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 23:34:07

捨不得說再見


看著離開的日子越來越近,一直思索要如何告訴孩子?實在是很害怕面對離別的情景,萬一淚灑教室,可怎麼辦好呢?為了怕自己情緒失控,原本想一句都不說地離開,也許就是最好的告別方法,後來,又覺得不說一句再見就轉身離開,也許日後回憶時,會成為生命裡的遺憾。

於是在發招生簡章時,以清描淡寫的口吻告訴孩子,為了陪兒子適應國中生活,老師即將離開創作坊,說完隨即轉移話題,誰知進階班的孩子,臉上盡是失望的表情,嘴巴還張得大大的,「啊!」了一聲。瑋苓問「老師什麼時候生日?」「7月」瑋苓失望的說「已經過了」同學提議,過了也可以送卡片,璟榕請我留下聯絡方式,希望離開後大家還可以聯絡。精修班的大孩子,問我離開的原因後,紛紛表示,國一離基測還有二年半的時間,老師現在離開不會太早嗎?而基礎班的孩子在我說明後,強忍心中的離情依依時,他們說:「老師你要退休了」「這麼年輕就要退休了」,「退休」這二個字一出現,讓原本失落的心情瞬間消逝無蹤,轉為哈哈大笑。

第二週上課,奕翔送我一張粉色聖誕卡,上面寫著「老師謝謝您!教我如何寫作文和教我讀詩。」方文在卡片信封上寫「淑儀老師-永遠最閃亮的一顆星」
在滿是笑臉星星的卡片上寫「您要在這學期離開創作坊,但是,不管您離開多久,都要記得我們」芸萱在kiti貓卡片上寫「雖然我們才認識,您就要離開了,但我希望您可以永遠記得我!要回來看我們喔!」2007年秋季班的學生張力云,在教室外等我下課,送我一張她第一次畫的素描,上面有一隻可愛的kiti貓,突如其來的禮物讓我措手不及,反倒是力云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面對孩子的盛情,心裡盡是甜蜜。秀芝老師和依雯老師建議我,將這學期的最後一篇作文題目<用一句詩記得創作坊>改成<用一句詩記得淑儀老師>,當作臨別前最美的禮物。我接受這個建議,開始想著孩子會記得我什麼呢?
寫作文巡堂時,孩子們想盡辦法不讓我看,只要我靠近,立刻用雙手,或是用小小的身子擋住作文簿,他們說:「寫完才能看」。面對這個有一點尷尬的題目,我也放得寬鬆一點,不再緊盯作文簿,讓他們安心書寫。

改作文時,眼眶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看著孩子一個個回憶,我們相處的日子,有的從補課開始、有的從我在門口跟大家說再見切入,從不同角度談起我們相處的細節,心裡想著,我怎麼這麼幸運,教到這麼優秀又深情的孩子。基礎班的鈺喬,在作文簿裡寫「大家為了不想讓老師有不好的回憶,都認真起來,寫作文的時候,大家都很安靜,讓老師不會很累。」小小年紀的孩子,為了送老師美麗的回憶,一個個收起平時好動的心,更專注的書寫,心中有萬分感動。雖然打字速度不快,還是決定拼命打字,將孩子作品保留下來,放在新聞台,當思念氾濫成災時,可以藉著一字字的暖流,解相思之苦。以下是學生的作品:

書之歲華,其曰可讀 吳聲遠
忙碌生活之中,有一個小女孩,獨自沈醉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運筆描繪出屬於自己的一片世外桃源。那就是淑儀老師,她在上課時,常常會回想起過去的點點滴滴……
小時候的她,是一個不愛說話的人,直到遇見了她生命中的貴人,黃秋芳老師,她同時也找到了生命的方向,文學的深奧使她著迷,她與文學相處的歲月,很少人能比她多,她不受約束,總是按照她自己生活的節奏,文學也是隨時隨地會敞開大門,迎接所有喜歡寫作的人,她和文學簡直是一拍即合,從此老師進入了文學的世界。
為了使更多人接觸文學,老師進入了創作坊教書,培育了許多人才,但是老師今年就要離開創作坊,因為要幫她的兒子適應國中生活,不得已只好和我們道別,當學生的我們,即使有萬分不捨也只能放手,因為我知道我們絕對不能成為老師的羈絆,只期待老師總有一天會再回來。
在短短的一學期中,老師將她這些年的心路歷程全都傳授給我們,只希望我們能飛得更高、更遠,看見更廣闊的世界。老師謝謝您!

看見這篇文章,心裡非常震驚,好像是看見自己的自傳。大多數的孩子都是從「老師」的身分寫我,聲遠這個孩子,把時間軸拉長,從我小時候切入,然後一歨歨紀錄我的成長,好像把我的一生都濃縮在這篇文章裡,一遍又一遍的看著看著,真的是別有感觸,這些可能都是我上課分享過的素材,而聲遠把這些散落的珍珠一顆顆拾起來,照著珠圓玉潤的排序,串組出一串最適合我的珍珠項鍊,讓我更捨不得說再見……..

上一篇:典藏一輩子

下一篇:餘波盪漾

亞亞媽媽 2010-01-14 01:26:23

謝謝老師這學期的照顧~~~

亞亞說...雖然老師離開創作坊了..
但是還是可以在新聞台看到您
所以我上來看看您囉~~~

版主回應
謝謝亞亞媽媽
有空來逛逛
2010-01-21 09:45:25
曾經收到紫玫瑰香水 2010-01-12 22:26:58

「老師你要退休了」「這麼年輕就要退休了」
-->
基礎班孩子表達捨不得的方式
好可愛唷!

作文老師 2010-01-12 07:23:04

標題下得很漂亮!

不要說再見,有一種逆天而行的悲慨
捨不得說再見,就生出一種書之歲華的典雅眷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