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4 10:00:20kdjoejold30

擇其所愛,不一樣的國文閱讀課

段考結束當周我就帶著全班用跑步的方式跑到鄰近的書局裡去上閱讀課,我的國文閱讀課跟別人不大一樣,每個月我都會設定一個主題,然後帶著學生去書局選書,那次的主題是:『選一本你願意從頭到尾好好看完的書』。

 

這個題目很不錯,想想現在如果要大家把一本書讀完實在不太容易,我要求學生挑完書後先靜靜的坐在地上看20分鐘,等確定了真正喜歡這本書,你才能夠買它,每個孩子都興高采烈的選書,老師我要《哈利波特》、老師我可不可以買《金庸》?老師那我可不可以買《天龍八部》?我跟你保證我一定會看完。「好,什麼都好、什麼都好,只要你們願意把書讀完的,老師通通買給你,不過你們不要全班都失心瘋的每個人都選套書,老師只有一萬塊,真的只有一萬塊!」

 

孩子出難題:陪孩子選書考驗老師的臨場應變的功力

 

我要孩子們拿來給我看他們究竟選了什麼書,結果小老師拿來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我當場拿出手機找到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書評及摘要,然後一句一句的唸給這個小老師聽,我說:「其實《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適不適合你呢?老師擔心的是,如果我現在讓你帶這本書回去,那我的內心將會留下永遠的第五十一道陰影。」

 

小老師說:「老師,真的有這麼限制級嗎?你不買給我,我還是會來的⋯⋯」,我心想:那這就是要考驗老師的功力了,我說:「沒關係,這一套書老師最想看了,因為老師43歲還單身,所以呢,老師先看過再跟你分享格雷到底有哪五十道陰影適合你,這樣好不好?」他說:「哦!原來老師你要先看,那你記得要跟我講從第一道到第五十道哦,」我說:「好,那如果老師覺得適合你了,就會告訴你,你真的喜歡了,老師再幫你帶回家好不好?」他就很高興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