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5 22:49:51ken

黑色大門四 – 人間四月天

出了電梯,Alex已經在電梯門口等Kenneth這個準備逛大觀園的劉姥姥。Alex的家沒有想像中的大,特別當Kenneth我看過了門口的排場之後。不過,還是“稍稍”的提一下好了。

整個家都是漆成所謂的“Chinese Red 中國紅色”,就是那紫禁城,孔廟或是忠烈祠的顏色,因為Alex說有一次他去中國,有一個朋友的朋友幫他算命,說他上輩子是泰國搬到中國的移民(還真是精準的算命,連搬家都算的出來),所以他對中國和泰國文化特別有親切感,那他家裡的顏色和擺設都是東方式的。(那我上輩子應該是義大利人,因為我對義大利麵別有親切感)

一進門的旋關旁,在那豬肝色的牆上,左右各掛了一排Alex自己拍的攝影作品,據他說,這是為了讓客人第一眼就先看到他的作品,旋關的底,有一個放雜物的小茶几,那些雜物包括﹔一個木雕佛像,一盆水晶簇和一套美國第一版的莎士比亞。(怎麼跟我家的茶几不一樣,我家的茶几都是放鑰匙,對過的發票和廣告信)。

接著便看到了Alex的客廳。客廳是正四方形的,因為不是很大,而且光源都是來自四周的地燈,所以感覺很溫暖,很不像正常人家的客廳(又跟Kenneth我家不一樣了,我家都是用日光燈管)。四周當然少不了那些所謂的“名作”,這個時候的Kenneth已經知道要正眼恭敬的瞧這些作品了 (請參閱“黑色大門二 -- 擦身而過的一千萬”)。正對著Kenneth的落地窗外,是一個“小小”的陽台,這“小小”是Alex說的,因為這個陽台大概是Kenneth家裡的十倍大,外加一個魚池裡三條正眼都不瞧Kenneth一下的鯉魚。陽台外,就是當時還建在的世貿大樓。

但是,最令Kenneth我驚嘆的,倒不是陽台和夜景。而是在客廳的正中央,有一個木製圓形茶几,擺著一盆“櫻花樹”,其實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應該叫她“插花”還是“樹”。因為這櫻花,不是種在土裡的,而是一枝一枝插在陶製的花瓶裡,但是說他是一盆插花,明明直徑就超過兩公尺,還一邊飄落了花瓣。

櫻花這種東西,Kenneth我也不是沒見過,但是印象裡這種嬌貴的花,風一吹就掉光光,一摘下來就枯了,真不知道Alex是怎麼般進客廳的。(後來知道這盆花是請花店的人來家裡插的,到底怎麼讓櫻花可以“保鮮”,至今我仍百思不解。)

真的,像作大夢一樣,我是坐在家裡的客廳裡,賞夜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