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9 13:20:36夏虫

【心情】玩笑

  世界上可以說出來的玩笑很多.而我是一個笑點蠻低(註1)的人,大多數的玩笑我都很難不笑出來.不過也會出現笑不出來的時候,如:那個玩笑是老梗(註2),聽過了,記得了,卻老是被拿出來現.這就沒新意了.對我來說,那種玩笑我不但不會笑,而且還會很”盡職”地說:這我聽過了.沒什麼~我只希望我的老闆他不會是這樣的一個沒有新意的人.因為萬一我真的笑不出來的話,下次尾牙時上桌的雞頭會不會就一直對著我(註3).

我最欣賞的玩笑是什麼?不是在尾牙時餐桌上的雞頭一直對著我的那一種玩笑.而是那種你想笑,可又笑出來的卻是血淚.就欲哭無淚的那一種.

我和我老姐,他長我兩年又八個月又15日.我們的個性,可能是先天,也許是後天,不太相似.他個子修長;我骨架粗大;他膚色比較深,五官分明;我膚色較白,就具有黃種人一般不太突出的五官.他身體較虛弱,我像打不死的蟑螂,不過我小時皮膚過敏得很嚴重;

在喜好上,他嗜咸;我嗜甜.他玩琴,我跳舞和唱歌;他喜歡聽歌,注意一般的流行文化,而我喜歡閱讀,愈舊愈冷僻的書籍讓我愈開心.他愛喝汽水,我愛吃零食,所以我不喝可樂就給他,他吃不下零食就交給我來解決;他愛吃蛋糕,我喜歡饅頭和餅干;他喜歡黃色,我從前熱愛紅色;他從前喜歡大象這種玩偶,我喜歡的是狗熊娃娃...忘了說,他選法文當他的第三外語,而我選的是德文.

除此之外,我們的外表體型不同之外,喜好也不相同.所以到後來,我們所關心的問題和取向都很不一樣.

就在我中學時,就很愛問一些怪問題,如:我為什麼存在? 存在的意義何在?姐就同時附和我並問到:對啊,人為何存在?我又為什麼存在?我一聽他這樣問,就覺得我的問題被誤解了,心中實在不爽:就已經存在啦,還問個屁?

事實上這確是兩個不同取向上的問題.我的問題是生活取向,而我姐的是生命取向.他的問題偏哲學方面,個人認為它較偏向抽象和形上的思維,答案多類,而且不是愈辯愈明,就是愈辯愈複雜.而我的則是比較傾向實用性的,人在社會或是世界上如何生活和互動.從這種人與外界的互動之中去尋找自身存在的意義和價值.而這種價值是人自身評價自身這個群體,比較不用從一個更高的角度去看”自己為什麼會受創造”這件事.

他是把自身存在這回事放在問題當中去發出疑問;而我是已經肯定自己的存在已是一種事實,那如何運用自身的存在去定義和發揮.

結果我想說的玩笑是什麼:那就是我姐後來成了不愛閱讀的圖書館館員;而我卻在唸著”人為什麼存在”這個問題發展和延伸出來的科系.老實說,這是個玩笑,就我看來,我倆應該交換一下的.雖然我姐不喜閱讀,不過這是他會關心的問題,也應該有那個去探討和研究的意思或是意識.反正他”坐擁群書”也不會高興與興奮...

當然,我是開玩笑的.呵呵.不好笑嗎?唉,那只是因為你不是當事人啊.討厭.







註1: 笑點: 一句話或是一件事,引人發笑的point.
而”笑點很低”就是很容易就覺得很好笑的個性或為人.有易於取悅,不懂世事,把無聊事當有趣來看的小朋友.

註2: 老梗: 就是類似或是同一套的把戲或話題已重複多次,讓人見怪不怪之餘,十分煩厭和無趣之極.

註3: 雞頭對著某人之意: 在職場上,老闆想把某個員工趕走,又不便說出口.就在尾牙時,以雞頭對著某人以作為暗示.希望對方能夠有心理準備,以便早日送出履歷表找尋新工作.

(以上解說出處:自己:p)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