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6 11:34:42夏天的黑森林

愛情‧盲目

住在學校中住了四年,印象最深的事情,大概是最後一年時發生的事吧。

女生宿舍,一個樓層分成四個區間,一個區間有四間寢室,一間寢室住四個人。每一個區間有自己的大門、客廳、衛浴設備,然後兩個區間共用一個曬衣間。這印象最深的事情,就發生在我所住的這個區間當中。

某天下午,我正在洗手檯前洗手時,浴簾拉開,小紅抱著臉盆走了出來。

小紅一邊擦著頭髮注視著我,帶著關心的表情問我說:「剛剛妳在吐嗎?」

我一臉疑惑地看著她,「吐?沒有啊。」看了看周圍,洗手間現在的確只有我倆而已。

「可是,我在洗澡的時候,聽見外面有吐的聲音。」小紅也覺得怪怪的。

「喔……那大概是別人吧。」不是我,只能是別人了。光天化日之下,不可能見鬼的。

「嗯,我想也是。不曉得是誰。」

反正不知道是誰,我們倆也不甚在意地各自回寢室去了。

這個區間中,另外三間寢室都有一個女生跟我同系。也不是說剛好,只是當初自然而然就湊在一起了。不過這不重要就是了。

某一天,我跟同學穿著睡衣在小客廳中聊天時,剛好斜對寢的別系女生小芬回來了。因為住在同一區,還算是認識。意思就是平常見面會聊幾句或打招呼的那種,可還不算熟。

小芬進房放下背包後,又馬上走出房門,站上了我們放置在小客廳中的體重計。

她的室友、我的同學小香見狀就笑她說:「妳已經很瘦了,不用量了吧?」

小芬笑了笑,沒說什麼,就又出門了。

「小芬對她男朋友很死心蹋地,我真搞不懂。」小香見小芬走後,就這麼對我說。

「哦?怎麼說?」因為之前沒聽說過這事,我顯得很好奇。

「妳知道嗎?她除了自己的作業外,連她男朋友的功課也幫他寫,就連她沒修的課也一樣。那個男生一叫,她就出門,整天幫那個男的做東做西的。」

「啊?怎麼會這樣!看不出來她是這樣子的女生。」

「還說咧,尤其是那個男的長得不怎麼樣。」小芬長得算是漂亮的,身材高挑修長,一頭長髮。

「哈哈!」我聽小香這麼講,忍不住笑了出來。「也不能這麼講,人家喜歡就好。」我說了句公道話。

「才不是這樣咧!」小香聽了反駁起來。「聽說他還有其它的女朋友。」

「什麼!?」搞什麼啊?人醜就算了,還那麼會做怪!

「小芬也知道啊!她就想說拼命對那個男的好,他就會感動,他就會更喜歡她。講也不聽。」

「……」

「你看小芬這學期是不是瘦了很多?」小香見我點頭後,又接下去說:「她根本就是一吃完東西就去摧吐!」

哇!這不就是傳說中的摧吐減肥?這樣很不衛生,也很傷身體吧?

「她覺得自己再漂亮一點,男朋友就會把更多眼光放在她身上。很傻吧!做到這種程度。」

「那個男的到底是何方神聖啊!」我語帶諷刺地說著。

小香聳了聳肩,我也一陣無力。

畢竟我跟小芬還沒熟到可以去干涉她的生活方式,更何況那是人家的愛情。如果說,這樣也算愛情的話。

到了四年級的下學期,小香的寢室被小偷光顧了。那陣子,風聲鶴唳。大幸的是,其它寢室沒有什麼東西失竊。

小香跟她的室友都丟了一些錢跟一些小東西,可損失還不算嚴重。跟教官報備後,我們只能歸納只有她們寢室遭小偷的原因為出門時忘了鎖門。因為大家都不願意懷疑自己的朋友。

可是,兩次、三次……東西不見的次數越來越多。漸漸地,小香的室友們也開始不確定,到底是不是出了內賊?畢竟每次失竊的,除了她們那寢外,其它寢室都沒有事。而且,另有一件事使她們疑惑──除了小芬外,其他人的東西都有不見的經驗。但這種懷疑她們也只是懷疑,只能把錢收好,鎖好。

終於有一天,事情爆發了。

其中一個室友小淑,不經意在小芬的桌上看見了自己許久前不見的口紅。雖然那個牌子不容易看到,但她還是不能確定真的是小芬拿的。

她與另外兩人商量過後,打算查看一下小芬的抽屜。雖然知道這種行為不好,但是,一旦懷疑的因子萌了芽,已經不容易拔除了。而且,她們對這種一而在再而三發生的事件,也沒有了耐心。

因為小芬常常不在寢室,所以她們的行動得已進行。而沒有任何的意外的,在小芬的抽屜中,發現了一些她們之前不見的化妝品與小飾品。雖然之前在心中已有了心理準備,但是證實了後,仍是感到震驚與失望,還有生氣。

她們當面詢問的過程,我不清楚。小香只說,在整個過程中,小芬的表情只有平靜可以形容,她只說不是她偷的,然後沒事人般地活動。小香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有人可以做到這種地步,這不是一般人該有的反應吧?

在尋求不到答案後,小香的室友們只好把一切交給教官與輔導老師處理。

後來,聽說是因為家庭的因素,造成了小芬現在的個性。小芬的媽媽是個很傳統的女人,對於丈夫的外遇只能把苦跟淚往心裡藏。她對於小芬的教育是,必須盡自己所能去討另一半的歡心,就算是男人的心不在了,也要盡力挽回。所以,小芬把男朋友看得比自己重要。所以,不會主動說要離開花心的他。所以,壓抑太過造成自己心理的反差。

後來,小芬搬出了宿舍,也就沒有人想再去談論這個問題。接下來事情是怎樣子的發展,我並不清楚。只是,小芬的這種個性,除非能改變,不然可想而知,她的感情生活一定會走得很辛苦,至少外人看來是如此的。而且,如果會覺得一個男人在認識自己後,愛的還只是自己的外表,那麼,這種男人會值得自己去付出所有嗎?

愛情一定會盲目嗎?我不知道。可是,對於這種會使自己不像自己的變化。我很肯定現在的我是絕對不欣賞,也敬謝不敏的。

未來呢?我希望能保有我現在的心。那麼,我們就騎驢看唱本,走著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