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1 23:57:58

這學期的作文課

寂靜的夜裡輕敲著鍵盤,再次欣賞學生們的作品,改作文是這般豐富美好

設計暑期班電影與閱讀教案,還是一如往常,以有趣、有意思、有意義為主軸,為了檢視教學成效,會讓孩子統整一學期的收穫,再做適當調整。

這學期以唐詩為教案,我像個導遊,帶著孩子領略唐詩的絕美,為了避免寫老師好話就會得高分的迷思,我提醒他們寫老師很好的就扣分不要老是猜怎樣寫老師才會給高分,重要的是一整個學期的學習你到底得到什麼

一遍遍看著他們的作品一遍遍的欣喜著個個都寫出自己專屬的風格,我這位專職導遊要設計更好的路線帶著他們遊遍文學各地

 

這學期的作文課  桃園國中七年級  陳衍仁

    作文還真令人又愛又恨,愛的是可以把滿腔怒氣宣洩出來,恨的是靈感來了,卻不知怎麼形容的瓶頸。

    教室內充滿著一種濃濃的文學氣息,各個詩人彷彿靈魂附身在我們身上般,因為我們題目是唐詩。杜甫的人生坎坷,沒財富也沒仕途,甚至還住在破屋下,但是他的詩卻是一篇篇留下。而我們有靈感也有財富沒有一篇是出名的。直到遇見老師,我的人生才大轉彎。

    上了作文課,我的學校作文慢慢從三級分到六級分,而這些成果都來自於學習唐詩的技巧,如對比,譬喻,轉化……等的方法,來強化自己的作文。

    作文是場捉迷藏,找到就贏了,找不到就輸了,寫作文是加強自己的寫作技巧,訓練觀察力想像力眼力。俗話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如同這學期的作文課,寫唐詩讓自己懂得運用技巧,讓自己更加厲害。

 

這學期的作文課  桃園國中七年級  王琳傑

    多餘的時間是留給努力不懈的人,我選擇在困境時利用時間來彌補我作文寫作的缺陷。

    這學期老師選擇了唐詩來當題材,使我們進入既深奧又有吸引力的地方,看到每首不一樣的詩就像會有不一樣的心情,例如,杜甫社會寫實派李白浪漫派。

    這兩位詩人的情境差很多,杜甫就像是一艘面臨暴風雨的破船,前後左右都是一種困境;李白卻是一艘航行在晴天無雲海洋中的大船,偶爾有一些海浪,但不足以打敗他,因為他家境富有,不像杜甫不但沒有錢而且還陷在流離之中。

    人生應該就要像杜甫一樣磨練自己,雖然有一些困境是不可避免的,就像讀書,不過只像專心一意我相信再強的逆風都無法把我吹倒,這是這學期的作文課,我深刻的體會

 

這學期的作文課   桃園國中七年級  黃士桓

    唐詩對我們幼時的影響很大,琅琅上口以及韻味常使我們輕易玩味,小時唯獨背誦,年紀越大越能體會詩人情趣和心情,打開唐詩的書也開啟時光隧道,了解歷史咀嚼文字,回來時振筆書寫屬於自己的作文。

    在老師的指導下,唐詩及作文的結合並非成為難事,似乎讓我們重新認識一位朋友,原來一個科目不只能容下一種知識,知識大海是由各種小知識河川所組合成的,作文可以連接唐詩、歷史,而文字成為先人對我們所說的語言,恆久而不滅。

    以前我總是認為作文枯燥乏味,只是紙筆一直相互摩擦寫出的文字而已,每個科目只是單一的。上了作文課發現我是錯的,這次的唐詩課程是改頭換面,跳脫古板的思考技巧-因應考試一直背誦毫無價值可言

    這學期的作文課打破舊思維,我認識了偉大的詩人以及它們的故事,唐詩-不就是我們現今文章的簡潔化罷了,古代詩人生活哲學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可以讓他們生活在自己的周圍指引自己的方向。

 

                      這學期的作文課  青溪國中七年級 賴韋廷

     這學期的作文課就像與偉大文學家面對面談話一樣,老師帶領大家穿越時光隧道,探究大師的一生。詩人們把情感隱藏在詩詞中,不僅是各種狀況下的心境,也是一生心路歷程的精華。

    明明大家的實力不相上下,但家事背景就像一支指引未來道路的籤詩,李白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杜甫卻四處漂泊,而惡運之神安祿山,改變了很多詩人的一生他們是否也對生命的無常有幾分感嘆!

    作文課即將接近尾聲,我的知識錦囊變得更豐厚,未來只要一打開唐詩,故事會繼續說著……

這學期的作文課  建國國小六年級  賴怡均

    粗黑的筆芯在白紙上發出嘶嘶嘶嘶的聲音,正在為平淡無奇的白紙添加生命的新色彩。

    在明亮的教室哩,聽作文老師有趣的教學,不同於以往平淡無趣到令人會想睡覺的作文課老師在白板上細心的寫每一個詩人出生的年代成名作品,述說詩人一生的故事,但是卻有別於其他老師無趣的口吻,每次上課,總是令人有期待和驚艷的感覺。

    在這學期的作文課中,老師介紹了許多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大詩人,讓我對他們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母親節時老師教我們寫不同於以往的卡片,當媽媽看完時稱讚我幾句,心中有寫不出的開心上字音字形的寫了一篇關於文字的作文,讓我對字有更深一層的了解,這些都是在學校不容易學到的事。

    學任何東西就是要保持著期待的狀態,就像這學期的作文課,我獲得了許多有趣的知識,也知道了有用的讀書方法,這些都是我在往後的求學過程中不可或缺的。

 

這學期的作文課  西門國小六年級  粘淯涵

    作文對以前的我來說,是用層層的成語、優美詞句組成的,但現在對我來說,不再只是用那些自己一點也不懂的成語及沒有深刻感受的詞語,所組成的冰冷作文。

    這學期,又收穫到了不同文字知識寶庫,看似困難的唐詩,不再是一成不變

的背唐詩、背註解,而是由心開始去感受,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解釋,擁有自己的唐詩舞台。

    白居易、王維、李白……老師總是不厭其煩講解,背景、故事、官位,都是讓我可以回家和爸媽分享的好話題。唐詩,也是一種表示喜怒哀樂的好工具,還因此讓我學會自己做寫詩,甚至原本只會細細聆聽的我,也慢慢的敢在課堂上踴躍發言。

    現在的我,彷彿一位小詩人,但不同的是,我的作文,不再追求更好的成語,而是學習把自己的感受美化,流瀉在作文上,這學期,我不只看到美好的詩詞,更感受到美妙、浪漫的詩中意境。

 

這學期的作文課  龜山國小五年級  張家綺

以前人生的道路上遇到它,它微笑向我問好,卻有一陣恐慌湧上心頭,不管它的熱情問候,我總是馬上掉頭離開。現在人生的道路上再次看到它,它再次向我問好當害怕的要閃開時,一股勇氣將我的害怕趕跑,鼓起勇氣伸出手表示友善,,一陣暖流湧上心頭,發現它正在握緊我的手,它,就是唐詩

    從懵懂無知到認識了解,這段唐詩之路走得真的不輕鬆,從簡短卻深奧的五七句句子中,探討出複雜又富含大道理的文字,對我來說是個大難題不熟悉的詞語一一出現在唐詩中,代表什麼意思更別提了,到底是什麼勇氣讓我向唐詩伸出友誼的手?

    走在陰深可怕又黑暗的唐詩世界,想要逃離它的陷阱和危機並不困難,想到找出正確的路途也很簡單,只要用心感受詩中的字句,勇敢走向我們認為的方向就能發現,自己正邁向光明的道路之中。

    從唐詩的暖流,我依然陶醉其中;在各種問題阻擋下因為那股勇氣我一一克服;在黑暗的道路,我鼓起勇氣找光明的方向。那勇氣來自那理?它來自作文課。

 

這學期的作文課  建國國小四年級  邱頌智

    作文課,是個多元化的有趣課程,有時爆笑,有時嚴肅、專心。

    作文老師不僅會教我們,把自己人生中的打火石擦出完美的火花,還會教我們研讀許多歷史名人寫出的作品和作者親身經歷的事物,像連結車似的,聯繫牢牢的,使我們把打火時中的髒汙,洗得和珍珠一樣剔透。

    在作文課,我學到了救李白的人不是:「郭子乾」而是「郭子儀」……等,否則我以後考試時,我可就不好了呀!

    在這學期的作文課程,讓我化解了許多誤會,不要因玩笑而使成績大大扣分,也讓我把打火石上的汙漬除去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