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0 23:29:04稻民杰

短宣點滴

首先,很高興的神讓自己有機會參與祂的工作以及能夠平安回到香港!實在這一切都不是必然的!

神給了我們傳福音的鎖匙;再者,隨著中國的經濟增長,為當地提供了一個較為穩定的環境,以及高等教育機會大量的增長;但也因此,很多人被迫離開農村來到城市發展,可是在他們心底裡還是喜歡農村的生活;此外,就是傳統的宗教思想在他們當中慢慢的淡出,情況有點像我們不如上一代般的著重拜神及進廟上香。上述現象的出現,可說是神為我們安排了一個時機,因為只在短短數年間,整個環境已經有很大的差異;從當地的報章上看到,以往當地於下完一場雪後,便要二三十萬人上街剷雪,但今年開始則使用剷雪車;在數年前,巴士上的乘客是不會讓座予老人的,上車時亦總是爭先恐後;現在則做到讓座及不爭先恐後上車的文化,說實在的,在讓座方面的文化是比香港做到還成功的!

在旅程中,實在是充滿著神的看顧及保守,事例太多的了,只選擇了數件事例和大家分享:
1. 出發時,自己的行季箱被大家稱為「古惑的行季箱」,原因就是我沒有在行季箱做了任何的保安設施,我沒有為行季箱綁安全帶、上鎖及設定密碼,還有的就是行季箱的手把是不能自動開關的,這全是因為以往自己旅行時沒有這些習慣,而一直也沒有發生任何意外。可是,送行的弟兄姊妹則很關注自己行季箱的安全,他們問:有沒有set 密碼?有沒有上鎖?有沒有綁安全帶?答案全是沒有的。在那時,自己仍然認為問題不大,不用做這麼多的步驟,但弟兄姊妹還是強烈要求無論如何都要為行季箱做一點的保安設施。剛巧在自己的行季箱裡有一條安全帶,那條帶是一位姊妹早前回來時在國內借來的,我的責任就是將這條帶物歸原主,最後那條安全帶,便被弟兄姊妹強迫的綁在行季箱上運送回去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當到達目的地,在機場的行季輸送帶上領取行季時,竟然發現我的行季箱爆開了!當時,自己實在很感謝主,幸好有姊妹的那條安全帶,否則在行季輸送帶所看到的不是一個爆開了的行季箱,而是一件件我的行季,原來神在一早已經為自己預備了那條安全帶!
2. 在乘坐飛機的時候,當吃過飛機餐後、看完機上雜誌後,心裡突然感到有點擔心及孤單。可是,當差不多到達目的地時,我和同行弟兄看到在隔離排的乘客竟然在看「神國俠侶」,(註:「神國俠侶」是一本講述一對夫婦在中國西北傳福音的經過的書本,和當時自己的處景有點相近),而且還和隔離座位的乘客討論著的。更神奇的是,在我們之後去洗手間時,看到的原來在我們後面還有人在看「神國俠侶」,而且是不只一本「神國俠侶」,而是有三本,還有一個人在看聖經,當時看到此個情景就像是去到天國似的,人人都在天空中看著或討論著神的話語,這讓自己感到原來我們並不是孤獨的,神祂透過這個情景讓我們知道祂的同在!
3. 今次,自己出發的時候並沒有帶古蘭經的,因為在想,到達當地後在電腦裡也可以看到,但神透過特別的方法讓自己得到一本古蘭經。在到達當地的第二天,神便安排自己認識了一位朋友,我對他說「我想認識你們少數民族的文化」,在跟著的週末時,我約了他出來再見面,他便對自己說「我要送一本書給你,那本書可以讓你了解更多的少數民族的文化」,當時,心裡很高興的,他會送我一本如何的書呢?最後,他帶了我去當地的一個賣書 (應該是賣翻版書) 的地方,因他那時協助家鄉訂了數十本的字典,而我就是在這個賣書的地方獲得了一本古蘭經,但不同的是「翻版」(用了8元),自此之後,我也沒有再和這位朋友見面了!

在今次的旅程中,若在為主作工方面看來,所做到的實在微不足道;但真正讓自己開心的是,神祂所給我在旅程中的經歷及學習,祂使用自己一個這樣不好的人去為祂作工,而祂也沒有放棄自己,一步步的重新教導自己學習跟從祂,在祂的話語裡紮根!

記得在出發前,自己今次旅程其中的一個目的就是重整自己的屬靈生命。可是,在我到達當地的初期,自己便不經不覺的忘記了這個目的,因為當時的我被另一個目的所蓋過自己的眼目,就是「想做大事」,眼目就是只集中如何被神帶領而認識多些朋友、如何被神帶領去開展工作,這某程度由於自己與早前出發的姊妹作比較,我所謂的「倚靠神」其實只不過是滿足自己的成就。

可是,主今次沒有放過自己,祂用祂的方法去管教自己。在香港無論日常生活或傳福音時,一切都是我們所熟悉及感覺很安全的,我可以整天都不和神有聯繫,生活也不成問題,因為我知道,早上起床後我會坐將軍澳線地鐵返工、星期三晚及星期日中午我則要返教會;在街上向陌生人傳福音時我只需向他說「你好!我是基督徒!可不可以和你談天?」,然後便邀請他們返查經班或教會;可是去到那裡,我再不能用這些自己的方法了!我發現用自己的方法再行不通了。記得在十月頭有兩個星期,因為知道還有不多的時間就會開始下雪了,按照往年的經驗,通常在十月中或十月尾便開始下雪了,這對於自己就如一個「死期」,因在下雪後戶外的地方便會變得近乎沒有人了,所以那時自己便每天用「自己的力量」很勤力的認識朋友,以期望在冬天來臨前作足夠的「貯備」,可是,就是神不將人交給自己,自己用盡各種方法也不可能得到的了。記得在返回香港前,都有機會前往當地的一所電影院裡看「滿城盡帶黃金甲」,在電影裡面,周潤發是周杰倫的父王,周潤發其中一句令自己很深刻的印象,周潤發對周杰倫說:「父王不給予你的,你自己是不可以去搶的;父王交給你,你才可以擁有」,在當時我可就是這樣的環境裡了。在十月頭那兩個星期的工作簡直是可以用「食白果」來形容,一就是認識不到新朋友;若認識得到的,也在最後「放飛機」或「寫錯了電話號碼給自己」,當時實在是很不開心的,可以說是去到谷底。

就在那段時間,當我願意謙卑下來的時候,祂便去介入自己了,這也可說是整個旅程中的轉捩點。透過導師的口中得知,叔叔提醒我們不要只是集中於「如何的傳福音」,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說在我們離開香港前已經和我們說過的了,但自己在當時實在忘記了這個目標。「屬靈生命成長」,這個目標對當時的我就如一盞明燈一樣,剛好也在那時神讓自己看到講道資料說「要作一個神所喜悅的兒子,神形容耶穌為“我所喜悅、所親愛的兒子”。在聖經中,也有不同類型的兒子,有浪子、有私生子、有忤逆之子,我又是哪一種兒子呢?我做的是一個他所喜悅的兒子嗎?」當時自己在想,自己實在的似乎沒有作好一個神所喜悅的兒子的本份。再者,在講道資料中還提到「如果你想在傳福音方面有果效,你必須要成為一個神所喜悅的人,這樣你就會凡事亨通」,自己便被這句所深深的吸引,跟著便學習去求神讓自己在屬靈生命裡可以成長,神便開始去帶自己去在他的話語當中去學習,一步一步的學習,就如重新學走路一樣,雖然感覺實在的不好受,因為去到這個地步,已經來到短宣的時候、受浸了也有兩年多的時間才去重新學走路,但我似乎沒有選擇的餘地,故只好死死氣的回到神的身邊,學習倚靠祂;神透過此件事情讓自己看得見,作祂的工作不是我想做些什麼,不是我做得多便收穫愈多,最重要的是我要去尋求祂的心意,我要去尋求神所想我做的是什麼,神所想我做得多的是什麼!

不過,在表面看來,短宣似乎是一個人的工作,但其實是整個教會的工作。因為從表面看來,我們只是去短短的三個月,有時才剛剛認識那位朋友,與他建立了關係後,便要跟他說「再見」,這就是「HI-BYE朋友」。但實情是,在我們這三個月或更短的時間與他們接觸過程中,我們若能作好我們的見證,當我們將所認識的朋友交接給其他的弟兄姊妹,便很多時會發現到之前所建立的那份關係和生命仍然是存在著的,而生命便是這樣的延續下去了!

最後都想分享,神在今次的旅程中教自己聆聽及經歷祂的話語的重要,以致我們將祂的話語成為生命的一部份,因為我們並不是傳揚一大堆的宗教知識,而是在傳揚主耶穌的生命。

有一次,我預備了和一位朋友分享「神的恩典」,一方面是從神在我們的親身經歷,另一方面則是神在大自然裡所創造的恩典,羅1:19 – 20:「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己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雖然自己在很早前已預備好了分享的內容,可是自己的心裡知道,這些分享的內容都只是一些「二手資料」,對自己來說只是一些知識而已,於是自己便求神祂讓自己去先先經歷所分享的內容,以致自己能從心而發的和那位朋友分享「神的恩典」。

在和那位朋友分享的前一晚,心情實在是很緊張,(雖然已不是第一次和他去分享),結果那晚自己只是睡到早上六點許便起床了。那時,自己望向窗外,在天空裡看到一個之前沒有見過的景象,我看到天上的獵戶座的腰帶 (由三粒星平排而成的),當自己往這腰帶的下方望去時,看到下方有另外的一顆星,跟著,便往腰帶的上方望去,看到上方亦有另外的一顆星,一個由星星所形成的「十字架」便在自己的眼前所形成了,當看到此情此景,在心裡實在不禁不發出那份讚嘆,神祂既然用這樣的方法去答允了自己的禱告,祂用這樣的方法去告訴自己「祂的恩典」,祂真是主宰一切的!(註:之前自己曾經試過有一段時間,睡覺的方向是倒轉的,在那時自己往窗外所看到的只有對面的樓房!) 就是這樣,我可以很有信心的和那位朋友分享!透過此次的經歷,亦讓自己明白到要將神的話語成為生命一部份的重要!

現在看來,最後我有繼續跟進的朋友,都是靠著聆聽神的聲音而認識的。其中一位是我在下雪前的一天所認識他的,之前說過往年當地是在十月中或尾便會下雪的了,但今年最後是在近十一月尾下雪,遲了足足個多月的時間,這也是當地近五十年來最遲下雪的一年,而我便是在下雪前的一天認識這位朋友的。那天自己很著急的去尋找朋友,因為知道今次真的是死期到了,而在我心裡亦知道神一定會為我預備了一個朋友,故那天中午我在和另一位朋友見完面後,便急急的去一處地方找人,可是去到的時候便見到弟兄,於是只好問神我要去那裡找人,神在那時對自己說,你去另一所學校裡看看,跟著自己便去了那所學校,到了那所學校,又求問神我要在學校的那處找人,跟著神則對自己說,你不要再去一些你以往去慣的地方找人,你去學校裡的運動場看看吧!那個運動場是有跑道及草地足球場的,運動場隔鄰則有多個石屎地的籃球場,而在中間是有鐵絲網所阻隔著的。最後,我便到了那個運動場,看到其中一個人在跑步,心想在等待他跑步後,便找機會去認識他,可是,在他跑完步後,我卻沒有接觸他,而他亦開始離開運動場,神叫自己去跟著他,但當到籃球場時,神又叫自己你在籃球場裡看看,不好再跟著原先的那位朋友了。最後自己就是在籃球場的一個角落裡認識到這位朋友,他當時手中拿著一本英文的書籍,於是我便亳不猶疑的接觸他,而這位朋友也很特別,因為我和他傾了兩三句,他便問我是不是想學當地的語言?又說他也在和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同學學習英文?就是在下雪前的一天,因著聆聽爸爸的聲音便認識了這位朋友!從此之後,我就是他的英文老師;他就是我的普通話老師!

在這裡想補充,在路10:2,主耶穌對所差遣的七十人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記得導師跟我們說過,我們所去認識的應該是一些神一早已經預備好給我們的人,我們的工作就只是要將這些神一早已經預備好的人找回出來。我覺得這是真的,在認識的朋友中,有一部份的人他們是會看聖經的,而且也會認同這個世界只有一位神。

Flora 2007-02-17 23:26:11

謝謝你的分享!一起努力,與主同行!

I.I. 2007-01-21 23:33:23

謝謝你的分享與鼓勵,讓我今次旅程不單帶著那「古惑的行李箱」,更帶著你的「錦囊」-凡事倚靠主,討他的喜悅。

回來時再與你分享爸爸給我的學習吧﹗彼此禱告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