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12:54:42夏虫

【新知】聊聊第二性,好嗎?

女孩放鬆地坐在椅子上。

父親見狀開口勸說:女孩子怎麼這樣子坐...

女孩愕然:女孩子要如何坐?明明就跟大家一樣坐著。

父親繼續勸說:女孩子要坐得像女孩子...

女孩反問:什麼叫"坐像女孩子"?

父親若口婆心:就是腳合起來這樣。不要沒有女孩子的樣,要坐得像女孩子。

女孩沉著臉回答:為什麼要"像女孩子"?

父親張口欲回,女孩繼續說道: 我就"是"女孩,為何還需要"像"女孩?

——————————————————————————

承上篇文中所言,在臉書上找到了不少推薦書籍,主要都是社科相關的。而這篇所要聊的就是,當中書友所推薦的其中一本:《第二性》,西蒙波娃所著。很硬性的一本書對不對?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這本書的存在(廢話,女性主義的第一本啟蒙書呢~),可是它就不會是一般人特別想要將它找來翻閱的那種讀物。

BUT,人生就是這個字。(哈~九大的版權)

在鬼使神差下,在下竟然很勇敢地跟圖書館借閱了這本書。而一翻閱之下,驚為天人,因為它(因為有上下兩冊,目前只翻閱第一冊)閱讀起來不會過於生硬,而且在(翻譯後的)遣辭用字上不但平實近人,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其所闡述的「概念」則是非常的令人相逢恨晚!

就以其開宗明義的第一行字為例:「女人不是天生命定的,而是後天塑造出來的。」就完全地說明了它的重點。

而在下就馬上被這行字吸進其漩渦當中,載浮載沉,難以中斷。它的每一句話就如作者本人在與讀者對話,絮絮如話家常,卻又血淋淋地剖解了家庭及社會中對女性一層又一層的包裝。在心理也在生理上的偽裝。每每翻閱,都不覺令人暈眩,為何書中一篇篇,一行行的文字如此地熟悉,恍如昨日就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旁。

惟,隨著書中第一冊的內容劃分來看,它分了數個部分來闡述作者本身的觀點:

第一部分:女孩/少女 v.s. 男孩/男性;

第二部分:女同性戀的心理特質;

第三部分:女人的性;

第四部分:婚姻及女性的天職。

而在下必須說,隨著內容所述及之處,開始產生出不同的想法及見解。

尤其是女性與婚姻此一環節中,於第一冊的中間部分,作者有意識地將女人進入婚姻之後從事家事視為扼殺女性遠大志向的罪魁禍首,就個人的理解,此見解具有一定的時空及背景的限制,並難以解說為何男性從事類似家事的工作,如廚師、管家等職業,但又不會因此而抹殺了其對人生的熱忱這一點。

另,女性的主體性在婚姻中難復存在。此原因可歸究於為女性沒有自立的能力,故她們難於脫離家庭的束縛,困擾了自己也圍住了他人(即家人)。這一部分可說明了從古至今家庭主婦們的處境。而職業婦女也是,她們看起來是有了經濟的獨立性,可是女性對於家庭責任或是義務,就是被視為有必要犧牲自己的工作,時間及精力。換言之,就是女性比起男性更被外界"要求"負責起照顧好家內的大小事物,而男性的責任就是工作賺錢,家事的分擔就是視個人的良心。這一部分,憑良心而言,社會上對女性的要求方面的確沒有太大的變化,只是現代兩性在家事的分工情況有稍後的改善。

隨著第一冊書籍的尾聲部分,作者開始以探討兩性同工不同酬的問題。難以否認的,這是個至今仍舊存在的議題,只是可喜的它已漸漸地受到大家意識及重視。至於改變的那一天,則沒人說得出來。另一點也是至今仍存在的一點,就是女性比較被視為會為了家庭的完整性,進而放棄自己的專業,收入或是工作。而這也是同工不同酬令人詬病的地方,因為女性的收入一直都被視為非家庭的主要收入來源,所以即使女性在工作上的的專業及能力與男性同事伯仲之間,也會被公司視為可被"犧牲"或是薄彼的那一塊。

這樣子以很快地翻閱過一次此書,在下認同的地方比不認同的還多。《第二性》不愧為經典,自在其存在的"真理",可作為引人深思及警世之作。

既然有前言,想了想,似乎也應該要有後記:

對於前言所發生的情境,或是對話,相信不少人也曾經遇上或是聽過。

私認為,坐姿的端正,如俗諺所言:"行如風,坐如鐘",這些都是人人應該做到的基本禮儀。而不只是針對特定的對象,或是性別,來要求。這是在下會行此文最大的反饋。此文的目的並不是在批判現在或是曾經說出這番話的人。只是坐有坐像,這是對他人或是自己為人基本的尊重。而不僅是只有特定性別的人被允許/不允許如此。就如打人,這個行為本身就是不對的,不會因為兩造不同的對象而有所差別待遇。唯一可被原諒的打人行為,就是自衛,只是也要小心防禦過當(汗)。

以上。

圖一的出處:https://kknews.cc/n/3y8mq28.html

圖二的出處:https://www.ponews.net/astrology/m5998k95v6.html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