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0 14:19:03kdoei

到大陸請客

北京和上海,隨著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國際商賈聚集,並成為美食薈萃之地皮秒 去斑

 

商人談生意,一家好餐館,往往勝過千言萬語。北京和上海的餐館多且精采,特別適合商務宴請,有以裝潢氣派取勝、有以歷史話題獨領風騷的、有以特色烹調大放光芒的。主人在席間把酒言歡,侃侃而談,客戶吃得心花怒放之餘,往往馬上就下訂單。近年來走紅京、滬的商務餐館,又是些什麼面貌呢bb轉奶粉

 

其一,是濃濃的懷舊風。北京流行在昔日的皇宮、王府或民間四合院中開辦餐館,或雕梁畫棟,或紫藤垂蔭。身著亮麗清裝或合身旗袍的服務生,端上一盤盤美如圖畫的清宮料理或民間私房菜,令食客們倒入時光隧道之中。

 

早期北京知名的是北海公園的「仿膳」、頤和園的「聽鸝館」、有清宮御廚食譜的「厲家菜」等。如今更紅火的則是恭親王長女府第改裝成的「格格府」、同仁堂故居的「白家老店大宅門」等通渠佬

 

上海則流行在民國二○年代的洋式豪宅或教堂中開辦,從早期的席德懿故居的「席家花園」、李鴻章姨太太住過的「申粵軒』、白崇禧舊宅改建的「寶萊納」。現在,則有歷史悠久的「中唱小紅樓」(中國唱片公司舊址)和「上海老站」(徐家匯聖母堂)。

 

在舊式洋宅中,或掛著水晶吊燈,播放著爵士樂;或貼著早期美女月份牌廣告,彈奏著二胡或琵琶。端上餐桌的,可能上海本幫菜,或創意粵菜,甚至是法式西餐。這種跨越時空的感覺,正是時下最流行的體驗式行銷。

 

除了懷舊風,商人酬酢,最重門面和氣派,因此,像是北京南池子大街上「天地一家」,有高檔京菜、魯菜、粵菜、上海菜;上海外灘十八號「灘外樓」,菜色中西合璧,用松露蒸黃魚、以鮑汁煎鵝肝,面對黃浦江、東方明珠高塔,吃著這樣的菜,請客的主人當然有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