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8 13:04:55Kelly

賣口香糖的老先生老太太

今日經過西門町

街道騎樓下

仍有老太太在賣口香糖

一條20元

我總是走過去買

毫無遲疑

我總是故意給鈔票說不用找

無論鈔票的顏色是紅色、咖啡色抑或是藍色

只要身上帶的夠

付出哪種顏色都不在乎

因為我知道

倘若不這麼做

我心裡會很難過

一再回頭

懊悔很久



其實我從來不吃這東西

無論包裝如何求新求變

無論口味、潔牙效果

我還是不吃這些東西

但我仍會去買



記得大約一年多前

我用一張咖啡色的紙鈔買了一包口香糖

丟下紙鈔快歩離去

只要外出就帶著耳機聽音樂的我

沒發現後面有人追了上來

原來是那位賣口香糖的老太太

她追了我近半條街

只爲了多塞幾包給我

並跟我說聲謝謝

我無言

向她禮貌地點了個頭轉身而去

我並非討厭她

而是因為心裡酸得想掉淚



每當有人說我”太大方”

我總是解釋

今天少了這張紙鈔

我不會餓死

要賺回來很快!根本不需要我一天的時間

但這張鈔票

對賣口香糖維生的老先生老太太來說

可能是他們一天?一周?甚至是一個月的飯菜錢!

只要這樣想

就一點都不會捨不得這些錢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樣

但我總是心裡盼望許多人都能這樣做!



記得有次我想向一位老先生買口香糖

準備上前走去

看到一位年輕人給了五十元說不用找了

這位五十元對這位年輕人來說

相信是他盡他所能的幫助

看到這一幕

深深相信

在這片土地上的人

依舊有著人情

在這片土地上的人

依舊都是善良的



今天

我又遇到當初追上來的老太太

她依舊多塞了一包給我

我馬上就想起那深刻我心的記憶

見她身體依舊硬朗

這次我不再想心酸落淚

因為我知道

她被我和像我一樣的人幫助、扶持著

轉身離去歩入人群中

心底給自己期許

要更努力工作賺錢

不只為了自己和家人

更是爲了盡自己所能去扶持

那些需要我們伸出手的老先生、老太太們


2006/04/19 23:24

星月童話 於 2006/04/19 23:38 回應



在求學的時候 , 台中火車站的地下道入口前

總是有一位帶著柺杖的老奶奶坐在那邊賣口香糖

以前放學回家總會路過那邊

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 ~ 習慣了會順手買一條口香糖

有時候會多買一條分給我朋友

連續光顧了兩年多吧 ~ 我對老奶奶從未開口說過話 !!

但我真的很想問問賣口香糖的老奶奶 ~ 妳親人呢?

我還是開不了口 ~ 迅速的塞了片口香糖衝過馬路

嚼著口香糖 ~ 嘴裡充滿甜甜的滋味 ~

但眼角的淚珠卻苦的令人心酸............

很久沒經過火車站了~不知道老奶奶是否健在 ??

我希望 ~ 妳能健健康康的 !!

我希望 ~ 妳將不需要在火車站賣口香糖

我希望 ~ 妳能和親人快快樂樂的安享晚年

上一篇:平靜的生活

下一篇:音樂像日記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京都子 2008-01-10 00:27:07

我記得自己在小學三年級時,獨自去市場買菜,也做了這件事耶!事後,自己一直難過掉淚,總覺得能感受對方的苦。

現在,我依然是這樣,但我更多了一份祝福與相信,期望我們都在穿越物質世界後的心靈平安!

版主回應
每當我回想起此事
依舊百感交集
心酸多過於感動
該是安享晚年之時,卻依舊為了各自的苦衷而辛勞
垂垂老矣的臉龐與身軀依舊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
心疼啊!
真的很期盼!終有一天,社會能夠正視這個問題與幫助這些弱勢長輩們
也期盼著未來某天,將不再看到令人心酸的身影在人群中...在風吹雨淋中...
2008-01-22 02:20:08
博愛座一羊咩 2006-11-28 22:41:46

看完我好感動 以後我會花50快去買口香糖的.........

版主回應
希望這股感動的力量能夠凝聚,讓社會大眾都能夠用實際行動關懷與幫助這群弱勢族群~ 2007-03-24 14: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