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 21:22:27五餅二酒

用愛畫出生命的鄭建寧藝術家

這些年以來,科技發展的快速,遠遠超過原先那句「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的起心動念。越來越多的人們,低頭不再是思故鄉,或是熟慮國家前途,而是低頭玩手機;人們也不再含情脈脈雙目相視,只願把你仔細看個夠,反而盯著電腦或是電視螢幕的眼,從早到晚都沒眨過;當然也不再讀你千遍不厭倦,人人書卷一冊,反倒喜歡用幾頁簡單線條圖話道盡一切,年輕人幾乎不再閱讀長篇敘訴。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說來何其有幸,生活中坐享一切最便捷、最快速的高科技產品;可悲的是,人們也因此在生命的路程裡迷失了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用一種冷冰冰的「無線」聯繫著,這條線不替代傳遞愛與溫暖;人們需要的價值觀,重重移了位,倫理道德算甚麼,及時行樂才當道;太多的人變成了心中無神目中無人,貫徹「只要我喜歡,沒有甚麼不可以」。

不是沒有理由愛牢騷,翻開每天大報小報、打開電視新聞,甚至網路上的林林總總,如果不是早已練就「過目就忘」,恐怕跟著各樣怪力亂神、情色糜爛、暴力血腥的亂象跌人萬丈深淵而粉身碎骨。

這一年來,因著兼差網路廣播主持「放愛在我家」訪談節目,因而接觸了各樣來自不同地方的來賓,也因為節目的需要,事前的功課引導自己有機會碰觸比別人多一點點不同的層面。或許是天生多愁善感,在一次次聽不同的人講訴各自不同的境遇故事的當兒,經常被故事內容感動地與來賓一起淚流滿面,更會在內心深深地感謝上帝。神讓每位來賓的故事,都能如此美好的傳遞訊息,更讓每一段不同的故事,感動不同的聽眾。

是北聖教會牧師推薦鄭建寧藝術家來到節目中。初次見面,建寧弟兄笑容堆滿臉,誠懇用力地握住我的手時候的同時,很強烈的感受到他對生命的熱愛與信心。建寧今年五十六,大學時代主修的是化工,從小就發揮愛畫畫的天份,在大學期間他有幸成為基督徒,從此,他豐富保有著人生最大資產 美好的信仰與健康的嗜好,大學畢業當兵、就業、結婚、生女一切神都帶領與保守,工作雖然忙碌繁重卻是建寧很得意的成就;他戲稱「太太雖然是丈母娘幫忙撮合的」,卻是他一生的摯愛,何況有女萬事足,他不抽煙不喝酒,完全沒有不良嗜好,生活起居正常與快樂,他說:「在我的生命中,擺放第一的是上帝,第二是畫畫,第三才是家人…」他把工作之餘的時間,幾乎全部用在最大樂趣 畫畫的彩墨裡與插花的花香中……

爽朗卻又夾帶點靦腆的笑聲響徹整個錄音室,聽他娓娓道出對生命的尊重與渴望,對人生的盼望與期待,轉頭細細端詳建寧的油墨畫 明亮絢麗的顏色,下筆那樣信心與堅定,結筆竟能在畫裡留下更大的故事空間 四年前,醫生宣布他罹患射護腺癌末期,無情可惡的病魔,總是在人們最舒適的時刻現身,牠兇猛又霸道,強佔人身又破壞搗蛋,病痛狠狠地打擊建寧,毀滅的喪氣不解的吶喊頓時全部集合在建寧身上,他紅著眼框淡定地對著麥克風說:「神哪!怎會是我…我還有很多事…我放心不下呀…」神的大能這時最為彰顯,信仰的堅定這時最為重要,建寧說:「如果這是神的意思…那,可能是因為我太想念太太了,所以先向上帝請假回家來再陪陪家人…」開始,一連串的治療,讓他吃足另外一種苦頭,然而,他非但更加信靠上帝,在摯愛的家人陪伴下,也沒有停止畫畫,反而因為身體關係,更研發另外一種水與油能相互轉換的新型環保油畫油墨 那幅「同心同行」將近百餘公分的畫,彷彿對看畫的人輕輕說:「別怕,我與你同行,再一點點路,這片蒼翠樹林,樹梢上鳥鳴叫,微風煦煦,再一點點路,我與你同行,過了樹林,眼前就是世外桃源…」那是一幅用愛畫出生命的令人動容的畫,只是畫的人把癌症痛苦的煎熬遠遠拋開九霄雲外,完全沒有遺留一絲不堪於其中,只因為畫的人是那樣的有信心、有愛,更有生命。

在訪問中,與罹病四年多的建寧藝術家相談甚歡,主要是他單純愛神、信靠神的心,教人羨慕;他開朗的笑聲,感染錄音室每位同仁;他是真正一位生命的藝術家,用色彩勾勒生命的真善美、真意義。鄭建寧藝術家更為神在世間做了最美好的見證。感謝主!

鄭建寧藝術家於2012/08/25 – 09/09 在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展出作品約45幅,每幅都是生命的見證,都是上帝所給予的愛,非常值得再三欣賞品味。歡迎大家蒞臨參觀指導。

2012/08/27


上一篇:年夜飯