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7 09:27:24Kenneth

聖心堂下的旋轉木馬

她說,這是巴黎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

星期日早上的蒙馬特區,
沒有Amelie的藍色箭頭;
只擠滿了日本遊客。
遠處傳來細細鐘聲,
煙囪裡噴出霧白的蒸氣,
其他地方只是灰鴉鴉一片。

紅磨坊離聖心堂只有一街之遙,
不知道是聖心堂的白色,
還是周日早晨的黑色,
讓那股情色味道沒了力氣,
慾望的霓虹也黯淡著。

沿著階梯向上爬,
我看到那座旋轉木馬,
還有電話亭。
天氣很冷,
旋轉木馬的音樂很好聽,
小孩們笑得開了,
但和這座建築背後的故事一樣,
也是悽悽慘慘的,
有種狼狽的溫馨。

2號線上他問我在想什麼?
我說沒有。
像是時間裡的真空,
地鐵又過了四五站,
等到下車,我還在障壁裡出不去。

教堂裡有人在作禮拜。
他說要幫媽媽求個平安,
我自然照作。
點完蠟燭,
跟著遊客踅出門口。

從蒙馬特丘陵往下走,
旋轉木馬在反方向,
可以隱約聽到另一頭傳來的樂園音樂;
有點捨不得,
那開開心心卻還陰沉的旋律,
走得遠了,聽不到了。

經過幾幢舊屋,
心裡很喜歡;
我摸著街上的石牆,
爬滿圍籬的蔓枝,
因為空氣冷的緣故,
變得好像生附在欄杆上一樣,
原本就是它的花色。

還想去墓園裡看看。
中午過後,吃完飯,
去搭地鐵的路上,
在圍牆外向內瞥了幾眼;
沒有想像中肅穆,
又冷又溼,
整座園子都累。
要離開了。

真應該去坐坐那旋轉木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