是將台北的工作移交同仁,開始規劃將上海辦公室建置的像台北一般可以協助大股東建構集團。當然,我也充份清楚頂多明年就可以過自己要的生活了。

十年就過去了,這幾年的工作史,有創業、有Pool、有婚姻破碎小孩改從他姓、有好友,也讓我對人生體會良多。我最大的收穫是經過這幾年的人生歷練我發現人生的虛實所在,看起易經、老子、莊子、資治通鑑等古老經典還真有感覺的。這十年我很充實人生體會很多,其實我也準備好開始規劃另一個十年,,擁抱自己還有家人,然後探索另一段人生。

上一篇:立身中正

下一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