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5 12:57:38尚未設定

垂釣者

昨夜我又夢見你了
這個月的第三次
三仙台往南一點點的垂釣者
我在兩年前的一趟旅行遇見你
雲是動的,海浪是動的
只有你和你佔據的海蝕岩停格了
就像我背後那霧裡的山

兩年來我在睡眠的旅行中
你的姿勢不曾改變
釣竿不曾舉起
微駝著背,夕陽打出你的影子
在海面,好長好長

你不曾說話
也許你睡著了
或是注視著浮標的動靜
或是想著童年的往事
那時常在下午到太平洋戲水
可現在岸上標語四處聳立
只能再沒人巡邏的黃昏
低頭垂釣

聽說這是等待的意符
等待魚,等待漲潮
等待夜晚和星星的熒火
從海那一邊掩蓋上來

你可曾收穫什麼?
我總在這個念頭出現後醒來
或許這個問題需要太多佐證
你的立意抽象
數據無法象徵

其實也不過就幾片海浪
一股瓶中信的氣味
大石頭上的坐痕
一陣陣新鮮海鹽的哮喘
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