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1 23:26:59

暴雨來襲時的選擇


 

大雨一夜狂傾,本該寧靜的夜晚,耳邊傳來狂暴的呼嘯聲,就算做著美夢也會被驚醒。被吵醒了,與其輾轉反側,不如選擇欣賞夜色中,亂舞的雨絲線條與瘋狂節奏。

 

清早,兩個兒子出門不到五分鐘就折返家中,一進門便說「有一個老先生告訴我們今天不用上學。」立即打開電視、電腦觀看,真的看到停班、停課通知,告訴他們兩人「你們好幸運,一出門就遇到好心人,省去一路的風雨。」

 

這樣的經歷好熟悉,想起念小學時,有一次也是下大雨,我撐著小花傘,踩著雨鞋上學去,有一位漂亮姊姊喊了我一聲「你們學校淹水了,今天不用上課。」 我和同伴討論了一下,如果姐姐是聽人家說卻聽錯了,或者是姊姊弄錯學校,我們不就曠課一天嗎?有太多的不確定,執拗的認為不能道聽塗說,必須親自走一趟才能確定。於是頂著狂風,穿過小徑,走上天橋,直到看見空無一人的校園泡在水裡才返家。

 

我一點都不懊惱多跑一趟,反而認為實事求是的態度可以換來心安,相當值得。更感謝那位陌生的好心姊姊,在我幼小的心靈種下「善」的種子。

 

同樣一件事,我和孩子的處理方式這麼不同,孩子問我「你說這個故事,是要證明我們做錯了嗎?」沒有,沒有人做錯,時代不同、環境不同、個性不同,做事 態度當然也會不同。我現在認為,你們聽到消息立刻回家,不用淋雨跑一趟很好;而當年非要去體會「撞牆」的經驗也很好,很多事情沒有對與錯,只是當下,你自己的選擇,選擇就不該後悔。

 

就像「基測」,也是人生的一個選項。

 

有的同學擔心考試失常,撕榜時高分低就選擇安全牌;有的同學模擬考成績可以上前幾自願,卻因緊張只能念私校;有的同學希冀「繁星」,選擇私校資優班;有的同學不喜歡讀書選擇職校;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這些選擇沒有對與錯,只是路上的一小段風景。

 

兒子的謝師宴,導師生氣到不參加,兒子覺得很遺憾,建議同學「沒有老師的謝師宴已失去意義,把班費退了,我不想去。」同學們卻不同意,覺得改成同學會就好,他告訴我這件事,我稱讚他是個重感情的人,老師沒有白疼他。回校拿成績單時,建議他買一杯冰咖啡請老師喝,他說「我會不好意思,媽媽你拿就好。」

我說「你親自拿給老師,他會更高興!」

「這樣,老師就會很高興?」

「當然!老師是世界上最容易快樂的人,即使生氣,只要學生們一個小小動作,冰山也融化了。」

「那我一定要拿。」

 

未來的路還很長,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選擇,我很高興,兒子選擇讓人高興的路走。

 

這一屆,基測只有一次,免試同學多,無法參考去年成績,落點很難估算,昨天收到成績單,今天就要送申請表,麗萍一早便打電話來說報紙有登出預估分數,衝去超商買了所有報紙回家研究,一點送出申請表後好像大病初癒,身體很疲憊。不過,總算做了最好的選擇。

 

最近天氣不穩定,豪雨、颱風有如不速之客相繼造訪,天氣難預測,未來更難預料,逆境何時敲門,沒有人知道。暴雨來襲時,選擇抱怨還是快樂,影響未來的路。

 

雨又開始滴滴答答了,又有地方淹水,我們住的地方比較高,又剛清理過水溝,未受這次風災影響要感恩。

 

 大自然的無常教會我們,當淚水潰堤成汪洋,一定要站在高處,心定時清空,路才會寬闊。

 

生命無常,暴雨來襲時,無論做了什麼樣的決定,心態一定要選擇快樂,才不會讓淚水淹沒我們的心。

上一篇:孩子,自己開門

下一篇:美好的勝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