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8 06:38:23夏虫

【生活】新手家長紀實(更新)

現在家中的老大一直自稱是哥,天曉得比他小的蘿蔔頭什麼時候才會出來?
(現在更新的情況是:小的已經出來了,而且很圓~而自稱很久的哥現在也為了名副其實的"哥"了。)

回想起自己跟家人在懷孕過程當中所經歷的點點滴滴,這一路走來也確實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其中。

在我的大學的同儕中,走得比較近的同性友人大多數都出閣了,唯走到生兒育女這條「不歸路」上的卻還真的不多。藉以此文,記錄自己在懷孕期間所遇上的情況、心得或感受,一來供自己回憶之用,二來若友人聊起也可以文共享。 


基於自己有兩胎生育的經驗,而且兩次的情況都南轅北轍(這成語沒用錯吧⋯⋯),所以覺得值得分享。

以下為兩次懷胎經驗之比較表:



 

第一胎。

第二胎。

如何發現自己懷孕。

其實發現時間真的很晚,快三個月了才從驗孕棒上證實。

 第一個月即發現,想捐血被退貨,理由是血紅素不足。

(被勸要吃牛肉跟內臟,我完全不吃的食物。)

確認孕前的情況。

 

 

 生理上。

欲加速衝刺,腳卻無力。

走路不穩,有摔倒兩次。

有特別感覺。

也許有之前的經驗,路走得超穩。

雖然後期有跌一次,屁股沒著地。

害喜。

早期有孕吐兩次,扎實地大吐出來。

神奇的是,吐完胃口完全不受影響, 可以繼續大口吃。

(無解的是:唯一對麵線有點恐懼感)

全程都在害喜。

尤其是前6個月。

而且對任何食物胃口都沒太好。

氣味影響。

最怕的還是他人抽煙的味道。

厭惡無比。其他問題不大。

別說煙了,油煙我都受不了。對味道敏感。

確認孕後的情況。

 

 

胎動狀況。

動作都很大。

 划水姿勢讓人印象深刻。

很會踢,數次踢到尿道。數次被我拍肚警告。

動作都不大。

沒踢到尿袋處,這一點真的很棒。

飲食及口味變化。

特別喜歡吃薯條。

基本上沒有在戒口。

喜歡水果。

都吃較天然的食物。

心理狀況。

心情一直都很愉悅,沒有特別操心或負面情緒。

一直都在想很多。

特多負面情緒XDDD

旁人反應。

寫這一段很奇妙,卻真實。

只要看到大肚的我,都會有人讓座位給我們坐。 屢試不爽。以為是常態。

都沒人要讓位給我坐。

 旁人的說法是不明顯。(才怪咧~)

懷孕後期的狀況。

 

 

生理狀況。

體重直線上升。

增加近廿公斤。 

下肢出現水腫現象,鞋大了兩號。  

體重升很慢,被醫師提醒要多吃一點。

擔心寶寶太輕。沒水腫

生產過程。

先是出現落紅和陣痛。

匆匆地趕到醫院的結果是被退貨,子宮開不到三指。 在醫院待了十二小時,悻悻而歸。

(討厭內診!)

當晚凌晨陣痛厲害,直接破水。

由公公及另一伴送去急診。

坐輪椅推進產房。

吃自然產的全餐!


目前尚未發生。挫著等~
*以下為更新後的內容:
沒有等很久,跟第一次比起來,這次我已不是菜鳥了。

先是落紅,再來才是陣痛。

這次落紅持續,基於前車之鑑,我有在仔細計算陣痛。達到某個頻率,我才把身旁的神級豬隊友叫醒。

豬隊友再次確認這一切都不是假象時,我們才把東西準備一下,到路口搭小黃。先把雙眼惺忪的大寶送到婆家,再到醫院去。

這短短的路上我一直祈求小寶寶千萬別在計程車上破水。

到醫院經確認頻率有到,便讓我卧床,接著推到產房待產。

這次有經驗,自行用力地將小寶從產道擠出來後,因寶寶體溫偏低而失落於沒有親子的肌膚之親。

總耗時

從第一次落紅到產出寶寶,共計16小時。

從第一次落紅到產出,共計6小時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