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23:11:15承峻

你的背包 楔子

楔子

你的背包背到現在還沒爛

卻成為我身體另一半

千金不換它已熟悉我的汗

它是我肩膀上的指環

你的背包讓我走的好緩慢

總有一天陪著我腐爛

——〈你的背包〉,陳奕迅2002《Special thanks to》


「以常,六月五號到六月十五號有沒有空?東北十一天。」這是今天第一通電話,那頭是旅行社何姐的聲音,一慣的簡潔。


「以常,六月四號你可不可以幫忙代兩節課,綜三一,領隊實務,因為老師臨時有事。」這是今天第二通電話,那頭是學校觀光科蕭主任,一樣的簡潔。


「何老師,請問您六月十六、十七、十八號是否有空可以幫我們上個課。」這是今天第三通電話,那頭是某大學推廣教育中心陳主任,一樣的簡潔。


「以常,剛剛忘了問你,二十三號你有沒有空,上海世博團。」這是今天第四通電話,何姐的聲音,接下這團之後,可以確定的是才剛五月底我的六月就這樣全被工作填滿。


「以常,我是王老師,明天你有沒有空?有個補習班老師的空缺不知道你有沒有興趣?」這是今天第五通電話,我的恩師王老師。進入補習班教書一直是我的夢想,我的答案當然是有興趣,於是敲定明天跟王老師一起去見補習班主任。


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一通電話。這就是人生。


原本打算六月初好好地在家寫講義,好為接下來的課程準備,否則一忙起來,上課、寫講義、帶團可會讓人頭暈目眩,只好趁空檔先把該做的事情處理好。正當我還悠閒地打算趁著五月底的悠閒日子看幾部電影,順便看幾本一直想看卻沒機會看的小說。


變化,來了。


掛上電話,打開電腦將答應陳主任的課程講義稍加整理,半個小時候將講義檔案寄給她。接著打開衣櫥準備把護照跟台胞證拿出來檢查,等等拿去旅行社給何姐。衣櫥裡擺著兩個雙肩背包,一個藍色為底另一個則是黑色為底;藍色為底的那個早已破爛不堪,到處縫線綻露,提把也斷了一邊,還記得手把斷掉時我人在廣東帶團,還是團員提醒才知道,回國之後它就被我放進衣櫥裡,同時也將一些關於她的回憶一起放了進去。


同時將兩個包包拿了出來。我打開的不是帶團會用且裝著護照證件的新包包,而是那個破爛不堪的藍色為底的包包。包包裡裝了一支筆、一本筆記本跟一封信,還有許多我們的合照。筆,那是一支歐米茄的鋼珠筆,上頭還刻著「勇敢.何以常」字樣。


背包、筆,這兩樣東西是五年前她離去時留下來的。上頭還有一封信:

何以常:

我很謝謝你,也很恨你。

謝謝你那麼愛我,帶給我這麼多快樂與歡笑的回憶,如果可以,我還真的很想跟你牽手走上紅毯的令一端,但是你卻不夠勇敢,沒有勇氣面對目前我們所遭遇的一切。

我恨你!誰叫你他媽的自以為是的就切斷我們的關係,你不是口口聲聲說愛我的?為什麼就這樣離我而去了,不是說好了一起努力的?你這一點都不勇敢且自私的傢伙,我超級討厭你也超級恨你!

送你一個背包和一支筆,因為你曾經說過想要環遊世界然後把所見所聞寫下來,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你所紀錄點滴的,應該說有機會我希望可

以看到你寫點什麼,因為寫點什麼代表你開始勇敢。你一直說以後要努力賺錢,等有了錢就像有了翅膀,想去哪裡都可以帶我去,但你永遠都不知道,我要的只是肩膀,而不是翅膀。

再見!我曾愛過卻一點都不勇敢的王八蛋。


超級討厭你的人

當初,看完這封信,我笑了,沒有生氣,縱使她罵我王八蛋。現在,看信的時候,眼眶總是有點濕,有點思念,有點遺憾,有點⋯⋯

口是心非,一向是她的專長。她是那種討厭你會連罵都懶得罵就離開的人,更不用說花錢買東西送討厭的那個人,還花時間寫信告訴那個人她有多討厭你,更不會花心思去買一支筆上頭還細心地刻上那個人的名字。


她留給我這個包包和筆,然後離開。


她離開的一年後,我突然勇敢地做一件事——辭掉工程師工作跑去考領隊導遊執照。


瘋了!何以常瘋了。


熟識的友人都說我病了,而且病得不輕。怎麼好好的百萬年薪工程師不當會跑去考領隊導遊執照,就算考領隊導遊執照也沒必要把工作給辭了,難道當領隊或當導遊會比百萬年薪還要多?大家總是這麼說,也總有好多好多疑問追著我。但我總是笑了笑,不置可否。


為什麼要辭職?因為討厭自己是個軟弱又不勇敢的人,一直窩在那樣舒適的環境裡只會讓自己更加軟弱不勇敢。而她送的包包希望我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去環遊世界,一個人環遊世界太無聊,結果在報紙上看到領隊導遊考試的相關消息。權衡缺失之後,狠下心辭了工作。


考取執照當了領隊之後,每個知道我背景的人總會問,為什麼好好工程師不當要跑去當領隊,受苦受難。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這是「官方說法」;我不想當宅男,則是另一個「官方說法」。


非官方說法?只因她送一個背包,於是我決定勇敢地流浪;她還給了一支筆,於是我買了一本小牛皮筆記本;筆搭筆記本,絕配!還有一臺MacBook,原因?我寫字慢又醜,真的要寫點什麼倒不如買台電腦比較快,那為什麼買蘋果?因為她離開前一直嚷著要我換蘋果電腦,總嫌重新學新系統軟體,麻煩;那現在不麻煩了?一樣麻煩!但人總是這樣,失去之後才想作點什麼彌補,最後,於事無補。


等等,那筆記本呢?「絕配」用的,就像美麗的花總要有綠葉襯托。


考領隊導遊執照前,我去了職訓局上課,兩個月,免費,但要考試,二百多個報名錄取三十個;我什麼都沒準備卻以第十三名進入職訓局受訓,祖上積德。受訓其間本來只是為了整理些講義讓自己讀,在王政光老師的幫忙下出了一本領隊導遊參考書,一樣祖上積德。結訓之後,順利考取執照,書也順利出版。最讓我意想不到的是,王老師居然安排我去上課,還是祖上積德。上課之後,旅行社何姐看我是個腳踏實地的好青年,於是栽培我當旅行社領隊,還是得感謝我的祖先們。


簡單來說,從工程師轉到旅行業的心路歷程與心得,可用四個字形容——祖上積德!


她離開的這五年來,這個包包一直陪著我走過中國的每個地方,那些地方,有「我們」共同的回憶。其實那裡裝滿的,是我和那些團員的流浪故事,她只是送了我一個可以裝故事的背包,而我總一廂情願地將她放進我的故事裡。


坐在沙發上,看著身旁的背包和筆記本跟筆,上頭還刻著「勇敢.何以常」字樣。拿起筆,細細看著上頭的字體,有點沈,裡頭藏著她對我的期待。過了四年領隊、兼課生活,除了勇敢一點之外,她要我寫的點滴,隻字未寫。


就這樣,一個人獃獃地坐了一個小時,這才想起要拿護照及台胞證給何姐,於是打開另一個包包檢查證件,接著把筆記本和筆收進包包裡,最後將MacPro收進包包裡,等等離開公司後我要去一個地方,咖啡館,我要完成她離開前對我的期望。


喔,忘了提,那年買的MacBook二年前在北京被偷了,還好資料都有備份,因此換了一臺更高級的。


勇敢。飛翔。寫作。


欠她的,只剩寫作。為什麼欠她?這還是人,提分手的那個總自以為是的感到愧疚想做點什麼彌補,最後還是,於事無補。


寫了這樣的故事能作些什麼?於事無補。寫了這樣的故事能彌補些什麼?於事無補。寫了這樣的故事能說些什麼?能說得就是這幾年來我遇到的人,他們的故事,還有,關於她和我的故事。但是,最後,還是於事無補。


於事無補,為何還要寫?這還是人,總點想做些讓自己感到心安的事情,縱使,於事無補。奇也怪哉,這就是人。因為人,也才有這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