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4 14:04:48高健和

善解人意(第一集)

面對背後的忌妒、流言、中傷與不實的指控,我們要冷靜、沉默以對,絕非默認而是修養自己,因為有教養所以我們豁達以對;因為嘴巴是別人的;因為恨不能止恨,愛才能止恨,所以常言道情理法;別人喝咖啡聊是非,聊不在場者的是非,我們也應理解與釋懷;我所希望的是將美好的、歡樂的自己呈現出來,我認真當一位好老師來善盡生命的責任;我總是用耐心、用真心,在努力、在付出;我全心全力投入教育,我的部落格「學生的感人點滴在心」是最真實的證明與最真心的支持。
我十多年來的教育路,走得好辛苦,但是我享受這辛苦,只要能影響更多學生走向美好,再苦我也願意犧牲奉獻,不管是公立或私立學校,那都無所謂,只要我一上台教書,我就一定要認真努力付出,我就一定要讓學生覺得精采、豐收與期待,哪怕只是一節課,也要用盡心力影響學生邁向美麗人生,讓學生受用一輩子、懷念一輩子,更何況是半年、一年、兩年或更多年。我只想帶給大家歡樂,我總是親和力十足、幽默感一百,因為這就是人生,我喜歡當學生的朋友,因為這樣才能貼近學生的心,學生也才會用心聆聽我上課、用心吸收我的人生哲理。我非常希望因為我的教育、我的引領、我的影響,而讓學生的人生過得更美好,而讓學生的生命有美的回憶、有愛的記憶,並且讓這愛的記憶散播種子,桃李滿天下,代代相傳,那我的生命就有意義!
我願凡事問心無愧,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如家祖父般的仁者與勇者;做一個仁者,代價很高;因為「仁者,其言也訒」,訒:難以說出口;做一個勇者,要勇敢承擔一切,即便必須自己一個人默默承受,只要人和,我們便滿心歡喜;對於試煉我們的人,我們真心感謝,感謝試煉讓我們成長、讓我們更有修養、讓我們走更多人生不同的路;對於雪中送炭者,我必回報恩情;我們滿心盼望每一個人都能善解人意(善於瞭解他人的心意;更貼切的說,是用善意解釋他人的心意、諒解他人。)對於任何人,我們總是「時時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感謝每一位在我們生命中出現的人,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