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4 14:12:49五餅二酒

退休生活

我家表姊忽然慎重其事地談論起「退休生活」,超過半個時辰的對話,她略顯不解又有那麼點堅持,而我即便是心裡篤定,卻逐步有那麼些心虛,甚至想慫恿隱藏的動怒情緒。她問起:「你們倆老,都沒有想過『退休生活』?」「有呀,不過怎樣是退休生活哪?」我問。「就是不要再工作,而是四處去不同的地方走走,過另外一種生活…」她口氣肯定又執著。「可是我覺得上班生活也是一種退休呀…」我心裡真的這麼認為。

十六歲就開始在寒暑假打工賺取生活與學費,正式進入職場不過才十八。算算早過半百,工作整整超過了三十五年。期間曾經因為生病休息一個月,真正出國只為旅遊度假的次數,五根手指頭用不完。公司草創時期,不論公司設在家裡或是家外,一定在九點前裝扮整齊準時上班;當年景氣尚可之際,加班至八、九點難下崗屬於正常、通宵算是偶爾、週末蹲在工廠的射出機器下也沒啥驚訝,不然躲在辦公室裡面對著一疊疊的文件,心裡還深感安慰,至少不用汗流浹背……

我不承認自己是工作狂。只是,這樣多年,堅持著不改變的初始心態,要求認真與努力,即便是到最後一張訂單。也雇用過助理,期盼逐步拓展業務、增強業績;年輕的妹媚負責接電話,結果是:「朱小姐,今天有人找你。」我問:「誰?」「不知道,沒問…」有接等於沒接。我氣暈前,打電話過來的客戶先悶胸,因為事後抱怨說:「我才問朱小姐在不在…他連多說兩句都懶…簡單扼要回不在…就掛了」當然,生意也應聲掛了。最讓人心傷的是,那次妹媚犯了重大錯誤,本人一時「糊塗」誤以為是女兒般脫口罵:「怎會這樣笨呢?」下午吃過飯,妹媚就再沒進公司…教我悔恨莫及。雖然此小女孩早已結婚生子,去職多年仍然會來電問候,我傷人又被傷的心,引以為戒,十幾年下來始終不敢忘懷。人要有勇氣,也雇用過年長的,相信年紀大思想穩,無奈油條惡習成性,金錢帳務比我還糟糕,問他錢少了帳錯了,沒有羞愧之顏,卻有大言不慚之尊,輕鬆回:「補上改過就好了…」我的天哪,我的抽屜不上鎖,出差期間印章交給他,這還得了?終於明白古人說的語重心長:「請神容易,送神真的難呀!」

說穿了,公司業務也沒真正多到需要添增人手,每每總是一單忙完前,正好再接上另外一單;這月打樣接單,下月出差驗貨;不接單不出差,剛好留在公司整理文件或是打掃環境,日復一日,年過一年,時間宛如細沙,不受攔阻輕易地從指縫間瞬息滑落消失,而我也在與時間一同賽跑的路程中,拉拔大了女兒守住了這間小公司。

感謝主。神的道路永遠高於人的,而神的作為經常帶給人們最豐盛的需求。因著是自己的公司,這些年,錢,賺的不算多,但是如同神所賜的恩典,剛好夠用。真正賺到的是可以掌握的「時間」。生意好的時候,赴湯蹈火使命必達,沒日沒夜的趕工,只要工人沒睡我也不敢休息,有的是時間慢慢跟著熬;生意不好的時候,看完早報喝完咖啡,或許中午可以吃飯吃到兩點半,把手上的書看完再說,有的也是時間慢慢過…

在生活裡,我不信名牌,有了就好,不必凡事跟上;
我不講究吃,有伴就吃,不吃也可,不必山珍海味;
我不愛過節,相信過日子比較重要。

偏偏,在生活中,我還是有名牌,幾年下來的場場激烈努力交完大貨後,隨即失了心瘋失手買了好幾個;我怕胖,十幾年來都處於「半飢餓狀態」,卻換得膽固醇過高;我總是打點身邊家人,過足每回的生日節慶,可憐除了我家老爺記得外,每回屬於我的節慶前夕,總會呈現「人間蒸發」現象,甚至連我家女兒偶爾也會上演幾回合。

反省至此,好像終究沒能捨棄眼前,委身進入「退休生活」,更何況公司近幾年,多了寫作與主持網路廣播兩項「業務」。「寫作」需要大量的閱讀書籍與認真用力的生活,仍屬公司的雛型業務,不加倍努力難達巔峰,同時,我沒有渾然天成的天賦,出貨期間心情不好寫不出來;時間不對氣氛不佳不寫也罷,林林總總都是理由,十天半月寫不完半篇,屬於正常;又面臨出版社催稿,更理直氣壯說是壓力太大,沒文。

而網路廣播更加難,雖然「愛說話」歸於天性,但是尋找願意分享的來賓,再「誘導」來賓情願掏心交肺細訴故事,使故事的感動情意一傳再傳,讓聽眾能從其中吸收到「好的」訊息,完全歸類於高難度程度,主持節目真有如那首歌:「…有人問我你究竟是哪裡好,這麼多年我還忘不了,春風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沒見過你的人不會明瞭…」

一生捍衛「永不妥協」,確定要做的事情,怎樣也要全力以赴,不輕易妥協。進入更年期,夜夜難入眠,想的念的,從訂單接不進來,接了又交不出貨,思緒一轉想到有篇文章已經醞釀多時,再猛然想到有位來賓至今未能確認錄音日期,連對來賓的資料搜尋與訪問的內容,即使是入夢也要反反覆覆練習好幾遍。

輾轉巡迴在半夢半醒之間,生意、寫作、主持,主持、寫作、生意,來來回回,驚醒之餘,發現仍舊卡在半途,就只剩下一公里路。

您們說,豈能在此時此刻奢想轉型成就「退休生活」?

2012/08/07 11:33
父親節前夕

【本文刊登於 台灣教會公報第31772013114 –20日】

Ann 2013-01-28 10:44:49

生意方面的酸甜苦辣我都明白,而且心有戚戚焉. 其他那兩項,就只能佩服讚嘆了!

Keep going! 生活豐富才能青春永駐, 美麗大方.....

Ann

建寧 2013-01-28 10:43:00

了不起,, 毅力驚人, 佩服, 佩服

建寧

Teresa 2013-01-24 15:18:10

謝謝分享!其實妳真的還不適合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