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17:51:26

孩子讀詩品

讀詩,心往往不自覺的糾結、惆悵、悲慨起來,心跟著晃蕩到遙遙遠遠的遠方,那時的風、那時的雲、那時的陽光、那時的樹木、花草,在詩人的眼眸裡,究竟滲入什麼樣的色調,會讓讀詩的人,眼裡像是揉進一團灰濛濛的愁色,在心裡慢慢盪開,慢慢的濕熱,不自覺的陷入時光長廊,與遠方的風、雲、陽光交會、纏綿,細細品味早已流逝的過往繁華。

而孩子呢?用什麼眼光讀古典詩?這學期發下《司空圖詩品選》,讓孩子猜測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有孩子回答是叫司空的人寫的詩和畫,有孩子回答「司空見慣」,一個個天馬行空的答案,開啟了這學期的詩品首航。

第四堂的飛行課程,由孩子分組討論猜測詩意,再由老師分享。雖然偶遇害羞亂流、緊張亂流,航行還算平穩。柏昇和奕翔這組,上台分享時告訴大家,我們的解釋很有創意!「絕愛緇磷」是絕對不能愛緇磷,「體素儲潔」就是吃素身體才會乾淨,孩子的眼神越來越清澈,笑聲越來越大。南竹寫作沉思時,眼神突然綻放光亮,興奮的喊著老師、老師,這聲響畫破教室的寂靜,孩子們從作文簿上抽離,張大眼睛等著南竹的新發現,「沉著」就是在講諸葛亮的故事嘛!孩子們點點頭,露出明白的神情,立刻將心思重新放回作文本上,寫下自己的體會。我知道,我們飛往遠方的距離,靠進了一點。

心裡浮現跟朋友到餐廳吃飯,在等待的時刻裡,拿出《詩品》背誦,朋友一看,露出茫然的眼神:「我都看不懂了,孩子能懂嗎?」另一個朋友說:「你們為什麼敎孩子《詩品》,有用嗎?」我在這個時刻「妙機其微」心領神會了。孩子們在快樂中讀詩,解讀詩,雖然有些完全與詩無關,但是新鮮、有趣,充滿孩子個人風格與生活記事,徹底將詩融入日常生活裡,而且對「古詩新玩」這個「新」玩具,他們玩得很快樂。從「玩」中,拉近了千年的距離,古典詩不再是遙不可及的遠方,而是「俯拾即是」的現代生活體會。

柏昇和奕翔在第五堂上課時,還迫不及待的分享這堂課還可猜測詩意嗎?進階精修班的大孩子更在詩裡學習如何讓自己更好,由衷的從心裡喜歡,期待每次的課程都有新鮮的領略與思考,然後快樂分享,我想這就是敎古典詩的意義。
讀孩子們的詩,讓我讀詩時,糾結的心得到釋放,像是閃電畫過暗沉的天際,愁色消散,心中只有繽紛燦亮。
以下是學生的作品分享:
盈伶 2009-11-12 14:40:14

能夠讓孩子從「猜」到「好奇」,跨越至「喜歡」,就是一種教學魔法。

盈伶 2009-11-11 00:10:54

一直以來覺得「詩」離我很遙遠,但是今天見習秋芳老師的課程,才發現詩原來離我們好近。

大山 2009-10-28 22:57:44

有淑儀將教詩品的意義
傳達出去
又增加創作坊的曝光率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