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3 22:15:08掌葉槭

越親近,越難面對。

傍晚,爸打電話說他不回家吃飯了。

我和爸都很孬,我們都在逃避,當媽說她幾乎確定罹患狹心症的時候。電腦前的媽,沒在玩平時熱愛的寶石方塊,她一篇一篇搜尋關鍵字為「狹心症」的文章。我泡一杯熱茶,不像平常霸道地放在電腦桌上暗示「我要玩電腦了」,而是補位坐上爸的位置,不停轉台轉台轉台,家裡不過十三個頻道,我已經讓它們轉了一百輪。

「如果是女生,狹心症很容易被誤診」
「之前我有告訴醫生心臟會不舒服,有時候會火燒心,睡不著」
「但運動心電圖結果是正常的啊,所以醫生說我應該是更年期或壓力大」
「醫生開鎮靜劑給我,我一顆都沒吃」
「上禮拜有一天下班,五點半,我走在路上,心臟突然好痛好痛好痛」
「走到家,煮好飯,連飯都沒吃,我想躺著休息」
「躺下去的時候,心臟像是被刀刺進去一樣,痛得快昏倒」
「結果這次去做運動心電圖就有問題了,才跑不到十秒,檢驗師就把機器關掉了」

媽叨叨絮絮幫我補齊片段。那個晚上,我在加班。

「核磁共振做完,如果確定是狹心症,就要開刀」
「開刀之後,再活大概3、5年」

媽抱起橘軒軒
「喵ㄟ,我快死囉,搞不好比妳還早死喔」


我的腦袋沒有空白。
迅速計算今年虛歲26歲的我,5年後是31歲,媽說我28歲以後結婚比較好,但靠杯根本來不及,我不想隨便嫁,偏偏條件又沒好到隨便有人要,可是我想要主位上有媽媽啊,就像《芭娜娜上路》一樣,我不想要走上紅毯的祝福少了一個人啊,搞什麼,我不想。啊無所謂啦媽應該會覺得我幸福就好,一個人也沒關係。媽的,橘軒軒那妳也要帶孝,妳是邱媽媽唯一的孫子。幹,我為什麼要想這些。

「那什麼時候檢查?」
「1月31日啊,禮拜一」
「喔,妳們剛好放假了」
「對啊,醫院本來要排2月8日,我跟他們說不行啊我要開工」
「雙和很爛啦,去台大檢查」
「喔對啊,恁老盃也這樣說」


飯桌上,只有我和媽。一點都不餓,但一口一口不停把菜塞進嘴巴。

「妳什麼時候要辭職?」
「如果確定狹心症要開刀就辭」
「恩,狹心症有一個因素是壓力大吧」
「恩」
「快辭」
「妳弟還有一學期,還有畢製,還要生活費」
「只剩一學期,不是還有,辭」


表達情感的方式,我一點都沒有超越我爸媽教給我的。彆彆扭扭,長越大越彆扭。看著自己又開始強迫症,再度把報台打開,我答應營養師要找到不自虐的情緒發洩管道的。

我喜歡《父後七日》的內斂情感,但我他媽的不想要有那種機會寫出那種文章。
媽,我還沒長大,妳不准偷跑,
平常妳不是說妳跑步就會喘嗎?那還偷跑,犯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