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1 20:14:28毛毛=慎,慎=毛毛

憂鬱的百合之戀~『志情摯愛』~

原作名『Blue』取的妙,與今敏的代表作『Perfect Blue』一樣有異曲同工之妙,藍不但反映了兩位主角憂鬱的心境,她們對彼此徬徨,也對未來徬徨,藍亦是大海的顏色,是霧島(市川實日子)和遠藤(小西真奈美)互表愛意,交心的場所~



我特別喜歡『志情摯愛』中,兩個主角互相影響與成長的安排,在一開始,霧島在不知不覺中被遠藤吸引,她想更靠近她,不論是在彼此間的距離,或是兩人喜好的差異,她從遠藤的興趣中找到自己的未來,在某一個層面她想佔有遠藤,甚至是成為遠藤,也因此遠藤的謊言令她如此難受。但在男友的不負責態度中痛苦的遠藤,也只有霧島是他唯一的出口和解脫~最後,霧島牽起坦白相向的遠藤,一起奔向不知是否有趕上的公車,她們的憂鬱似乎找到了解脫,在這場百合之戀中認識自己,一起步向未來~



由拍AV走紅的導演安藤尋,除了全片中幾場頗具氣氛的接吻鏡頭之外,沒有任何激情場面,但拍攝手法一樣大膽。安藤尋在片中採用大量的自然光,不刻意仿造田井俊二作品中,那種如夢似幻的光線,營造出一種深刻的真實感,而長鏡頭的使用,則挑戰著長鏡頭是處理演員演技不佳的刻板認知外,對於導演在blue氛圍的刻劃也是關鍵。個人認為導演在這兩方面是成功的,看片過程中至少不會給我有不知所云,或是很悶的感覺,而市川實日子以本片獲得2002年莫斯科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更擺脫長鏡頭是針對演技不佳演員的陰影,至於小西真奈美,不論是在角色個性或是行為上,在片中亦有相當大的突破性演出。



我其實不太喜歡那種天天在談歧視,徘徊於出櫃與否的痛苦情感的同性戀作品,對於那種以搞笑處理的方式,卻又覺得笑不太出來,因此,『志情摯愛』這種跳脫社會歧視架構,把同性戀與異性戀的戀愛過程視為相同感情,有如社會已接受的作品類型,最得我的心。


>>點此觀賞『志情摯愛』預告(很抱歉,畫質很差)<<
http://www.walkerplus.com/movie/asx/mo1814_300.asx
霧島的海邊告白~
霧島與遠藤的第一次交心~
霧島在遠藤家中,試著找尋接近遠藤的著力點~
嫉妒的霧島,看著遠藤與前同班同學交談~
霧島與遠藤共宿談心~我蠻喜歡的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