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21:37:04

陌生與熟悉

 

生活中陌生與熟悉交織,激盪出化學變化的美感。

 

厚厚一層奶油色泡沫飄浮在透明玻璃杯頂端,上面裝飾著漩渦狀的綠茶粉,杯底則是清透的綠色液體,美得像藝術品。這是誠品的招牌綠蓋茶,輕啜一口,泡沫滑入舌尖,眉頭皺了一下,不是熟悉的甜味而是陌生的怪,這次又被眼睛騙了嗎?

 

喝了一口就被閒置的兩杯綠蓋茶,靜默聽著我們的討論,這不是奶油嗎?為什麼是鹹的?秀芬說應該拿吸管攪拌一下,可是看看四周,將近八分滿的人潮,杯子裡沒放吸管,眉頭也是平坦的,不相信一杯100元的茶會難以下嚥

 

將杯子搖晃一下,喝了一大口,像是為了證明自己真的很可口,綠色汁液衝破厚重的封鎖,奔向我的舌尖,清香的馨芬在口中綻放,鹹鹹的味道消失,爽口的甜香現身,鹹與甜纏綿,陌生與熟悉交織出今天的伏筆,創造出衝突的美感,好好喝。

 

一早就為了晚上的約會翻箱倒櫃,因為晚上8要到誠品台大店參加張啟疆先生的新書發表會,心裡萌生對誠品台大店的嚮往、跟作者見面的期待、網友相見的緊張,種種陌生與熟悉的心情交錯,讓我不知道穿哪件衣服,最後選了安全牌,黑上衣、藍背心、球鞋,走低調風。

 

到台北循著網路資訊找到誠品、找到會場已是7點半,來的人還不多,還未吃晚餐的秀芬怕血糖降低想吃點食物,會場旁剛好是一家飲食店,我們挑了可以看到會場的位置,點了茶和蘿蔔糕,等待的時刻,張啟疆先生到了,一眼就認出他,穿著深藍牛仔外套,本人跟臉書上的照片一樣,是真實版,不像有些人差很多。

 

一看到我他親切的說「是臉書上的朋友。」我微笑說是。老師離開後,秀芬說「他怎麼看起來那麼年輕?」心想老師聽到一定很高興,可是,我們不敢說,到了這個年紀很害羞,是內斂的含蓄。

 

他是很早成名的才子,在臉書上成為好友後,除了可立即欣賞他的新作,這位陌生又熟悉的好友,總會在我和秀芬的分享中按讚,這位知名作家的「讚」,是寂寞創作路上的加油站,所以一知道老師有新書發表會,秀芬立刻邀我參加,回報老師一路來的相挺。

 

走進會場,多了意外驚喜,陳芳明老師也是座上嘉賓,又是一位我熟悉,他對我陌生的老師,兩人幽默的對談,主持人的穿針引線,將夜空鋪上一層星亮。

 

到二樓買了兩位老師的新書,《張老先生有貝比》和《台灣新文學史》請老師簽名,這是秀芬第一次參加新書發表會,是美麗的起點

 

6點出發,回到家將近115個小時的遊歷,帶回兩位老師親筆簽名的新作,手中提著厚厚的一袋書,心中覺得好踏實,夜色中,月姑娘對我燦笑,她也是我最熟的好友,縱使她不認識我。

 

陌生與熟悉交織出距離的美感,如今晚的月色,柔和溫潤。

 

上一篇:我的四月風情

下一篇:餘韻悠悠的雲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