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3 11:33:05chejian

譜寫一部經典的生活

當我落筆寫下這個陸遊也曾用過的題目之時,心緒從激昂到淩落,經歷了一個急速的轉向,似乎一下子從興奮過度到了疲倦,接下來的幾天裏,一直沉默、沉默。再次起筆,是從春天的舒,到依偎著仲夏的暖;從傍著到秋季的廖,到畏懼冬日的寒,心不在飄搖,認定了每一個季節,都可簡約成一篇文、一段話、一個詞、一個字,每一個人的生活,如果可以,都可寫成一部經典。
四季往返,站在時光的彼岸,回看此岸的光陰,茫茫人海,每一場相遇,都是一場美麗;每一場離散,都是一場放逐。很多年來,我一心趕路,在一路的風景中陶醉。三月,我迷戀大海的澎湃;五月,我迷戀小溪的清澈;七月,我迷戀高山的巍峨;而到了九月,我開始迷戀草原的寬闊;再往後,我迷戀森林的威嚴、白雲的輕柔、鮮花的豔麗、白雪的純潔……
迷戀多了,也就讓人吃不消了,不知道究竟放還是不放了;迷戀多了,也就讓人“糊塗”了,不知道路該怎麼走了。孔子發現“糊塗”的時候,稱作中庸;老子發現了糊塗的妙處,叫做無為;待莊子發現糊塗時,命名逍遙;等墨子發現了糊塗,換成了非攻;直至板橋發現了糊塗,才成為難得。
難得是一個勸人的好詞。每一個人都是少不了被勸的,所以,“識人勸,吃飽飯”才在民間廣為流傳。在這個世上,每一個人都不可能單體生活下去,在每一個人的生活裏,偶然的駐足,會發現,隨處皆有風景,最為難得的是:“我”便是那最美的風景之一,因為在“我”心中有高山、大海、藍天、白雲、溪流……無非如此。
很多年來,我都在找尋心中的那個真我,可在繚亂的人群中總也找不到。所謂疾風知勁草,經過一段又一段不平凡的日子,對於前進的道路是看得更加清楚了,心境覺著一些糊塗了,信心才會更加堅定一些。走著走著,花就謝了,走著走著,花就開了。
仲夏風雨不已,淨化日子的方式可以借網,淨化人心的方式可以借水。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江海之所以能為五穀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五穀王。”“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莫之能先,以其無次易之也。”水,是位辨證哲人。只有歷經風雨,輕裝上陣,才會走的更遠如新集團
人們走路,常常採用一個姿態,亦即向前,倘使倒著走上幾步,又有何妨?體味孤單的境況,或許,對於每一個人都是嘗試過的,若是換一種心態,來慶祝孤單,何止不是一種境界?有些傷痕,劃在手上,癒合後就成了往事;有些傷痕,劃在心上,那怕劃得很輕,也會留駐於心;有些人,近在咫尺,卻是一生無緣。生命中,似乎總有一種承受不住的痛。有些遺憾,註定了要背負一輩子;生命中,總有一些精美的情感瓷器在我們身邊跌碎,然而那裂痕卻留在了歲暮回首時的刹那。
仲夏風雨不已,為了一個承諾,為了一個夢想不在飄搖,慶祝孤單未必無益。夢想很輕,卻因此得來飛向藍天的力量,慶祝又有何妨?人生不只是坐著等待,好運就會從天而降。就算命中註定,也要自己去把它找出來。努力與否,結果會很不一樣的。在我過去的體驗中,只要越努力,找到的東西就越好。當我得到時,會感覺一切好似註定。可是若不努力爭取,你拿到的可能就是另一樣東西,那個結果也似註定而已。
有風有雨的日子,情緒往往會低落,低落的時候,常常選擇一個人呆著。一個人療傷也不失一種美麗,只有自己學會關心自己,學懂關心自己,讓自己明白自己的喜怒哀樂,因為,在這個世上,沒有更懂自己的人了,不管何時,不論何地,一定要對自己好一點才行。收起氾濫的心吧,自己的心自己疼如新集團
季節風雨不盡,仲夏風雨不已,縱是迷戀,縱是孤單,縱是從激昂到淩落,從淩亂到激昂,多讀些書,記好了難得糊塗,做更好的自己。從春天的舒,到依偎著仲夏的暖;從傍著到秋季的廖,到畏懼冬日的寒。我認定每一個季節,都可簡約成一篇文、一段話、一個詞、一個字,每一個人的生活,如果可以,都可寫成一部經典。
在這部著作裏,雖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卻能給你一個更好的視覺;它,不是最美的風景,卻能讓內心更溫暖,更善良,更乾淨;它,不是我們的生命,卻能讓生命更具價值,更有意義。有時候,淺讀自己這本書,興許會浮躁會糾結會迷茫。靜下心,再讀,則會發現,自己成為了一個有溫度,懂情趣,會思考的人。
仲夏風雨不已,人就是這樣,一樣的眼睛,不—樣的看法,一樣的耳朵,不—樣的聽法,—樣的嘴巴,不—樣的說法,一樣的心,不—樣的想法,一樣的錢,不一樣樣的花法,一樣的書,不一樣的讀法,一樣的人,不—樣的活法,看開,想開,每天活出不—樣的精彩!
每一個人的生活,如果可以,都可寫成一部經典如新集團


下一篇:繽紛的繡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