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23:05:41卡菲爾

小說”冬日之旅”中的歌詞

小說”冬日之旅”中的歌詞

舒伯特 冬日之旅 Schubert: Winterreise D.911

舒伯特 /繆勒Wilhelm Muller

1.晚安

我來時是孤單一人,
我走時,還是孑然一身.
五月有遍地的鮮花,
是對我的垂憐.
女孩談著愛情,
母親還想起了婚姻----
現在陰冷籠罩了世界,
路上的雪,是厚厚的一層.
起身的時刻,
不該我來決定;
黑夜中的道路,
唯有自己找尋.
陪伴我旅程的,
只有月光下的陰影.
白茫茫的大地上,
我找尋著鳥獸的足印.
為什麼要徘徊,等待?
總有一天會要我離開.
讓離群的狗叫它的吧,
既然主人把它關在門外;
愛情就喜歡流浪--
這是上帝的安排--
她來了,然後又離開.
晚安,我的愛!
我不願打攪你的安息,
不會把你從夢中吵醒.
你聽不到一點腳步聲----
輕輕的,輕輕的掩上門!
我走出大門時,
會寫上: ,
你就知道了,
我那掛念著你的心.

3.
凍結的淚珠

臉頰上落下了,
凍結的淚珠。
我幾乎沒發覺,
我已經在痛哭。
淚水啊我的淚,
你真的那麼冷酷,
才結成了冰?
就像冰涼的朝露。
你卻是源自,
我胸膛的熾熱,
仿佛要融化,
這一冬的冰雪!

4.
麻木不仁

雪原上我徒勞的尋找,
你的足跡和蹤影。
這裏曾是蔥綠的田野,
我擁著你翩翩而行。
我想親吻大地,
用我的熱淚
融化冰雪,
露出泥土。
我那裏去找鮮花?
我那裏去找綠地?
花兒都死了,
泥土多麼荒寂。
還有什麼信物,
可以喚起我的回憶?
可以重現她的芳容?
我的痛,還在繼續。
我的心如死灰,
她也面若冰霜,
要是有一天,我的心會復活,
她的美貌也會重現榮光!

5.
菩提樹

山腳下,籬笆前,
有一棵菩提樹;
多少甜蜜的夢境
我在樹蔭下歡度。
樹幹上刻下了,
多少深情的詩句;
有多少共度的日子,
不管是歡樂還是痛苦。
這個死寂的夜晚,
我又走到它身邊,
濃濃的黑暗中
我也要閉上雙眼。
風中的枝葉颯颯作響,
仿佛是把我召喚:
來找尋安寧,我的朋友,
回到我的身邊!
寒風呼嘯著,
刮過我的臉頰,
還吹跑了帽子,
我也不去管它。
過去了多少歲月,
我還聽得見,颯颯的聲音:
回到我身邊,朋友,
你就會找到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