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 00:33:33微笑陪伴

藝術與人生

下了一個很硬又好像很專業的標題~

不過,這就是今天上課的感觸與收穫呀!

 

今天是我參加中正社大博物館之美課的第一次,課程直接安排到萬華廣州街上的「剝皮寮藝條通」參觀!

為什麼會上這樣的課呢?

因為之前的補習課程都結束,不希望假日都閒閒在家睡覺、發懶、看電視或是玩電腦,因此,就為自己安排了一些輕鬆、知性的活動囉!

思索很久後,覺得博物館的課應該不賴吧!也希望藉此可以多認識一些新朋友囉!

哈!你知道我看到誰了嗎?是會本的志工,玉富姐喔!

太神奇了!之前就還挺喜歡玉富姐的,沒想到玉富姐跟我住同一區ㄟ~~不錯!感覺有熟人,也挺自在的!

不過上課的全是婆婆媽媽及夫妻檔,還真的是沒一個年輕的帥哥,這是怎樣?

算了!至少老師還挺man的,不過也已經是已婚男子了!

 

 

上課前一天,正好在聯合報上看到「剝皮寮」的新聞,因為鈕導(豆導)正在此拍攝「艋舺」這部電影,男主角是我的最愛之一~阮經天!

為何萬華這裡叫做剝皮寮呢?這是因為在清朝時期有商船會載杉木到這裡,然後在這裡把杉木的皮剝掉,以此稱之,不過因為事隔久遠,當地對地名的來源有多種說法!

剝皮寮藝條通是在阿扁時期徵收的,一直到最近幾年才重建,因此其實並未把此一帶的古蹟好好保存,或者說根本稱不上是古蹟,不過就我自己的角度,我認為不管是不是古蹟,都是萬華過去的歷史,是萬華人過去生活的地方,有著他們的故事!不論如何,這樣的過程都無法抹滅,而且永留在萬華人的心中!

 

目前政府把這一小塊弄成一個參觀的地方,並且結合一些當代的藝術做展出,從9/12開始正式對外開放,如果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趕快前往參觀,因為10/1之後,要到這裡參觀就要開始收費囉!

很棒的是,他們有培訓一些志工做導覽,也有網站,因此有興趣的人可以先上網看看這裡的故事及展出,另外,每週六下午也都有歌星來表演,我想,在這樣一個有著濃濃傳統歷史的地方,加上一些現在的展出或表演,就正好符合剝皮寮來的味道,叫做「混搭」!


 

照片中的街景就是剝皮寮藝條通的一角,不過我們所看到的一些商店招牌及擺設,都是電影拍攝的道具,但是多半參觀的人都覺得,還好有電影的這些擺設,讓街景的感覺更有當時的感覺及味道!期待電影的呈現外,也希望電影拍攝完畢後,這些造景還是可以留下點輟或襯托出剝皮寮的感覺!
 

 

 

在古色古香的房子中,邀請了海內外24名藝術家在此參展,這也是這次參觀的重點之一...

雖然這些展覽都有其特色及創意,也有帶給我一些啟發及延伸思考,不過,我更想知道的是剝皮寮過去的歷史及興衰的過程~~

 

 

 

這是展出中,我覺得對剝皮寮算是很有意義的一個展覽之一!

這是藝術家將口述歷史的資料,以布包裹著,並將布以剝皮的樣式呈現,這代表著歷史的重要,以及口述歷史保存的困難,而「布」,是指萬華的大理街,是過去有名的服飾集散地,但現在已被五分圤給取代了!

我覺得這樣呈現對剝皮寮的過去而言,是相當有意義的!
 

 

這個作品,是找了過去有名的大校「老松國小」畢業的同學,回顧三十年前的學生往事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幕,然後藝術家在請現在老松國小的老師及同學仿照回憶者的畫面演出,以黑白相片拍照呈現!

我覺得看了都有種憶往事的惠心一笑!很逗趣!也很有意義!
 

 

藝術的展覽中,還有一些很特別的,例如以河流為主題,紀錄淡水河的生態,因為藝術家認為城市的起源在於河流,但當人類生活富足之後,卻忘卻對河流的照顧與珍惜!

也有藝術家以光點、以口述歷史、將童年重要的東西封存...等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對歷史、對生命、對人類的看重!


 

其實展覽的東西很多,還真是說不完,不過我大概都有拍照或紀錄下來,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約,我可以免費幫大家做導覽啦!哈哈!但很不專業喔!

這趟參觀,真的收穫良多!

心裡有著很深的感動!覺得人類學家、藝術家...其實都很了解不起!

要不是有著對人類、對歷史...的感動,對生命的豐厚,又如何有這些作品及紀錄的呈現呢?

電影家也是!

藝術果然不是單純的展覽品而已,每個藝術作品若能了解其中創作的過程,其實也都有其故事及意義存在呢!

而對一個環境的尊重、接近、了解,真的還是要從歷史、過往開始!

只有去親近、去走入過去,才能對他有更深的悸動!

 

萬華人 2009-11-02 22:08:00

沒有人說要收費呀,誰告訴你的

版主回應
老師說的~~ 2009-11-08 17:14:53
小欣欣 2009-10-01 12:10:26

剛去訪個案,在門口看了一下,覺得不錯耶!可已找個案去認識一下所居住萬華

版主回應
是啊~~萬華人可能有很多人也不知道自己家鄉的歷史喔! 2009-11-08 17:16:40
妙妙 2009-09-14 08:57:33

呵呵~這邊很不錯...
我去參觀過2次
志工導覽很熱情
裡面有很多兒時的記憶喔!
在台北還有這種地方很難得!

版主回應
是呀~~若能用心保存歷史~也是讓當地人可以飲水思源的學習! 2009-11-08 17: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