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 16:26:39KELLY

房子與我心底的聲音

房子對一個人到底重不重要?

這要從很多地方說起.

先談我的老爸...

老爸一生勤奮務實, 很辛苦拉拔我們四個孩子長大,

以為住公家的房子可以永久, 在我小學時,

爸爸聽從宿舍伯伯和好戰友的建議,

買了現在的房子, 那些朋友還主動借錢給爸爸,

當時的三十萬雖然是白花花的大洋,

對現在知福惜福的媽媽來說,

卻是一個安全的家, 沒有後顧之憂的家.

而我剛出道時工作的椰城總經理,

當時是租房子, 他曾說房子太貴,

而且帶不走, 金錢可以用做其它用途,

遠比花一輩子被貸款追, 生活品質低落好.

我那時不了解像他有實力買房子的人,

為什麼不買,

現在不知道他女兒都大學畢了,

觀念有改了嗎? 置屋與否?

我的小阿姨, 兩個夫婦從年輕就工作不定,

現在孩子都三十了, 還在租屋,

而且工作時有時無, 房租還得靠兒子幫忙繳...

這是無殼蝸牛的悲哀.

再看看我一位維昌同事,

當時買下內湖碧湖的房子要七百多萬,

還被同事罵太貴了, 兩夫妻很吃力,

要養兩個孩子, 所以很節省,

上班都著舊衣, 捨不得買.

現在熬了十多年了,

再繳個幾年, 房貸就繳清了.

房子也是自己的.

反而我自己, 雖然有存一點錢,

但還不足以買房子.

因為不敢拿這些錢來賭孩子的教育基金.

住內湖五年, 過得很快樂,

到處玩樂, 給女兒唸好的幼稚園三年,

買化妝品衣服不手軟,

那裡像現在都不敢去百貨公司,

就怕看了心動會消費.

現在租屋一個月要萬把元,

晚上和女兒談天,

若我們一直沒有錢買房子,

將來媽媽沒辦法給你一個像樣的家.

女兒說再換租屋就好了.

反而小孩子比較豁達,

想得沒那麼複雜.

我自己則是這麼想,

先把孩子的教育完成,

將來有閒錢, 想到房價較便宜的地方住,

等退休後, 住在都市外, 也比較清靜,

或許宜蘭, 或許竹東和老朋友一起也不錯.

當下能存錢就多少存一點,

為了不時之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