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3 22:39:44Keenwind

我們都是離不開的人




  昨夜亂夢一場,寫下這些……

  因為你的電郵寫著:「這是一座殘酷的島嶼,沒有愛情。」

  是的,人們記得醜聞與仇恨,他們忘了如何去愛人。

  鬥爭既久,忘了浪漫主義是一場人事,只剩情人節完全商業化的膚淺情愛。    

  也因為如此淺薄,才能經得起他們宣傳的口號:今生今世,愛情恆久遠。

 

  我提醒你,不要再看媒體新聞,那種醜陋與黑幕會抽乾你的靈魂。

  可是,放眼看去,一片廝殺撻伐之聲,卻不見正義的影子。

 

  你提起那部電影《人性污點》,安東尼霍浦金斯掩飾自己的族群身份,當他與妮可基嫚交纏交歡時,他面對一位美麗的女子,但他內心卻藏著那一點秘密。只有夜間,他再度愛上全裸的女子時,整間房內,除了困頓的欲望之外,唯有她白晰的手,指著他靈魂逃亡的方向。

 

  平日言行中,凡人又何嘗不是如此角色?赤精精行於微暗中,屏息越過世道防衛深嚴的城池,偷窺人間欲望與私行於角隅,然後偽稱唯德立於世。你說著《人性污點》的情節,行動是思維唯一的敵人,但卻是思維的人間化身。思考之於無形,無跡可查,是偉大,是偽善,在於詮釋。

 

  暗夜再臨,人間污點藏匿於無形。只剩情欲之下,急促的呼吸彷彿睬著荊棘而行,促我書寫,亦或催我回頭,再望塵間一回?擺渡多年的顛沛情緒之潮,如何能讓自己安心鎮日,面對全真的思潮,而我依然拒絕染上孤獨夜晚流行的紅色慾望?

 

  你教我,口唸心經,聽心而行,行善而為,我依然狂嘔戰慄,帶著寫與不寫的狼狽,這島嶼失去了愛情….梵谷割下耳朵,高更遠離於海洋孤島上,華美生命,只換得窒息前,那麼沉美的一瞥?或者只是淺薄的一次呼吸?

 

  我記得另外一部電影《時時刻刻》(The Hours),維吉妮亞吳薾芙微光前閱讀英詩的神情,那份靜謐驅使我畏懼嚎泣,彷彿黎明乍起前一刻的光彩,我因此被施捨短暫的安息,也才能平靜的看著她美麗修長的手臂,緩緩釋出詩的語言。你說,那種沉寂像極了記憶深處的牢房,無處可逃。你只能以癲狂與死寂的連袂附身,扭曲自己的視覺感官,無法清晰的看著週遭的世界,離你而去。

 

  我們都是離不開的人,拋下這一切只是轉身之間的功夫而已,那麼輕盈,卻是沉甸甸的無法拋開。

 

 

圖片◎電影《時時刻刻》中的妮可基嫚飾演維吉妮亞吳薾芙的神態。

 



上一篇:出 走

下一篇:台北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